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小農》水稻、雜糧的三種減碳方法學 小農種碳啟動農民碳資產管理

努力小農

疫情造成了兩年多來,影響將深深影響每一個人,我們必須重新審視過去,小到個人的行為,大到全球化的浪潮,「努力小農App」就誕生於這樣的時代背景中,與其坐而論道,不如起而行,從小農減碳做起。

從農業的碳資產管理做起

長期以來,在減碳的潮流中,人們的認知有些偏差,認為碳是不好的,台灣環保署甚至公告二氧化碳是污染物,但是碳是地球生物、生命的核心元素,從病毒到人類,都是「碳基生命體 carbon based organism」,農業減碳,必須從「資產管理」來面對碳權、碳信用、碳交易,復育正常的碳循環,這是「資產管理」,而非「污染管制」。

4月13日線上的《小農種碳合約草案》,這是基於聯合國清潔發展機制(CDM),和「全球目標的黃金標準(Gold Standard for Global Goal, GS4GG)」國際自願性減碳和碳交易的原則、要求所訂定。國際上減碳專案,基本上都是從保護小農(弱勢群體)出發的,所以對小農而言,除非「一碳兩賣」,造成重複計算(double counting),否則是不可能有其他的風險,除非天災人禍。

雖然農業因受環境、氣候、品種、病蟲害、農法、農業資材的變化,存在巨大的不確定性,而且在農地中很難進行溫室氣體增減測量,即使做,成本也非常巨大,只能利用過去文獻,或所以在訂定農業減碳的方法學(methodologies)相較於其他能3⇣1⇣產業,是相對困難的,所以在國際上農業減碳。

在農業減碳活動中存在很多的風險,特別是針對小農的減碳工作,規模小、金額小且分散,成本高,都要由「專案開發商Project Developer」來承擔,所以這些專案開發並不容易執行。

小農參加種碳很簡單

農業種碳、減碳是一項長期的工作,至少以10年為期,才能看到減碳的成效,首先要在開始的時候訂出「基準線」,也就是原來是什麼耕作情況,開始種碳後,改變了哪些耕作方法、資材,例如減少犁田翻土,減少稻田淹水時間,利用豆科的固氮減少使用人工氮肥,不過前提是「不可減少產量或產值」,以確保糧食安全和小農收入。

依照合約規定,小農可以自願依照約定的減碳方法學進行減碳工作,無論土地大小都可以進行,然而目前還在初期階段方法學有限,只限於種植水稻、雜糧的小農。

簽約的小農不用提供土地所有權資料,只要在谷歌地球上圈出參加種碳農地的多邊形位置、大小即可。因為國際種碳的農民,往往在非洲、東南亞等地,很多人根本沒有產權證明或所有權的概念,只要是不影響到他人、環境、野生動植物生態的地區,都可以參與。

小農加入後,如果因任何原因無法繼續,只要口頭或書面告知開發單位即可,也不會有任何的罰則或賠償。因為小農會碰到各種不確定的因素,如地主收回土地,改變耕作其他的作物,受到天災、蟲害因素而無法耕作。這些都會造成小農無以為繼,這也是小農無奈的心酸。

水稻、雜糧的三種減碳方法學

目前有減少犁田、翻土方法,稻田的水管理減少淹水時間,豆科與禾本作物輪作並使用接種劑等三種方法學,可供種碳農法選擇,小農只要按照不同方法學進行規劃,並按時間進行,即可完成種碳專案。

期間小農必須依規定採集田間的土壤,可以送交各地農改場免費檢測,土壤的有機質是重要的參考指標,在理論上,如果使用種碳方法學,除了減少農藥、化肥外,土壤中的有機質也會增加,這也是種碳的重要點目標。土壤有機質增加,同時減少了甲烷、氧化亞氮這兩種農業溫室氣體的產生,兩全其美。

有人認為是否就要從常規的農藥、化肥改成有機種植?依合約並沒有如此規定,因為合約的前題是不可減少產量或產值,而且合約期長達10年,如有意願還可以延長2次,可長達30年。小農可以循序漸進,不需要急功近利。

由於種碳和土地密不可分,在種碳合約期間,如果不再耕作,只要雙方合意,下一個接手耕作的人可以承接種碳合約。

簽約人可以是個人,也可以是團體,但計算碳信用,和利益分配,還是依據個人的種耕績效而定,並非齊頭平等。

種碳是長期的承諾

如果種碳專案生效,每年可按原來的基準年、基準線來計算減碳成效、額度,每年每減一噸碳,開發商會以10美元收購,集體幫助簽約小農到國際碳交易市場上販售,所獲得的收益,扣除必要開銷和成本,開發商會以50%和小農均分利潤。相關稅費由各自承擔,由於這樣的收入尚未成立,稅費金額多少,還需與稅捐單位釐清。

由於台灣土地面積小,小農大概不太可能因種碳而發財,但是這是對小農工作的一種肯定,同時小農可以依照黃金標準的宣傳規定進行宣傳,可以讓消費者、社會更能肯定小農種碳的價值。

畢竟在全球變遷之下,若淪為氣候難民,沒有人會是局外人。農業的碳排放量大約佔人類活動的總排放量的四分之一,但是人類生存不可能沒有農業,在此時此刻我們可以盡一己之力扭轉變局,何樂不為?

小農減碳在未來全球減碳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小農供應世界三分之一的糧食,而小農分散在各地,很難統合,更難查證、認證,進行減碳認證非常困難。所以由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發起,開發的「努力小農 App」利用手機拍照、打卡、上傳,將真實的耕作資料上傳雲端,透明公開,是佐證小農種碳的便捷工具,希望以此科技、大數據服務,可以幫助小農參與全球環保的行動。

=========

請支持台灣在地小農 -- 努力小農

真實.透明.可追溯的(true, transparent, traceable)農產品生命週期App

消費者:想找真實認真工作的小農,請加入努力小農會員

小農:只要一分鐘,就可以完成一次生產日記的紀錄

小農、消費者完全免費使用,請註冊、登入會員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  倡議/天地和氣有限公司  出品

歡迎下載努力小農

蘋果手機:https://is.gd/tbNNji

安卓手機:https://is.gd/eptrGg

歡迎您也加入努力小農的行動,請下載並註冊「努力小農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