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選情》羅智強退群「朱羅紀」上演第二集 呂玉玲鴨子划水獲最大宗親會力挺

政治

自從台北市議員羅智強高調表態參選桃園市長後,國民黨在桃園市長布局變得更加撲朔迷離。而始終低調隱忍的現任最資深桃園立委呂玉玲,終於在週末一場宗親活動讓人看見她積蓄已久的基層實力。同一天,羅智強則與黨高層上演「朱羅紀」內鬥第二集,忽然退出黨高層群組,引發各界議論。

不捨呂玉玲挨打,桃園陳姓宗親會挺她選市長

自從傳出桃園市議長邱奕勝力挺呂玉玲,黨內各種暗箭紛紛射向呂玉玲,但她始終隱忍「不反擊、不回應」,直到週末一場宗親活動,她終於展現在地陸軍的實力。桃園市陳姓宗親會在上週六(16)舉辦第13屆第2次理監事聯席會議,總會長陳傳民率歷屆總會長、各區里監事與幹部,公開宣布力挺立委呂玉玲爭取國民黨桃園市長提名、參選桃園市長。

陳傳民心疼表示,近期很多對呂玉玲的批評都不是真的,他與宗親們對相關惡意評論感到不平,因此藉由本次場合,力挺呂玉玲代表國民黨參選桃園市長。他也說,呂玉玲3屆立委任內,做事認真、低調行事,鄉親請託親力親為,是走遍桃園與鄉親一起努力的客家妹,任內政績皆有目共睹,但不代表「低調就是無名」。

陳姓是桃園第一大姓,呂玉玲捷足先登

一名宗親會成員指出,呂玉玲近日屢遭影射打擊,稱她民調落後,但實際上是她過去從未明確表態參選市長,「不然呂玉玲才是在地國民黨立委中最有實力挑戰市長大位的人選」。這位宗親會成員強調:「桃園陳家為呂玉玲飽受欺負感到憤怒,也不願看陳家媳婦一直被欺負,才會集體站出來力挺呂玉玲。」

(其他新聞:羅智強拒絕各方轉圜提議 呂玉玲慘遭羅粉出征心裡苦但不能說

陳姓在台灣是第一大姓,在桃園市也是第一大姓,據內政部最近一次統計資料,陳姓宗親在桃園共有20萬人,粗估合格選民有將近18萬人之多,分布橫跨南桃與北桃;對任何想要角逐市長大位者,都是必須積極拉攏的對象,而呂玉玲顯然已捷足先登。

對於宗親會力挺,呂玉玲說,宗親會在她從政以來,給予相當大協助;對於被宗親會力挺參選桃園市長,她說感到很榮幸,並強調:「該我承擔的,絕對不會退縮迴避」。呂玉玲也說,近期很多關於她被點名參選桃園市長的流言蜚語,自己會用行動破除謠言,過去3屆立委選舉,也有很多惡意與不實批評,但自己都一一挺過來。

羅智強與立委高金素梅前往桃園復興山區。(圖片來源/羅智強臉書)

羅智強退群表決心:反正黨中央說我很弱

除了呂玉玲之外,高調表態參選桃園市長的台北市議員羅智強,近期依舊動作頻頻。在呂玉玲獲得桃園最大姓氏宗親會力挺的同一天,他選擇退出國民黨高層群組,讓外界議論紛紛。

羅智強解釋,因為他日前已經口頭請辭副秘書長職務,既然已不在其位,離開黨職幹部群組也是很平常的事,而辭職是為了黨務中立,也是不想為難黨中央,離開群組後會繼續勤走桃園基層。羅智強還打趣說:「因為黨中央也說我很弱」,黨中央不用太客氣。

對於羅智強退群,黨主席朱立倫回應媒體表示:「我不知道你在說什麼?反正每一位都是我們的黨員同志,每一位都是一家人,我們會團結努力,加油!」他也強調,每個地方都會根據科學的方法、理性的分析,最後推出最受地方歡迎、最足夠贏得勝選的候選人。

魯明哲、萬美玲關心交通建設

相較於呂玉玲、羅智強的積極態度,另兩位被點名的市長參選人,在地立委魯明哲及萬美玲則是相對低調許多,主要原因是這兩位都才初次擔任第一屆立委,怕被外界質疑立委只做一半,變成「魯一半」、「剩五千」。儘管如此,魯、萬兩人仍對在地事務很關心,不約而同針對桃園鐵路地下化表達高度關切。

中壢出身的魯明哲,日前質疑桃園市政府不守承諾,把中壢火車站鐵路地下化工程從「三軌共構」改成「二軌共構」,恐讓鄉親期盼已久的「新板特區2.0」落空。桃園出身的萬美玲,則是關切「桃園火車站地下化後停車需求」,要求交通部增加停車位,並保留一定比例停車位供桃園市民使用,交通部則同意將補助50%工程經費興建停車場。

趙少康希望呂玉玲跟羅智強能夠強強結合,而呂、羅兩人也都是戰鬥藍成員。(攝影/胡智凱)

趙少康能取代黨中央,展現關鍵協調力?

黨內盛傳,在呂、羅各自擅長陸戰與空戰的情況下,黨中央有可能「執兩用中」,反而呂、羅都不提名,而是以徵召方式從魯、萬之中「2選1」,但這必須讓呂、羅心服口服,且被徵召的人也真的願意全力以赴,其實操作難度頗大。據悉,魯明哲個人意願確實不高,萬美玲則不反對為黨承擔,還曾對媒體說:「選區內對我期待很高」。

值得注意的是,同樣針對呂、羅各自擅長陸戰與空戰,戰鬥藍領導人趙少康則建議「呂羅合體」,以此「強強結合」打出「陸空混合戰」。儘管趙少康的想像是「呂羅搭檔正副桃園市長」,但事實上也有另一種可能組合,就是「呂勝選市長,羅補選立委」。只是不管哪一種組合,在黨中央跟羅智強幾乎失去信任基礎的情況下,恐怕只剩趙少康有辦法居中協調,畢竟呂玉玲及羅智強都是戰鬥藍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