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打車準備從紐約下市 北京繼續打擊科技業 在美上市2百多家中企恐步後塵

資本市場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中國最大網約車平台滴滴打車5月23日將召開臨時股東會,表決自願從紐約證交所(NYSE)下市。

這家北京公司也指出,在完成從紐約證券交易所下市之前,不會申請在香港首次上市新股(IPO),使得股價一厥不振,周四(4月14日)收盤下跌3.2%至2.46美元,今年來下挫53.1%,不到去年6月底14美元IPO承銷價的1/5,15日為耶穌受難日,美股休市一天。

那斯達克金龍中概股指數跌至7年多新低

滴滴即將下市,令人聯想美國上市的200多家中企以後可能陸續步上後塵,使得那斯達克金龍中概股指數14日下跌3.1%至6881.66點,創7年多新低。

該指數第一季下跌約15%,包含500檔成分股的深證成指下跌18%,這兩個基準指數均創出2015年第三季以來最大單季跌幅。

滴滴的市值剩下116.3億美元,比歷史高峰863.43億蒸發747億美元(2.2兆元台幣),蒸發市值約比鴻海市值(1.42兆元)多出8千億元台幣。

滴滴打車去年6月末赴美IPO集資44億美元,6月30日首日上市幾天後,就接受中國網信辦的網路安全調查,該公司今年4月16日發表一份聲明表示,在完成從NYSE下市前不會申請在其他交易所再次上市。滴滴去年12月發布一份聲明說,滴滴曾表示將從紐約退市並尋求在香港上市。

滴滴去年6月底上市後幾天就遭北京調查

滴滴打車即將下市、受到中國調查網路安全、缺乏立即重新上市計劃,對該公司的價值、業績和員工造成3重打擊,更會削弱投資人對中國股票的信心。

同時,兩名知情員工透露,中國網約車巨頭滴滴出行已開始全公司裁員行動。陸媒LatePost報導,約20%的滴滴員工將被解僱,這意味說,約3200名員工失業,根據去年招股說明書,2020年底,滴滴有近16,000名全職員工,在中國約有14,600名員工。

滴滴打車的裁員幾乎涵蓋除自動駕駛和國際業務以外所有部門,按照中國法律,被解僱的員工將獲得月薪乘以他們在公司工作年資,再加上一個月薪水的補償。

在滴滴宣布下市計畫後,中國證監會(CSRC)立即發布一份聲明表示,這家網約車公司的下市計劃與其他在美國上市的中國股票無關,與中美之間正在進行審計合作,這顯然是為了控制滴滴聲明溢出的損害。

滴滴打車全球裁員約3200人

根據滴滴的聲明,它必須進一步配合中國網絡安全監管機構的調查並進行「整改」。

專家表示,滴滴的舉動表明中國政府對數據安全和網路安全的重視,即使這會給企業的運營帶來巨大的成本。

「儘管劉鶴最近發表了聲明,但是北京對科技業的打擊仍將繼續。」新加坡管理大學法學副教授高亨利表示,中國副總理劉鶴上個月呼籲北京政府與科技巨頭交易秩應重視序和透明度。

劉鶴聲明效用有限,科技巨頭仍繼續受壓制

香港中文大學法學院副教授Sandra Marco Colino表示,雖然中國證監會堅稱滴滴的退市是公司基於市場情況所做出的決定,但該公司主要是考慮到更嚴格的監管環境。 

「中國監管機關發出強烈信息:企業在開展業務活動時應遵守明文規定和不成文規則。如果他們不這樣做,他們會很快面臨嚴重後果。」Colino指出。

去年7月,滴滴幾十款APP被勒令下架,至今仍有25款APP仍未恢復上架,使得公司的業績和用戶數量大跌。當時,中國公安部和國家安全部代表等政府專案組進入滴滴辦公室進行調查,但是專案組還沒有公佈任何調查結果或結論。

滴滴日均叫車訂單大減2成

根據陸媒LatePost數據,2022年1月份,滴滴打車平均每日叫車訂單從2021年第一季的 2500 萬下降至2000 萬,大減2成。

研究公司Aurora Mobile的數據顯示,滴滴的日均活躍用戶從6月份的 1560 萬下降到去年8月的1090萬,大減30%。就在滴滴宣布將從紐約下市之前,中國一些規模較小的對手用戶數量成長,或是用戶數量降幅較小。

滴滴近日公布,2021年第3季虧損304億元人民幣(47.7 億美元),收入下降1.7%至427億元人民幣(下同)。第4季虧損縮小94.7%至3.83億元,收入年減12.7%至407.77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