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總理表態不能讓俄羅斯贏得這場戰爭 點名國內軍火商須增援烏克蘭

國際

在美國決定總共向烏克蘭運送數十億美元的武器和裝備後,原本不送重武器的德國終於動起來,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4月19日在柏林表示,在用盡德國武裝部隊的可用庫存後,已點名本國軍火商幫忙,對烏克蘭增援重型武器;歐盟也敦促會員國需在幾天內決定向烏克蘭運送武器,必須盡一切努力幫助烏克蘭。

歐盟:必須盡一切努力幫助烏克蘭

《彭博》報導,未來幾周,烏東局勢將決定俄烏戰爭的結果。一位知情人士說,由於莫斯科沒有表現出認真對待整體和平談判的跡象,烏克蘭只有一個很小的窗口來準備和接收他們需要的武器。

這位知情人士說,大多數歐盟政府承諾審查烏克蘭要求的武器,包括坦克和多管火箭系統。周一稍早,德國外交部長安娜萊娜.貝爾博克告訴記者,烏克蘭需要更多的軍事支持,包括重型武器。

她說,現在不是找藉口的時候,現在是創造力和實用主義的時候。英國上周宣布,他們將向烏克蘭提供一些此類武器,包括反艦導彈。

德國外長:現在不是找藉口的時候

貝爾博克是傳統的和平主義綠黨成員,但是上周開始,她呼籲運送重型武器,而綠黨議會黨團主席何懷特(Anton Hofreiter)批評,蕭茲態度過於謹慎,損害德國作為外國可靠盟友的形象。

為了挽回顏面,德國總理蕭茲周二稍晚發話了:「我們要求德國國防工業公司告訴我們,他們可以快速交付哪些軍備。」當天稍早,蕭茲在柏林與7國集團(G7)領袖進行視訊通話。「烏克蘭從德國軍火商名單做出選擇,我們將提供必要的資金來支付軍武支出。」

蕭茲承受來自朝野的巨大的壓力,包括他的執政聯盟成員和在野黨都要求蕭茲對烏克蘭供應重型武器,之前,德國已經運送反坦克火箭和防護裝備等設備給烏軍。

東歐先向烏克蘭供應俄製武器

蕭茲週二強調,G7盟友一致認為,第一個重點放在東歐的北約成員國向烏克蘭提供俄製武器和系統,是最有意義的。第二步,德國應向東歐的盟國提供現代軍事裝備,來彌補東歐欠缺的武器。

貝爾博克的副手林德納(Tobias Lindner)周二稍早表示,德國是烏克蘭最大的軍事供應國之一。蕭茲總理強調,所有有意義且迅速有效的軍備都將交付給烏克蘭,俄羅斯不能贏得這場戰爭。德國將盡力滿足烏克蘭最近對重型火砲、遠程防空、海防和裝甲運兵車的需求。

除了G7領袖,波蘭和羅馬尼亞總統、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歐盟執委主席馮德萊恩和歐洲理事會主席密歇爾都參加周二的視訊通話。

歐美領袖19日召開視訊會議,要十萬火急馳援烏克蘭,是因為烏東頓巴斯大戰本周已經開打,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誓言不放棄烏東,俄國總統普丁卻不會認輸,堅持要拿下烏東頓內次克和盧甘斯克2州。

歐美領袖視訊通話商議援烏對策

俄軍在北方和基輔遭遇一系列挫敗,遭遇烏克蘭地面部隊的猛烈抵抗,以及烏軍嫻熟使用北約成員國提供的反坦克和防空導彈,阻擋俄軍進攻,導致俄軍從烏北撤離,大軍轉移陣地到烏東巴斯地區。

俄國10多位精英人士一致認為,俄國入侵烏克蘭約8周,戰損之巨大令人震驚,這是一場災難性錯誤,但是普丁不會鬆手,也沒有失勢的危險。

克里姆林宮少數卻越來越多的內部高層人士悄悄質疑普丁開戰的決定,權力頂峰的批評者人數仍然有限,分佈在政府和國營企業的高級職位上。

據10名直接了解內情、匿名的克里姆林宮菁英稱,他們認為這次入侵是一個災難性的錯誤,將使俄國倒退數年。

普丁沒有改變方向的機會

目前為止,這些精英認為普丁沒有改變方向的機會,俄國國內也沒有人挑戰普丁,還是有些知識分子支持普丁,認為俄國與西方的衝突是不可避免的,經濟將適應西方實施的全面制裁。

另一方面,反普丁的菁英說,普丁更加依賴強硬顧問組成的決策小圈圈,即使其他官員警告戰爭讓俄國付出嚴重的經濟和政治代價,仍被普丁斥責。

有些菁英更害怕美國情報官員的擔憂可能成真:如果普丁認為他的開戰行動失敗,最後可能會轉向有限使用核武器。

反普丁的俄國菁英開始相信,普丁堅持繼續打仗,將使俄羅斯陷入多年的孤立和加劇緊張局勢,導致俄國經濟癱瘓、安全受到威脅、全球影響力被削弱。一些商業大亨發表含蓄的聲明,質疑克里姆林宮的戰略,但許多政商大老都害怕被鎮壓和逮捕,不敢在公開場合批評普丁和表達內心的擔憂。

普丁相信俄國民眾願意忍受多年的犧牲

他們對美國及盟國的反制速度和廣度感到驚訝,西方制裁凍結俄國央行6400億美元外匯存底的一半,外國公司在一夜之間放棄數十年的投資,以及西方穩步擴大對基輔的軍備支援,這有助於烏軍抵擋俄軍的進攻。

知情人士透露,高級官員試圖向普丁解釋,西方制裁對俄國經濟影響將是毀滅性的,將抹去普丁任期實現的20年經濟增長和更高的生活水準。

普京對諫言置之不理,辯稱俄羅斯雖會付出巨大代價,但西方讓他別無選擇,只能發動戰爭。普丁曾公開表示,西方「經濟閃電戰」已經失敗,俄國經濟將會適應。

普丁仍然相信民眾支持他,俄羅斯人民準備為他的國家偉大願景忍受多年的犧牲。在嚴格的資本管制的幫助下,盧布已經收復最初跌幅,通膨物價雖已飆升,但到目前為止,經濟活動中斷的範圍仍然相對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