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青年改革》連蔣萬安都只剩20% 青年支持度低落是最大危機

國民黨

知名政治評論員李正皓曾任2屆國民黨青年團執行長,並與「芯潮流」領導人、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共組「草協聯盟」,對國民黨青年事務知之甚詳。

對於國民黨目前推動的青年改革,李正皓表示,首先是要堅持理念與進步價值,才能提升青年支持度,再來是要從基層開始磨練,黨中央也要備妥實習機會,以此培養出能打選戰的青年人才。

學青、社青分工已久,李正皓:必須分頭並進

李正皓指出,國民黨青年組織主要分成兩大區塊,其一是以革實院與青年團為首的「學青」(學生青年),其二是以青年部與青工會為首的「社青」(社會青年)。當中青年團主要是發掘及培養知識青年,較擅長議題處理,「以前我們每天早上6點起來讀報,每週跟黨政高層開會,當時朱立倫競選總統的新聞稿、講稿,都是我跟徐巧芯在處理」,至於青工會則是擅長發展組織。

針對現在國民黨大力推動「青年事務委員會」要將青年部門整併,李正皓表示,「學青要有理念跟進步價值,社青則是出社會事業有成」兩者截然不同,「我們那時候跟青工會都沒什麼在交流,大家各做各的。」因此他認為,未來不管組織怎樣整併,學青事務跟社青事務還是要分門別類去處理;而且他還強調,目前國民黨的問題絕不是只有組織整併而已。

李正皓(右)跟徐巧芯(左)曾共組「草協聯盟」,如今各自在媒體與政界發光發熱。(圖片來源/李正皓臉書)

連蔣萬安在20到29歲都只剩20%支持度

李正皓指出,國民黨青年工作的任務主要分成2塊,第一是提高青年支持度,第二是培養青年人才。就青年支持度來說,李正皓直言,目前國民黨最年輕的第一號戰將就是台北市長擬參選人蔣萬安,「但他在20至29歲的青年度只有20%,國民黨還有比他更強的年輕人嗎?連最強的都只有20%,其他人就不用講啦!

李正皓說,國民黨青年支持度低落的問題,出在國民黨欠缺清晰的理念與進步價值,不只未幫青年發聲,甚至經常被深藍老人綁架,反而跟青年唱反調。他舉例,蔣萬安之前拋出中正紀念堂改名議題,試圖要走自己的路,但被深藍罵一罵之後就退縮,反而讓年輕人覺得蔣萬安軟弱,而深藍也不滿意,最後蔣萬安兩面不討好。

要青年堅持理念,李正皓:但不要像我一樣堅持...

另外,李正皓也認為,俄烏戰爭其實是一個宣揚理念的機會,因為這跟國內藍綠政治無關,單純就是侵略與反侵略、民主與反民主的理念選擇,是國民黨青年最好的表現舞台,但國人卻只看到吳斯懷、謝龍介等深藍老人在幫侵略者擦脂抹粉,年輕人當然對國民黨沒有好感。

(更多其他新聞:「天然獨」、「天然台」興起 國民黨高層更不敢碰理念與價值

《信傳媒》提示,國民黨青年團曾數度公開力挺烏克蘭,但李正皓認為,這樣力道還不夠,重點是要讓人民看到國民黨青年對理念的堅持,「你說你有幫烏克蘭講話,但黨內老人跟普丁站同一邊,說烏克蘭是小國不要挑釁大國,這時你怎麼就不講話了,叫我們社會大眾怎麼相信你是真的堅持理念,還是在作秀呢?」

但李正皓事後也說:「理念是要堅持沒錯啦,但跟國民黨老人嗆聲還是要拿捏一下,不要像我一樣堅持,搞到最後被開除...建議大家還是去效法徐巧芯啦!」同時他也指出,不只是徐巧芯,國民黨也有其他堅持理念的青年,像是前任青年團總團長陳柏翰就頗令他印象深刻。

李正皓基於理念而力挺郭台銘、反對韓國瑜,最終慘被國民黨開除黨籍。(圖片來源/李正皓臉書)

馬步要紮好,黨要備妥青年磨練機會

談到陳柏翰,他在總團長任內,曾為了同志遊行、立委丟豬內臟等議題公開與黨內高層嗆聲,而他在卸任前夕,則選擇洗盡鉛華走入基層磨練,目前半工半讀在新北市議員陳偉杰辦公室擔任助理。

李正皓指出,陳柏翰算是很難得,因為國民黨過去讓青年團總團長當中常委,往往「揠苗助長」,使不少年輕人「得了大頭症」,不利未來發展。因此他建議,未來最好廢除青年團總團長當中常委的制度,讓青年從基層開始做起,包括陸戰組織、空戰議題都要去磨練。

為了多給青年磨練機會,李正皓回憶,他當青年團執行長時,曾推動一個「大的Project(專案)」,由黨中央補助基層民代,多多聘僱青年到基層磨練。新北市議員葉元之也說,自己確實需要具有從政志向的有志青年來幫忙,希望黨中央在從事青年改革時,不妨也進行人才撮合的工作,達成黨中央、青年、民代三贏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