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華歌爾到賓士都是它客戶   TPU廠鼎基先進材料5月上市

上市公司

從內衣到鞋材、從帳篷到包包、從汽車到手機,甚至是從痘痘貼到高端醫材達文西手臂保護套,都是鼎基先進材料(6585)產品終端應用的範圍。

成立超過40年的鼎基,主要從事TPU(熱塑性聚氨基甲酸酯)研發、生產與銷售,客戶涵蓋賓士、賓利、3M、蘋果、GOOGLE、LV、NIKE、華歌爾、嬌生等世界知名大廠。

往來客戶超過千家,一條龍生產是關鍵競爭優勢

「我們的膜藏在很多東西裡面,從外觀可能摸不到、看不到,往來客戶超過1千家。」董事長林勳臺說,鼎基是一條龍生產,從高端石化業液體進來,到生產線混和後,造成粒子;顆粒料做好後,用不同型式押出、吹出、射出,產生 薄膜、密封件與管帶。

林勳臺解釋,前段的顆粒料都是歐美大型原料商掌握的利基市場,鼎基與同業不同的地方,「我們的競爭對手,都要跟歐美大型原料商進口,在鼎基是合而為一,在同一個屋簷下就可以製造出來的。」

搶攻高級車漆保護膜與高端醫材領域

也因為原料開發自己掌握,有時候客戶需要很特殊的產品,市場買不到這種原料,鼎基就有能力開發,解決客戶問題。而累積40年跨行業領域的經驗,也能與客戶一起做很多創新。「說起來很有趣,尤其對於每一季都需要有新靈感的產業來說,例如衣服、汽車、鞋材,彼此都很想知道他們最近做了什麼?可以進行下一階段的發想。」

目前鼎基外銷比重達83.41%,產品以高機能薄膜占比86.24%最高,終端應用領域占比,成衣29%、汽車29%、戶外用品28%、消費性電子3%、其他7%。近年來鼎基持續拓展產品應用,在車用市場方面,除了頂級汽車中的座椅腰托氣囊與天窗外,更推出包含大眾俗稱「犀牛皮」汽車車漆保護膜等革命性產品,TPU除抗黃變、延展性佳外,更具備刮痕自體修復特性、高度抗腐蝕性、抗汙性,將TPU應用在汽車車漆保護膜上,在高級車漆保護膜領域中佔有無可取代的地位。

5月下旬掛牌上市,去年EPS4.55元

在醫療用品方面,TPU薄膜具防水透濕、阻隔細菌等特性,除了醫療用敷料、創口貼、醫療床管、醫療呼吸器等產品外,近年來也持續拓展醫療產業的新產品應用,外科手術設備保護套產品已通過客戶品質測試,並已掌握美國知名醫療設備公司訂單且陸續出貨。

據Mordor Intelligence報告指出,去年全球熱塑性聚氨酯(TPU)市場規模約為24.20億美元,2020年度鼎基在全球市場占有率約為2.93%。鼎基預計於5月下旬掛牌上市,去年營業額25億元,EPS 4.5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