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2歲童重症》青少年、兒童家長注意 持續發燒合併這6種症狀請立即就醫

新冠疫情

衛福部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8)日赴立法院備詢,被問到有關兒童施打默德納疫苗的問題,他強調「不是強迫大家打!」陳時中表示,疫苗政策一向採自願,施打前還是會有同意書,屆時家長可以進行諮詢,政府的責任是把利弊說明清楚,讓家長做判斷。

由於目前美國尚未批准兒童打莫德納、只核可施打BNT,因此指揮中心先批准兒童可打莫德納引發不少家長疑慮。針對兒童BNT疫苗進度,陳時中透露已將相關合約的草本送出,但尚未得到答覆。

關於12歲以下兒童疫苗施打,美國和大部分歐洲國家還是BNT為主,至於目前批准莫德納在兒童的緊急使用授權包括:澳洲(2月16日)、歐盟EMA(2月24日)、加拿大(3月17日)、英國(4月14日)。

新北2歲男童,確診後發高燒意識不清,現已送入加護症房並被列為重症。相同案例在香港這波中有好幾起,要請有19歲以下兒童青少年的家長注意「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ultisystem Inflammatory Syndrome in Children,MIS-C)的表現症狀。

19歲以下兒童青少年家長務必留意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

美國CDC網頁有張衛教單非常清楚,告訴家長在兒童青少年染疫後,出現哪些症狀就必須帶小孩去看醫生,甚至某些警示症狀要立刻送急診。我把這張衛教單翻成繁體中文如附圖,歡迎大家自由取用。

(圖片來源/FB@BillyPan 潘建志醫師

兩星期前,記者曾問我這個問題,我拍了隻3分鐘的影片,也請大家參考。

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是新冠病毒流行後才出現的新診斷,在感染新冠後2-6周出現,國外統計出現機率約萬分之3,平均年紀是5-8歲,有3至6成住進護病房,死亡率在2%-10%之間。

許多國家因此開始給5-11歲的兒童打疫苗。美國FDA在去年10月核可1/3劑量(10微克)的BNT,可給5-11歲的兒童施打,2劑隔3周,不過台灣目前沒有BNT的庫存。

美國沒有通過青少年和兒童莫德納,因為心肌炎機率較高一點。不過歐盟在今年2月份通過了1/2劑量(50微克)的莫德納可以施打6-11歲的兒童,2劑隔4周,目前台灣莫德納大概剩100萬劑左右。

本文授權轉載自BillyPan 潘建志醫師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