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號沉沒》普丁政府試圖隱匿死傷 義務役家屬開轟:想重演「庫斯克號」事件?

國際

俄羅斯光榮級巡洋艦「莫斯科號」(Moskva)4月14日戲劇性沉沒,全艦510名士官兵恐怕凶多吉少。俄羅斯總統普丁先前曾強調,不會讓義務役士兵上戰場送死,但其實莫斯科號上頭卻有不少年紀未滿20歲的義務役士兵,自沈船後始終音訊渺茫,家屬們無不焦急萬分,甚至質疑普丁政府是否想重演「庫斯克號」事故?

莫斯科號沉沒,俄軍方卻想粉飾太平

俄羅斯黑海艦隊旗艦、光榮級巡洋艦「莫斯科號」(Moskva)於4月14日遭烏克蘭以2枚「海王星」(Neptune)反艦飛彈擊中,幾經搶救無效而沉入黑海之中,全艦510名士官兵恐怕凶多吉少。

對於莫斯科號的傷亡情形,俄羅斯國防部16日發佈一段26秒影片,片中俄羅斯海軍總司令葉夫梅諾夫(Nikolai Yevmenov)在賽瓦斯托波爾要塞(Sevastopol)校閱莫斯科號生還官兵,人數約為100人,聲稱他們未來會繼續服役。

針對莫斯科號的沉沒原因,俄羅斯國防部也否認是被烏軍飛彈攻擊,聲稱是船身起火,火勢導致船上彈藥殉爆,讓船身嚴重受損,再加上氣候惡劣等綜合因素,才讓莫斯科號沉沒,絲毫未提及烏軍飛彈攻擊。

(其他新聞:「莫斯科號」沈沒 土耳其控制黑海咽喉 不准俄羅斯軍艦通過

年輕小兵失聯,恐隨莫斯科號沉入黑海

俄羅斯兵役制度跟台灣類似,有分成志願役跟義務役,當中義務役多是年輕無經驗的小兵。俄羅斯總統普丁早先曾透過電視向全球強調:「義務役士兵將不會參與在戰鬥行動中,烏克蘭特別軍事行動不會有額外的義務役人員,目前行動皆是由專業人士在領導,且正在實現目標。」

不過,俄羅斯媒體《莫斯科時報》(The Moscow Times)指出,有義務役士兵家屬焦急反映,他們的孩子在莫斯科號服役,自從沉沒後便音訊全無,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士兵謝克貝茲(Yegor Shkrebets)年僅20歲,他的雙親說,全家在18日前往海軍醫院尋找謝克貝茲,現場有2百多位負傷船員,還有不少焦黑屍體,但怎麼找就是找不到謝克貝茲。

《莫斯科時報》表示,普丁政府最初聲稱莫斯科號已經「完全撤離」,但如今卻有越來越多證據表明,數十人甚至數百人在事件中喪生或受傷。

俄羅斯過往也有隱匿軍事傷亡的紀錄,2000年「庫斯克號」潛艦沉沒便是一例。(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家屬憂俄政府重演「庫斯克號」事件

士兵謝克貝茲的家屬指出,已有至少3個同樣遭遇的家庭在網路上串連,呼籲普丁政府以書面答覆孩子的下落。此外,一些國外媒體也陸續接到家屬反映,例如士兵鐵佐夫(Andrei Tysov)的家屬便告訴英國媒體《BBC》,鐵佐夫也是一位義務役士兵,今年才19歲,同樣在事發後便音訊全無,怕是已經跟著莫斯科號沉入黑海。

《莫斯科時報》指出,由於政府官員未能向親屬提供有關船員下落的訊息,導致家屬們將其與 「庫斯克號」潛艦沉沒事件相提並論。 庫斯克號是一艘核動力潛艦,2000年8月12日在一場魚雷發射訓練中,意外使魚雷燃料洩漏並引發爆炸,導致全艦118名士官兵全數喪生。

當時俄羅斯政府為了掩蓋消息,始終拒絕西方國家救援,更未提供確切訊息給家屬,讓家屬們只好不斷跟政府官僚鬥爭。可惜直到現在仍沒有一份官方調查報告出爐,這使得坊間各種傳聞持續不斷,近期俄軍方還聲稱庫斯克號是被西方潛艦給撞沉,讓家屬們在沒有真相的情況下,始終不得安寧。

擊沉莫斯科號有功,烏海軍司令升晉升中將

烏克蘭總統府16日發布人事命令,總統澤倫斯基將烏克蘭武裝部隊海軍司令尼日帕帕(Oleksiy Neizhpapa) 晉升為中將。總統府顧問斯特拉霍娃(Victoria Strakhova)在臉書上表示:「每個人都知道此次晉升的原因為何,即為摧毀俄羅斯巡洋艦『莫斯科號』有功。」

西方普遍認為,烏軍此次擊沉莫斯科號是一次「象徵性勝利」,除了因為莫斯科號是以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為名,更是黑海艦隊的旗艦,同時還是二戰以來被摧毀的最大戰艦,在在令俄羅斯顏面盡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