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必修課》台股三大壓力:疫情、戰爭與升息 現階段操作電子股風險仍高

投資理財

國際股市在三月小幅反彈,但進入四月後再度轉弱,市場人氣持續低迷。

國際股市領頭羊美股四月走勢疲弱,道瓊、標普500、NASDAQ與費城半導體等四大指數四月初以來全數呈現跌勢,月跌幅依序為0.7%、3.0%、6.1%與11.7%。觀察美股類股強弱度,科技相關指數同時為四月與2022年領跌族群,其中網路與半導體類股為弱勢代表。受美股疲弱所拖累,四月國際股市多數下跌,僅希臘、西班牙、印尼、葡萄牙、馬來西亞等少數股市維持正報酬。

美股科技指數領跌,網路、半導體類股成為弱勢代表

2022年國際股市疲弱的首要原因在於2019~2021連續三年多頭行情,漲多之後自然出現修正。再者,俄烏戰爭帶來多項不確定性,戰事進展一夕數變,地緣政治風險向來難測,投資者逐漸縮手,待戰爭明朗化後再行進場。

目前俄烏兩方已陷入僵局,戰爭可能歹戲拖棚,對金融市場更為不利。再者,俄國與烏克蘭皆屬原物料大國,戰爭影響原物料供應,能源相關之煤、原油、天然氣與汽油2022年初以來漲幅至少四成,其中煤價大漲130%,天然氣漲幅約95%。糧食相關的黃豆、小麥與玉米年初以來至少上漲兩成,不鏽鋼與鋰電池的重要原料鎳,今年漲幅亦達到六成。

前述原物料同步大漲,也使得自2021年初以來的通膨壓力遲遲無法降溫,因此全球央行2022年政策態度普遍偏向升息,此舉也壓縮了本益比的擴張空間。

亞洲疫情惡化,中國嚴格清零政策導致電子供應鏈卡關

股市另一個利空來自於新冠肺炎疫情。2022年一月全球新增九千萬人染疫,但當月死亡人數並未明顯飆高,符合Omicron變異株高傳染力,但致死率低的特性。再者,疫苗覆蓋率已較2021年同期明顯上升,新冠肺炎之重症率和死亡率得以大幅下降。目前已有歐美國家解除防疫相關禁令,逐漸恢復正常生活。

歐美疫情趨緩,但亞洲地區疫情惡化,其中又以電子產品代工重鎮中國的影響最為深遠。中國的嚴格清零政策導致電子供應鏈卡關,加上封城等嚴厲措施影響居民收入,進一步削弱民眾的購買力,目前不時傳出電子品牌大廠下修2022年出貨目標,若此負面螺旋擴散至所有領域,對全球股市將是致命性的打擊。

美國聯準會於3/16宣佈升息1碼,宣告美國進入升息循環。四月初公佈的三月會議紀錄顯示,聯準會官員對加速升息已達到共識,並計劃於第二季開始縮表,市場對今年升息預期亦跟進走高,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利率期貨價格隱含2022年將升息10碼,市場對升息之擔憂更甚於官方!

目前加權指數2022/2023年預估本益比已下滑至11.9/11.8倍,為近十年相對低檔區,加上殖利率高達4.2%,遠優於大部份的國際股市。目前台股投資價值已浮現,但疫情、俄烏戰爭與升息對股市形成巨大壓力,台股科技股權值超過六成,受到的拖累更為巨大,導致加權指數2022年表現遠不如2021年。

金融指數已回測季線,現階段操作電子股風險仍高

就類股而言,年初迄今目前仍維持正報酬的類股包括電器電纜、鋼鐵、化工、食品、水泥與塑膠等原物料類股,主要受惠上游原料漲價,相關廠商順勢調升產品報價。後續仍可偏多操作,惟需留意若上游原料漲勢過快,可能出現無法轉嫁的風險。

另一個傳產的重心在於電動車與替代能源等長期政策受惠股,政策加持護身之下,相關個股將持續偏多;金融方面,受惠於國內外之升息趨勢,金融類股走勢亮麗,2022年最大漲幅約14%,為所有上市類股之最,但近期因漲幅已大,本益比已來到近五年高檔區,加上俄國受制裁後可能導致債券違約的潛在利空,投資相關部位的金融股轉弱,近期金融指數已回測季線,若遭有效摜破,恐形成多殺多。

電子為本波台股弱勢的主因,但修正時間與空間已大,跌勢趨緩且嘗試築底。然目前各項利空仍未完全釐清,電子指數V形反轉向上的機率不高。觀察過往經驗,電子股營收向來有「五窮六絕」之說,亦即五、六月處於新舊產品交替期,營收動能平平,至第三季才有明顯回升,五月以後可考慮開始布局。現階段操作電子股風險仍高,建議留意中大型且擁有高殖利率之個股,中長期投資必有豐碩之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