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等科技業在高雄豪砸340億美元蓋廠 中南部房價一年狂飆逾1倍

房地產

《日經亞洲評論》4月20日一篇文章報導稱,電子業未來幾年將豪砸340億美元投資高雄,中南部房價狂飆逾1倍。

從台南科學園區向南方開車30分鐘,即可沿國道1號到達高雄,沿路不時看到多處廠辦建築工地,展現台灣科技業朝氣蓬勃的景象。

高雄蛻變為科技城

駕車離開台積電在南科建造的最先進晶圓廠工地,上高速公路前往高雄市,這個工業港口曾經是煉油廠和石化廠的生產基地,但是現在是政府科技大業的一部分,該計劃目標是建立新的晶圓廠,以便維持台灣戰略重要性。

在高雄北部蘆竹區一處工地,挖土機忙前忙後,為了化學品供應商默克集團(Merck)大舉擴張高雄廠施工;美國晶片材料製造商Entegris正在開展耗資5億美元的項目。記憶體晶片製造商華邦電耗資100億美元,興建新的晶圓廠,同時,在穩懋半導體新建造廠房的工地,有重型卡車將材料運入和運出。

再往南邊15分鐘,到了產出甘蔗聞名的農業小鎮橋頭區,一條鄉間小路上小木屋上掛著「徵用農地」的標語,那裡有大片貧瘠農地。

富士康在橋頭區建廠

但是未來,這一切景象將會改變。整個地區將很快成為半導體和電動汽車的新工業區,服務全球供應鏈。iPhone代工大廠富士康已宣布計劃在橋頭區建造電池製造廠和電動巴士組裝廠。

當地灌木叢和荒野將很快剷平,讓位給富士康、國巨、日月光、群聯電子等一線國際電子大廠,他們為大客戶蘋果、谷歌、微軟、惠普、戴爾、寶馬和特斯拉供應晶片、零組件或組裝產品。

高雄的房仲業者已經大發利市了,楠梓區一位黃姓房仲表示,「一天之內就賣出很多戶房子。」

台積電將從2022年6月起,在一處廢棄的煉油廠區建造2座晶圓廠。「即便現在橋頭區野狗數量仍比居民人數還多,但是當地住宅和土地的價格短短一年內就飆漲1倍到3倍之譜。」

橋頭區仍荒涼,房市卻火爆

在楠梓區另一邊,一個預計2026年竣工的新大樓項目在預售後第一個月就賣出超過6成。代銷業向客戶介紹高雄房地產的投資機會,指出未來幾年高雄將吸引超過1兆新台幣(約 340 億美元)的科技業投資項目.

一位代銷經理說,「去年初,你可以在這裡買到每坪16萬至17萬元的住宅,但現在不可能了,今年預售屋每坪售價都超過30萬元。」

這波房地產熱潮正在將高雄和其他南部地區一些居民擠出市場。

未來幾年高雄將吸引超過1兆元的科技業投資

長期居住在高雄的公務員、長期居住在高雄的Sunny Chen 在找新房子,準備承租,但是她說,就在台積電確認在高雄建廠的計劃後第二天,她看中的一戶公寓月租立刻調漲10%。

「老公和我考慮是在高雄租屋還是買房。但是台積電建廠的消息公布,房價漲太多,所以,我們現在忘記買房這回事了。」Sunny告訴《日經亞洲評論》。

「台積電宣布建廠計劃時高雄房價暴漲一波,現在台積電環境評估通過後,現在房價又漲一波,我預計等到破土動工時房價會上漲第三波,台積電投資案引爆炒房的熱潮,我認為這種風氣不可取。」Sunny指出。

根據永慶房屋數據,2021年,Sunny主要在前金區找新成屋,這區新建案的平均售價2021年累計大漲43.2%。

前金區去年新屋售價大漲43%

「我家樓下的公寓剛剛以從未聽說過的高價出售。」「目前台灣南部有許多工程師職缺,科技和晶片業的工程師通常比其他行業的工程師薪水高出許多。」最近從台北搬到台南的居民 Chole Liu說。

但是,在高雄加工區工作的40多歲高雄居民Kent Huang很高興看到這座城市正在轉變為高科技中心。

「大型半導體投資將為這座城市帶來優質的就業機會、新的交通規劃和積極的商業前景.然而,我很後悔沒有在台積電宣布建廠錢買新屋。」Huang告訴《日經亞洲》

「我現在不買,房價還是會繼續上漲,即使房價可能暫時停滯不前,以後也會上漲。」Huang認為。

高雄市不再又老又窮

根據永慶房屋的數據,去年1月至11月,高雄房地產交易數量為40,096戶,創14年新高,成長18%,為成長最快的直轄市,同期台南房市的交易量也增長17%,為16年來最高。

根據內政部的數據,自 2019 年初以來,台灣房價每一個季度年比都是上漲,沒有一季出現下跌。

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曾形容台灣第二大城市高雄又老又窮,但是台積電投資建廠,刺激高雄市的復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