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投票》18歲公民權投票確定綁地方選舉 11月26日登場

政治

攸關投票年齡下修至18歲的公民權相關修憲草案,3月25日在立法院三讀通過。今(15)中選會公佈,修憲案複決投票將與年底地方選舉同日投票,也就是11月26日舉行投票。

中選會新聞稿表示,依據憲法增修條文第1條第1項規定,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於立法院提出憲法修正案、領土變更案,經公告半年,應於3個月內投票複決。18歲公民權該項提案已經公告,時間從2022年3月28日至9月28日止。依憲法規定,該案的複決投票應於2022年12月28日前辦理完成。

中選會:修憲複決與選舉同日投票符合期待

中選會提到,會讓修憲複決案與地方選舉投票同一天,主要有七點考量;第一、18歲公民權是在立法院朝野高度共識下提出,因此投票日需考量讓公民勁量參與。

第二、18歲公民權修憲公告有6個月,民眾有充分時間了解內容,憲法修正案複決與公職人員選舉同日舉行投票,尚無因公職人員選舉之政黨或候選人競爭交互影響,模糊憲法修正案內容焦點,或使選民混淆複決案意旨,以致投票結果偏離民意之虞。

第三、選務工作規劃,現在選務機關已經可以開始準備複決案透票,儘管與選舉同日投票,準備時間充裕;第四、憲法修正案之複決案僅1張公投票,屆時選舉人至多領取5張選舉票、1張公投票,不會過於複雜,選務能量可承受;第五、時間考量,同一天投票符合社會期待。

18歲公民權修憲案3月25日在立法院三讀通過,下一關就是要交由全民複決,需至少965萬票同意才能通過。(照片來源/蘇巧慧臉書)

(更多新聞:修憲案》高難度!18歲公民權立院三讀過關 但需要965萬同意票才生效

修憲門檻高,需965萬票同意才能過關

中選會指出,因為地方選舉與公民投票投票日都是放假日,如果短期內辦理2次投票,勢必影響全國產業經濟活動及企業人力之調度。且考量疫情,也可避免2次大規模人流移動與群聚活動,有利維護民眾及投開票所工作人員之健康安全。

這次修憲案,是我國從2004年修憲通過任務型國代後,相隔17年再度於立法院通過修憲案,也是我國史上修憲案首度送交公民投票複決。根據修憲規定,修憲案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後,需要經公民投票複決程序,有效同意票超過選舉人總額半數、約965萬票,才會正式通過生效,門檻非常高。

依憲法增修條文第1條規定,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於立法院提出憲法修正案,經公告半年,應於3個月內投票複決。又依憲法第130條規定,選舉人投票年齡定為20歲,年滿20歲之國民,始具有修憲複決公投之投票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