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保單》輕症確診者居家照護期間可比照住院理賠 「這兩項」日額保險金不予理賠

保險

國內19日新增1626例本土病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全國須在一周內啟動居家照護,防止醫療量能吃緊。而防疫保單的理賠也將跟著放寬,金管會19日拍板,已售防疫保單中的住院日額理賠部分,無症狀或輕症確診被保險人在居家照護期間可比照一般住院情形予以理賠。

輕症確診者居家照護比照住院理賠,隔離、解除隔離通知書是要件

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在4月8日所公布的「COVID-19確診個案居家照護管理指引」,對於未滿65歲、無懷孕或洗腎、且居家環境符合一定條件的無症狀或輕症確診者,原應入住醫院、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放寬允許地方政府可採居家照護,期間仍需定期進行健康評估。

金管會保險局指出,金管會協調產、壽險公會就「現有」已售防疫保險商品承保範圍包含住院日額保險金部分,若無症狀或輕症確診者於居家照護期間,仍然得比照一般住院情形予以理賠,不會因為無法住院就不賠付。

居家照護要如何申請理賠?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表示,如果是確診輕症居家照護,地方政府會開立隔離通知書,通知書上會寫確診,可拿隔離通知書與解除隔離通知書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保險公司會看隔離通知書及解除隔離通知書的隔離起迄期間,來認定「實際住院日數」,並給付防疫險中的一般住院日額保險金。

另外,由於輕症仍是確診,防疫保單若有提供確診定額補償,保險公司也仍會依契約條款約定進行理賠。

(更多新聞/防疫保單改版》疫情發展超乎預期 產險業:未來隔離、確診可能都不賠了

輕症居家照護不給付加護病房、負壓隔離病房住院理賠

不過,輕症確診者在居家照護期間,就無法理賠防疫險中加護病房或負壓隔離病房的費用。林志憲解釋,因為輕症或無症狀確診者居家照護,無須入住醫院的加護病房或負壓隔離病房進行診療,不符合防疫險條款約定的給付要件,所以不予理賠。

另外,金管會也提醒,隨著政府防疫政策的調整,保險公司也重新檢視防疫保險商品內容以及民眾因疫情可能產生的經濟損失,重新設計保單,因此未來防疫保險商品的承保範圍,可能與現行已售防疫保險商品的保障內容不盡相同。

金管會也呼籲,保險公司進行招攬作業時應明確向保戶說明重要約定事項,並於要保書等書面文件或網路投保的網站,以明顯顏色或字體提醒民眾;民眾投保前也應該詳閱保單條款,瞭解承保範圍及理賠條件等,以維護自身權益。

近期已有多家產險公司,針對含有隔離補償金、確診一次補償金的防疫保單宣布暫停銷售或改版,改版後的保單也幾乎已經沒有隔離補償金,另外,確診一次補償金不是取消就是大幅降低理賠金額。

對此,林志憲表示,防疫保單會下架的原因,通常是達到風險胃納量、費率適足性與考量損害填補原則,由於先前很多確診案例是必須要就醫,但隨著國人打疫苗、輕症或無症狀者多,因此多張防疫保單也必須做適當的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