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長稱公教退撫新制退休師月領5萬起跳?教團:基金管理做不好只是畫大餅

年金改革

行政院日前拍板,明年7月起初任公教人員適用全新退撫新制,由現行「確定給付制」改為「確定提撥制」,新進公教人員將設立個人專戶。

教師產業團體20日表示,此次變革最大的差異在未來退休金由基金績效高低決定,這次雖然參考私校採取自選投資組合,但如何管理買賣標的、誰來管理?才是重中之重,呼籲政府不要只學一半,若還是由無財經專業的公務員操盤管理不僅績效不佳也難防弊。

此外,他們也憂心,政府強調不會有二次年改,但不見政府對舊基金的配套措施,現在是人心惶惶,政府應明訂逐額撥補的法令,來穩定公教人員的士氣。

新制改成確定提撥制,但基金管理老師很不放心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台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等民間團體20日與國民黨立委召開記者會,針對公教退撫新制提出訴求。

台北教育工會顧問孫鳳群指出,這次的改革政府開放自選投資組合當然是一個好消息,但比較勞退與私校退撫儲金就知道,退休基金怎麼樣去管理買賣投資標的、誰來管理才是關鍵,而政府在條文中又留下不少貓膩,如草案第11條,「教職員退撫儲金及個人專戶之收支、管理及運用等業務,退撫基金管理機關得全部或部分委託專業金融機構或專業機構辦理」是否又有讓不法人事可以把黑手伸入基金的空間。

她呼籲政府好的方法不要只學一半,應參照私校退撫基金管理模式採科技化管理,如利用20多種專業指標,從市場上2千多檔基金中篩選出排名前15名基金;此外私校退撫條例規定,管理會成員教職員代表及教職員推薦專家代表人數不得少於總數1/3,因為「自己的錢才會在乎是賺是賠」。

孫鳳群說,如果無法做好管理,日前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在投資收益率4%前提之下,年資25年退休教師每月所得5萬起跳」也只是畫大餅。

國民黨立委吳怡玎亦指出,未來改確定提撥制,等於是要自負盈虧,若還是由政府操盤,是完全沒有道理,這樣改只會越改越糟。

私校退撫的監理委員、政陽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吳忠泰日前受訪則指出,若退撫新制基金管理委員會組成不改,是「舊酒裝新瓶」將不容易獲得民眾信任,他舉例,為甚麼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的主委是銓敘部部長擔任,他明明不是這個專業,然後管理會幾乎都是官員,但監理會的位階又訂得太高,就可能發生教育部人事處長是管理委員卻要代表教育部長去開監理會的會議,這樣監管機制難道不需要改造嗎?

(更多新聞:公教退休金自選投資法案已送進立法院 勞退「自選投資」還卡在勞動部

拒絕二次年改!教團:足額增補要入法

另外,由於新制退撫基金上路,新進公教人員將不再參加現有退撫基金,教育團體也憂現有退撫基金將提前破產,已退休及現職人員將面臨二次年改。

「民國85年至今政府沒有撥補任何一毛錢進來公教退撫基金裡面,反到老師不斷多繳,許多老師都在擔心最後會血本無歸,更慘的是,30歲以下年輕人每個月繳納負擔更沉重」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李曼麗說出不少老師的心聲。

李曼麗指出,「我們完全看不到政府對留在舊基金的資深教師的配套措施」。她表示,在2017年年金改革之後,基金在2051年仍有破產危機,現在因為新制上路破產將提前至2046年,政府不應該只處理這5年的缺口,「何況這是政府用4%的績效計算,如果用7%計算對舊基金的斷流影響更大,政府怎能對自己造成的災難擺爛不管?」

因此,她建議政府,應針對舊制破產問題提出足額增補法令、確實撥補基金不足金額,「我們不要再被恐嚇,也不要再被砍、二次年改」。

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支持這項訴求,強調在年金改革之後,只有透過明確的文字,才能讓大家放心,不然任何保證都不算數。

銓敘部:舊基金財務不足政府一定撥補

對此,與會的銓敘部退撫司專委鄭淑芳表示,退撫新制管理的規劃是藉由金管會找到外界的專業經理人甚至整個委外,但如果條文寫太硬,實務操作會有問題,投資組合可由當事人自選,絕對不會有金管會的人介入,監理會也可以讓這些利害關係團體參與,指導投資組合的方針。

她也強調,教育團體希望原來退撫基金的財務缺口一起寫進這次的法條,但就算這次沒有寫入,其實現有基金的監管條例已經有說,當財務不足支應時,政府一定要撥補,所以認為不需重複立法,但大家總是要看到有寫在這次的條文比較安心,此外,也不能違背財政紀律法的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