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黑海艦隊「莫斯科號」被2枚烏克蘭製飛彈擊沉 俄軍信心受重創

國際

隨著俄烏即將進入頓巴斯大會戰的關鍵階段,號稱俄羅斯黑海艦隊最強大的主力戰艦「莫斯科號」(Moskva )被擊沉,所帶來的損失超越實體的傷害,不僅打擊俄軍的自尊心,還減弱俄軍重要的戰力。

主力戰艦被擊沉,俄軍受到巨大的打擊

美國表示沒有足夠的信息來確定「莫斯科號」是否被導彈擊中,但是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強調,如果真的被飛彈擊中,這種情勢對俄羅斯來說,肯定是一個巨大的打擊。

主力戰艦被擊沉後,俄國總統普丁火大,下令轟炸烏克蘭首都基輔,周四整夜市區傳出爆炸聲,整個烏克蘭都響起了空襲警報,這是自俄軍4月初撤出基輔周圍、轉向烏克蘭南部和東部集結以來,基輔最嚴重一次被轟炸。

周三晚上,長186公尺的「莫斯科號」發生爆炸和火災後沉沒,仍然存在爭議。

俄國辯稱軍艦的彈藥庫被引爆,在暴風雨中沉沒

俄羅斯國防部14日稍早解釋,這艘軍艦的彈藥庫被引爆,這艘蘇聯時代的導彈巡洋艦上面500多名海軍士兵在船上彈藥爆炸後被疏散。國防部下午進一步說明:在暴風雨天氣的波濤洶湧海面中,這艘戰艦被拖回港口時沉沒。

但是烏克蘭說法讓俄羅斯尷尬了,烏克蘭奧德薩州長馬爾琴科表示,在國防部的支持下,「莫斯科號」被烏克蘭製造的2枚「海王星」(Neptune)飛彈擊中,這是烏克蘭新型反艦系統,只有一個砲台。

在俄烏戰爭初期,「莫斯科號」曾攻擊和招降黑海蛇島上一小隊烏克蘭衛兵,這艘軍艦更是號稱黑海艦隊的驕傲,載運數百枚飛彈。

俄羅斯軍引以為傲的戰艦被擊沉,代表烏克蘭反抗俄軍的象徵;剛好14日是烏克蘭蛇島紀念郵票的發行日,郵票圖片顯示一位烏克蘭士兵對海上的軍艦比出不雅手勢,並印有蛇島勇士用無線電怒吼的口號「俄羅斯戰艦,去你 X 的」。

烏克蘭稱2枚「海王星」擊中「莫斯科號」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也發出推文分享這款郵票的發行,表示蛇島勇士的口號,已經成為烏克蘭捍衛家園的堅定不移精神象徵。

尚未承認烏克蘭襲擊事件的俄羅斯國防部表示,正在調查該事件。國防部也說,當巡洋艦「莫斯科號」被拖到港口時,由於火災損壞船體,船隻失去了穩定性,在暴風雨的海況下,這艘船沉沒了。

主力戰艦沉沒,使俄羅斯付出慘痛軍事代價。「莫斯科號」於1982年下水使用,雖然老舊,但是榮耀級(Slava)的「莫斯科號」2010年進行改裝。它為艦隊其他戰艦以及指揮控制系統提供遠程防空的行動泡泡,這些能力是不容易被替代的。

「莫斯科號」是俄軍唯一遠程防空系統的戰艦

「這是俄羅斯海軍目前唯一擁有遠程防空系統的戰艦。」倫敦智庫皇家三軍聯合研究院的海權研究員考沙爾(Sidharth Kaushal)指出。

「這艘軍艦真的很重要,因為黑海艦隊的任務在執行遠程行動,讓莫斯科政府有能力坐下來,為艦隊其他軍艦建立防空系統,同時提供指揮和控制。」考沙爾表示。

一位西方官員認為,烏克蘭聲稱對「莫斯科號」發動導彈襲擊的說法,是可信的,而這次襲擊造成俄軍的損失,是一個重大打擊。

國際戰略研究所的海軍專家喬納森·邊沁告訴英國《BBC》,這艘巡洋艦是俄羅斯現役艦隊中的第3大艦艇,也是其防禦最嚴密的資產之一。

「莫斯科號」戰艦號稱有3層保護

這艘巡洋艦配備3層防空系統,如果運行得當,它應該有3次機會來保護自己免受海王星飛彈的攻擊。除了中短程防禦外,它可以使用6個短程近距離武器系統(CIWS),作為最後防禦手段。

邊沁說,「莫斯科號」應該有360度的防空覆蓋。「CIWS系統可以在一分鐘內發射5000發子彈,基本上在巡洋艦周圍形成一道防線,這是它的最後一道防線。」

「如果這次襲擊被證明來自飛彈,它會引發外界對俄羅斯水面艦隊現代化能力的質疑:它是否有足夠的彈藥,是否存在工程問題。」邊沁認為。

「莫斯科號」有2艘姐妹船,但是都沒有在黑海。他們不能進入黑海,因為根據1936年蒙特婁公約的規定,土耳其禁止俄羅斯海軍艦艇通過博斯普魯斯海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