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1209》跟隨新北腳步 柯文哲宣布:北市下周試辦居家照護信義區先行

地方疫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5)日公布新增1,209例本土COVID-19確定病例,當中台北市新增140例。台北市長柯文哲召開疫情記者會表示,其防疫政策從一開始就很清楚,就是要用最低成本來跟病毒共存,因此台北市的確診案例必然慢慢上升,尤其著重在「慢慢」,這樣才能讓社會適應得比較好。

中山區依然是熱區,柯文哲憂:餓死比病死多

台北市衛生局指出,今天新增140例本土及16例境外移入病例,年齡介於未滿10歲至80多歲之間,96名男性,60名女性,本土案例分別居住於中山區24例、士林區17例、內湖區14例、信義區、萬華區及文山區各13例、松山區11例、大安區及大同區各9例、北投區7例、中正區8例、南港區2例;其中酒店、酒吧及夜店等娛樂場所新增5例,KTV相關新增1例,信義區某餐廳新增1例,該餐廳已累積11例確診。

柯文哲說,今天中山區新增24例,仍然是熱區,且已從酒店、酒吧群聚衍生到家庭群聚;而且整個台北市的居家隔離人數目前已達6,430人,他以此推估,目前全台居隔人數可能已達3萬,「希望大家也要思考,這對經濟影響多少,我不希望一場疫情下來、餓死的人比病死還多!

柯文哲也說,疫情通常會有一個峰頂,然後就慢慢下降,不過什麼時候到達峰頂,自己也不清楚,現在很難預測,但政府目前戰略就是讓數字慢慢上升,這樣醫療體系比較能應付,死亡率也會比較低,國家力量在國民全體,民眾要把防護做好,也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

用最低成本與病毒共存,跟進新北試辦居家照護

柯文哲強調,要用最低成本來跟病毒共存,並稱自己一直思考要用什麼方式成本比較低,或許每天篩檢後可以繼續上班,畢竟一人確診一堆居家隔離,對經濟傷害很大。

柯文哲接著表示,預計下週一開始,由信義區先來試辦輕症居家照護,也就是確診者可待在家裡。但他也說,試辦居家照護的家戶,最好要有獨立衛浴設備,然後不要擠太多人,所以先從信義區試辦。針對情況比較好、比較年輕、比較安全的確診者,先進行居家照護,有狀況再去防疫專責旅館,最嚴重的才送醫院。

柯文哲也說,居家照護最大問題不是在醫療方面,而是非醫療的生活起居部分;因此選擇信義區先試辦,就是因為要找人幫忙買東西、物流、收垃圾等,信義區比較好做,所以北市府先集中處理;如果試辦得順暢,接下來會依照疫情速度調整,如果感染的量持續增加,未來12個行政區都會依樣辦理。

新北市與中央合作,率先啟動居家照護計畫。(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提供)

確診太多!新北市縮減疫調規模

另方面,率先試辦居家照護的新北市,市長侯友宜表示,他相信現階段疫情還不是最高峰,「大浪快來了,現在不但大浪來了,未來面對的是海嘯!」因此今天破千例是必然的一個結果,而且面對大浪後面的海嘯,其實所有的防疫的步調要重新做調整,當中擺在最重要的,是中重症以及高危險族群,所以醫療量能如何不受到衝擊,這才是最重要的考量。

侯友宜進一步表示,所以新北市率先全國先做居家照護,然後再馬上徵調集中檢疫,以及分類專責病床還有加護病床,就是希望保有醫療量能。

侯友宜也說,目前確診破千例以上,足跡公布已經毫無意義了,所以新北市要「簡化疫調、縮小匡列」,全力把重心擺在中重症跟高危險族群,讓醫療量能以及所有工作第一線的夥伴,足以在疫情的大浪、海嘯過程中,可以長久持續地面對疫情、強化防疫,大家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