台股回測萬七》三大法人今年來狂賣6千多億 專家:外資賣壓減輕 台股才能喘口氣

股市投資

受美股收黑、本土疫情擴大影響,台積電法說行情失靈影響,台股今(15)日開低走低,電子族群全面倒地,指數重挫回測萬七,盤面上,以食品、航運、鋼鐵及快篩族群表現較強,加權指數終場下跌241點,收在最場最低17004點,5日線失守,成交值2681.65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賣超245.14億元,外資大砍212億元。

外資今年以來賣超台股超過6千億

觀察三大法人今天的買賣超動態資,外資今天大舉賣超212億元,投信則續買超9.89億元;自營商賣超42.86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賣超245.14億元。累計今年以來,投信買超台股已經超過1千億元,不過自營商及外資則持續站在賣方,其中自營商買超金額約1480億元左右,外資賣超金額則是超過6千2百億元,成為台股壓力所在。

昨(14)日美股主要指數全面收黑,道瓊指數小跌,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反彈急升,衝擊成長股,拖累標普500指數和那斯達克指數重挫,費城半導體指數也大跌近3%;今日盤中傳出本土疫情確診數破千,台積電法說行情也失靈,電子族群全面倒地,指數終場大跌下跌241.47點、1.4%,收在17004.18點,成交量2681.65億元。

半導體族群跌勢相對沉重

昨日最受關注的重量級法說,台積電雖然首季獲利創新高,不過第2季展望低於市場預期,今日股價重挫近2%,收562元;大立光4、5月營收將較3月差,今天也遭到調節,下跌超過1%,收1625元,半導體族群跌勢則相對沉重。

盤面上貨櫃航運、鋼鐵族群,以及綠電股吸引資金進駐,在本土疫情嚴峻下,今日盤面強勢族群仍是生技股,快篩題材是多頭焦點,包括雃博、瑞基、寶齡富錦皆直攻漲停。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表示,美股大跌影響電子股,第一個美股要止跌,止跌資金才會跑到跌深的股票,電子占大盤權值還是相當高,電子不漲,大盤只能向下沉淪。至於國內疫情,大家已經慢慢能夠接受與病毒共存。

第一個美股要止跌

儲祥生指出,美股也是因為很多利空,包括升息、俄烏戰爭等,對產業景氣有一些保守看法,造成這波股價大幅修正,目前看起來外資賣壓有些趨緩,台股有機會彈一下,行情沒這麼悲觀。

觀察盤勢,最近導向以傳產為主,因為全球走向解封行情,像航空、觀光、檢測,目前就欠缺電子來參與反彈格局。若配合電子股能上來,大盤做個像樣的反彈,就能走的更活潑;若電子股沒辦法上來,整個行情就會悶悶的。

外資賣壓減輕,就能讓台股喘一口氣

儲祥生表示,5月會升息2碼,縮表的進度,500億跑不掉,但是盤面上已經慢慢在反應,CPI已經慢慢到頂,美股有機會喘息一下,外資賣壓減輕,就能讓台股喘一口氣。

半導體與IC類股很慘,很多相關公司業績其實不錯,但是都沒有反彈,仍取決於產業基本面。大家對手機與PC產業看法保守,等到第2季、第3季,這些大家看壞的產業到底怎麼樣?接下來有沒有認錯行情?還是如大家預期的糟糕,就是左右盤勢的關鍵。

他指出,例如航運去年一路從高檔往下修到80幾後,一路往上彈;台股走了3年大多頭,指數在高檔,回檔修正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從長期來看,股票都是一波一波往上走,整個產業的景氣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