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詐騙》虛擬貨幣詐騙手法大揭密 假交易軟體、假行情讓人血本無歸

金融詐騙

許多人似懂非懂的虛擬貨幣,由於價格暴起,成了詐騙集團利用的最佳題材。

根據刑事局統計,2021年發生詐騙案件數,假交友投資排名首位,民眾財產損失金額也是最高,歹徒會先主動連繫被害人,再稱投資外匯期貨、虛擬貨幣等有高獲利誆騙民眾。

詐騙集團會以投資外匯期貨、虛擬貨幣、博弈等有高額獲利欺騙民眾,初期會給付小額獲利金,等被害人投資大筆資金,就稱要扣稅或繳保證金等理由,最後關閉網站或失去聯繫,讓被害人最終無法討回投資金額。

詐騙集團成員會假扮許多角色,包含投資顧問、客服等,並以不同LINE帳號與被害人聯繫,誘導其出資投資所謂的「虛擬貨幣」、「虛擬貨幣期貨」等等,詐騙之金額都匯到國內外帳戶,讓受害者難以討回,而蒙受鉅額損失。

詐騙中心設在中國,投資人被騙投資虛擬貨幣

近年比特幣、以太幣大漲,詐騙集團也跟風,掀起一陣虛擬貨幣期貨詐騙風潮。新北市一名賴姓男子在網路上認識一位自稱在外匯期貨交易商上班楊姓女子,可以偷偷告訴賴男期貨老師們的投資策略,帶領他操作期貨投資,還邀請賴男下載MT5外匯交易平台APP,並利用於MT5平台上註冊之Dang-Kang交易商即詐騙公司所設之假看盤系統,進行虛擬貨幣期貨之交易操作。

事實上,紐西蘭金融市場管理局FMA官網早在2019年8月就對Dang Kang International Group,Profitix 和Enigma GRC Limited三家公司發布過警告,Dang Kang並沒有像其官網宣稱的一樣在紐西蘭獲得註冊、許可以及監管,同時該公司可能涉及參與一起詐騙。同一年,英國金融行為監理總署(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 FCA)將Dang Kang International Group列入警告黑名單。

當時,楊女還給了賴男一組所謂「入金」的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帳號,要求他把交易款匯入該帳戶,賴男不疑有他,分別到合作金庫商業銀行及臺灣土地銀行以臨櫃方式將38萬元、8萬5千元各匯入楊女提供的人頭帳戶。

向被害人說投資失利,整個投資數據都是假的

楊小姐即開始利用微信指示賴男於特定時點依照老師之指示買進或賣出,並利用該假看盤系統製造價格崩跌之行情圖,使被賴男誤以為自己投資失敗,就不會去討回投資的錢,爭取時間差,把錢轉走。

賴男越想越發覺不對勁,即到其他合法交易商平台查詢期貨行情圖,始發覺真實之行情圖根本與該假看盤系統顯示之行情不同,原來楊女提供的APP顯示的都是假的,才知道被騙了,所謂的楊姓女子在中國的Dang Kang International擔任業務

在法院判例中,也有直接騙取被害人投資虛擬貨幣,以ader5交易平臺作為交易。新北市一名陳姓民眾,在臉書收到訊息,可下標購買「驗車金」虛擬貨幣,從自己的玉山銀行匯了10萬元到人頭帳戶,事後才發現根本沒有這回事。

許多人心想,現在比特幣上市那麼久,已經漲那麼多,來不及了,不如去投資正要上市、正在募資的虛擬貨幣,要當最先上車的原始股東,詐騙集團當然也看準了這一點,精心設計了ICO的騙局。

虛擬貨幣募資ICO,被改成老鼠會來騙錢

所謂的ICO這個詞,完整英文是Initial Coin Offering,是指首次貨幣發行的意思,一家公司想要發行股票上市,叫做IPO,一家公司希望籌集資金來創建一個新的虛擬貨幣或服務,就想透過ICO來募集資金。

既然上市公司有體質好的或者體質壞的,ICO的標的當然也是有體質好的、體質壞的,然而許多投資人一時心急獲利,受到詐騙集團不斷慫恿,最快速的就是錢匯入人頭戶以後,即遭盜領,聯絡人消失,被害人才知道被騙。

另一種ICO的詐騙方式就是採傳統的老鼠會來吸金,所謂的「龐氏騙局」,全球最有名的虛擬貨幣老鼠會就是One Coin(維卡幣),2014年一家設立在開曼群島的叫做Block.one公司,維卡幣打著超越比特幣的名號,利用不存在的虛擬貨幣募資,也就是吸金,通過稱為 ICO 的過程為其名為 eos.ios 的區塊鏈平台提供資金,吸金超過40億美元,而主謀至今卻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