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高危險群救星》輝瑞新冠藥物台灣只到貨5000份 郭董再出手救援?

防疫前線

輝瑞最近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出版了Paxlovid(帕克斯洛維德)三期臨床論文。揭露許多細節,讀完後我覺得,這是台灣最後的救贖了。

台灣目前是世界上最後一個Omicron/BA.2沒有大規模爆發的國家,如果台灣能大量進貨,提早給高風險病患老年病患服用,能避免很多人染疫住院和死亡。

Paxlovid能降低9成染疫死亡率

從英格蘭期刊來看,Paxlovid在症狀出現5天之內(當然越早越好),一天吃兩次,吃5天,相比安慰劑對照組,能把染疫的死亡率降低89%、接近9成,如果以香港為例,那就是8000人死亡減少成800人死亡。

Paxlovid在幾百種的試驗藥物中一騎絕塵。大規模(2246例確診病患),隨機分配,雙盲,一比一安慰劑對照組,以住院和28天死亡為評估終點。目前唯一一個paxlovid的臨床實驗,輝瑞大公司不簡單,好好做,能符合實証醫學的要求,一個實驗就夠了。

Molnupiravir(莫納皮拉韋、默沙東藥廠出的新冠口服藥),剛出來時號稱可以減少5成的死亡率,但後來變成只有3成,感覺沒有Paxlovid靠譜。去年11月時我寫過一篇

論文中,也測試了病毒載量(第2期第3期一起做),Paxlovid5天裡把病毒載量降到十分之一,早期開始服用,能減少傳染給它人的機會。

愈快篩檢投藥,Paxlovid效果愈好

Paxlovid作用是阻斷Mpro(病毒複製用的主蛋白酶),讓病毒無法複製RNA,因此就算病毒突變了,也不影響藥物有效性。人類細胞中沒有Mpro,所以不影響人體。副作用少,相比安慰劑是味覺障礙(5.6% vs.  0.3%)和腹瀉(3.1% vs.  1.6%)。嚴重不良事件,發生率比安慰劑還低(1.6% vs. 6.6%)。

這個三期實驗中收案對象是沒有打過受疫苗,有危險因子(老年、慢性病、肥胖),但還沒有住院的門診病人。台灣目前使用要醫師申請,打過疫苗不受限,用在12歲以上,體重40公斤以上者。未來等藥物產量提昇後,因為副作用少,應該會推廣給所有確診病患服用。對於一直不想打疫苗的人,Paxlovid是染疫後的救星,但不能以Paxlovid來取代疫苗。Paxlovid能不能減少Long Covid(長新冠),目前還沒有數據。

不能以新冠藥物Paxlovid來取代疫苗

Paxlovid是複方,兩種成份,Ritonavir,藉著抑制肝代謝酶CYP3A4 ,可以把Nirmatrelvir主成份,在人體血液中的濃度增加5倍,大大加強了藥物的效果。算是一種雞尾酒療法,人類對抗HIV時用的手段,也可以拿來對付難纏的冠狀病毒。

要讓Paxlovid發揮最大療效,需要早期診斷,早期給藥。台灣開始有大量人口感染時,人人手邊要有充足的快篩試劑,感覺不對,快篩陽性後馬上去做PCR,PCR確診後,有危險因子(老、胖、病)的人,醫師立刻處方開藥給病人吃5天。等到病毒大量複製,症狀嚴重時再服用,效果就沒有89%那麼好了。有治療的手段,大眾會提高接受篩檢的意願,對防疫而言很正面。

台灣目前只有5000人份Paxlovid

當台灣疫情開始大流行時,每天可能有幾萬個高風險的染疫病人要立刻投藥。做完PCR檢查陽性的病患,在有防護的情況下,去給醫生看門診,醫生要先確定病患沒有嚴重到要住院,再了解病患符不符合高風險的條件,然後醫生要向上級申請藥物,還要注意病人原本用藥會不會和Palxovid有交互作用。

看完門診,拿到處方藥,整個都要在安全防疫的動線流程裡,這可比打疫苗麻煩多了,看起來是對衛生行政系統很大的挑戰。會不會又出現1922和119電話轉來轉去的情況,或是出現像搶特權疫苗一樣有人會搶特權Paxlovid 呢?我好像預見了大規模的混亂。

等等,要亂,前提是要先有藥啊。台灣目前到貨5000人份,用了130人份,很快就會吃完。雖然已經向輝瑞下訂70萬份,但去年困擾台灣一年的老問題又再度出現,什麼時候新貨能到手不知道,因為各國都在拼命搶,歐美國家當然是優先屯貨。

時間不多了,刁民們再Call郭董吧?這次是為了老人和慢性病人,還有肥宅們(BMI>25就算高風險)。

本文授權轉載自潘建志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