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即日起不再公布確診者足跡 柯文哲示警:月底單日萬人確診是有可能的

疫情前線

全台20日新增2386例本土確診,台北市為471例,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同日下午召開防疫記者會上宣布,由於感染人數太多,即日起不再公布足跡,疫調後也不再發送細胞簡訊採檢,台北市也正式啟動居家照顧,染疫輕症、無症狀者居家照顧就好,柯文哲也宣布台北市政府對外招募退休醫療人員、房務清消人員。

柯文哲目前仍在居家隔離中,今天繼續以視訊方式主持北市防疫記者會,柯文哲表示,台灣今天2千多例,顯示內部社區感染已經多點爆發,這幾天數量從10天內,從100變成471,他預期全國確診人數還會再上升。

台北市單日確診人數新高,月底可能見到單日萬人染疫

有媒體問到月底會不會出現單日達到1萬人,他回應,按照這個速度,再過10天由單日2千到破萬是有可能的,而且台灣相較於日本、韓國,每百萬人口感染數還不到一個比例,韓國還曾經創下單日62萬人的紀錄。

但柯文哲也提到,中央的重症占染疫比率數可能低估,因為這個病的病情要變壞要一段時間,死亡曲線大概在新增案例的兩三個禮拜之後,時間會拖更長,台灣最近案例才剛開始上升。

(更多信傳媒新聞:防疫保單》輕症確診者居家照護期間可比照住院理賠 「這兩項」日額保險金不予理賠

他表示,不敢說台灣的醫療贏韓國、日本、香港、新加坡很多,只敢說差不多,死亡、重症人數在分子,染疫人數在分母,這個比率台灣目前還很低,因此大家不要掉以輕心,該打疫苗的還是去打疫苗。

確診人數太多,不再公布確診者足跡

「快比完整還重要,只求感染速度不要太快。」柯文哲指出,由於確診人數的新高,確診數量已經大到公布足跡已經沒有意義,因此從今日起不再公布確診者足跡、不再發送細胞簡訊採檢。

疫調的方式也將縮小規模,將八十二十法則,發病起前往追4天,現在縮小到前2天就好,可能會漏掉一點,但疫調不要無限擴張,相鄰座位的、居家家人 一定要疫調,餐廳裡面,在你同一桌和在你旁邊才要居家隔離。

台北市也正式啟動居家照顧,染疫輕症、無症狀者居家照顧就好, 12個居家關懷中心正式運作,有12支電話號碼、還有加強版的防疫旅館,來減輕119的負擔,市政府也對外招募退休醫療人員、房務清潔消毒人員來協助,比較不需要專業技能的,可以登記一般的志工。

居家照顧中心正式成立,招募退休醫護人員

目前全國572所學校停課,台北市目前有 36萬名中小學幼兒園學生,其中就有99所國中小幼兒園停課,人數達到 4.6萬,歷來最高,等於是有8分之1的 學生停課中,但原則是停課不停學。

在疫苗的部分,由於疫情的升溫,預約登記施打疫苗人數也增加,副市長蔡炳坤表示,第8期預約系統1天就預約了4萬多劑的疫苗,19日晚上又加了1萬多劑進去,目前為止 有5萬5千多位市民預約完成,至20日下午五點,預約將告一段落,但在各大醫院仍準備2萬多的量能,請民眾多多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