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號」沈沒 土耳其控制黑海咽喉 不准俄羅斯軍艦通過

國際

俄羅斯飛彈巡洋艦「莫斯科號」(Moskva)4月14日戲劇性地沉沒,隨後一名美國國防官員告訴記者,莫斯科立即將這些水域其餘4到5艘軍艦移至南部,離烏克蘭更遠。

莫斯科號原本位於烏克蘭港口奧德薩以南60至65海浬。這位美國官員說,在旗艦「莫斯科號」附近作業的其他俄國軍艦現在距離海岸約80海裡,因為「莫斯科號」遭受重創之後,黑海北部所有軍艦都已經撤離,遠離它們先前作業的北部地區。

黑海北部所有俄國軍艦都撤離奧德薩

俄羅斯尚未證實「莫斯科號」被烏克蘭發射的海王星反艦導彈擊中,但俄羅斯軍艦撤離,表明威脅是真實的。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無視俄羅斯審查,親屬16日在克里米亞的塞瓦斯托波爾舉行一場非正式的追悼會,悼念船上陣亡官兵,而烏克蘭內政部顧問聲稱「莫斯科號」被擊中後幾分鐘內沉沒,510人全部罹難,美國證實導彈確實擊中「攜帶2枚核彈頭飛彈」的黑海艦隊旗艦。核彈頭落入黑海可能引發「斷箭」事件,這是美國軍方對涉及核武器的潛在致命事故的慣用俚語。

同時,謠言開始在烏克蘭媒體上流傳,領導俄羅斯黑海艦隊的指揮官伊戈爾.奧西波夫上將已被捕,這是與俄軍入侵烏克蘭行動失敗的最新一件拘留案件。

黑海艦隊指揮官奧西波夫上將已被捕

以色列商人涅夫茲林(Leonid Nevzlin)2003年被普丁盯上後逃離俄國,他4月15日表示,已有20名俄羅斯將軍因軍方的失誤被捕,還有150名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官員因提供有關烏克蘭國防的虛假信息被捕。

這些快速的事態發展再次將焦點放在土耳其,它橫跨黑海,控制黑海和地中海之間的海上通道。

如果俄羅斯想派遣更多軍艦進入黑海,以取代莫斯科號,或將黑海艦隊撤回地中海,它必須說服土耳其開放博斯普魯斯海峽和達達尼爾海峽。但是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這些海峽自2月28日起禁止軍艦通過,當時總統艾爾段強調俄羅斯攻擊烏克蘭「令人無法接受」。

土耳其根據公約2月底關閉2海峽

土耳其及時關閉兩條海峽(統稱為土耳其海峽),主要是根據1936 年《關於海峽制度的公約》或《蒙特勒公約》,該公約允許土耳其在戰爭期間阻止交戰國的軍艦過境。在封鎖期間,土耳其只能允許和基地分離、準備返回的船隻通過海峽。

假設俄羅斯剩下的4、5艘軍艦要從黑海撤出,只有返回基地的外來艦船才能通過,駐紮在黑海的船隻不能離開停泊的水域。

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土耳其研究項目主任Soner Cagaptay 表示,莫斯科號沉沒破壞普丁的戰爭計劃,可能引發普丁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之間發生衝突。

「如果普丁仍計畫對發動對奧德薩的兩棲攻擊,或需要大量海軍軍艦,以便繼續對烏克蘭施壓,他將需要將更多軍艦帶到黑海,但這不會發生,因為土耳其不可能違反公約讓更多的海軍艦艇進入。」

安卡拉絕對不會允許俄軍艦艇進出海峽

一名土耳其高級官員告訴《日經亞洲》,只要戰爭繼續,安卡拉絕對不會允許海軍艦艇進出。

土耳其外交部長恰武什奧盧14日對國內頻道NTV表示,該國仍在全面執行《蒙特勒公約》。

土耳其智庫經濟和外交政策研究中心的主任卡薩波格魯表示,損失莫斯科號,將嚴重阻止俄羅斯對奧德薩進行兩棲攻擊,發生這種情況的機率已大大降低。

這位軍事專家也強調,這次損失對俄羅斯來說是徹底的羞辱,「以首都命名、享有盛譽的海軍平台莫斯科號實際上已被沒有海軍力量的烏克蘭佔領,俄羅斯無法預測烏克蘭的這種能力表明情報失效。」

上周四,美國五角大廈發言人柯比讚揚安卡拉處理土耳其海峽的方式。「土耳其政府非常盡責管理進入和離開黑海的船隻,我們讚賞他們處理事情的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