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法修法》藍綠因國務機要費除罪爆激烈衝突 全案通過初審送黨團協商

現場直擊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21)日審查攸關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會計法草案,國民黨團質疑是要替前總統陳水扁解套,民進黨則要強勢過關;綠營立委連夜輪班守在委員會門口,更發布早上6點黨團甲級動員令,6點半委員會大門一開,綠委就成功占領主席台,主席台及麥克風被民進黨眾立委團團保護。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21)日審查攸關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會計法草案,綠營立委連夜輪班守在委員會門口,更發布早上6點黨團甲級動員令,不管如何都要讓此法案過關。(攝影/林聖凱)
藍綠兩黨對此議題沒有共識,一早兩黨立委在門口為了排隊問題,爆發多次推擠衝突。(攝影/林聖凱)
早上5點多綠營立委王美惠就死守委員會大門不讓敵營有機可趁。(攝影/林聖凱)

藍綠發動人海戰術誰也不讓誰,國民黨總召曾銘宗會前就表示,現在疫情嚴峻,結果民進黨在這時候提出此案,讓立委們群聚,如果真的有人染疫,立院恐要關門,但藍綠立委們還是包圍主席台,藍委高喊「全民防疫,散會!」

6點半委員會大門一開,綠委就成功占領主席台,主席台和麥克風被民進黨眾立委團團保護。(攝影/林聖凱)
藍綠對此法案議題完全無共識,為了主席台多次激烈衝突。(攝影/林聖凱)

會議主席民進黨籍立委沈發惠在9點一到立刻進行會議議程,停止質詢、進入逐條討論、唱名表決,藍營立委則質詢:「這樣的程序民主嗎?」表達抗議,會後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這次會議違法違憲、審查無效,陳水扁的國務機要費經檢調調查,高達1億多元違法,質疑這次是綠營為了阿扁一人的國務機要費護航,解套。

民進黨立委王美惠和國民黨立委陳玉珍爆發多次推擠。(攝影/林聖凱)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將藍營總召曾銘宗推離主席台。(攝影/林聖凱)
藍營立委賴士葆強襲拆除會議麥克風試圖阻擋主席沈發惠發言。(攝影/林聖凱)

9點一到,就由財政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籍沈發惠在混亂中快速宣布通過並散會,全案保留送院會處理,送交院會前須經由黨團協商,前後過程共經歷15分鐘。

財政委員會召委沈發惠在多名綠營立委保護下成功宣讀完議會流程快速宣布通過並散會,全案保留送院會處理,送交院會前須經由黨團協商(攝影/林聖凱)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會後馬上舉行記者會指責民進黨強行通過法案的行為不民主。(攝影/林聖凱)

《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案,是針對民國95年12月31日以前,各機關支用之機要費、特別費,其報支、經辦、核銷、支用及其他相關人員之財務責任均視為解除,不追究其行政及民事責任,如涉刑事責任者不罰。

據了解,此案去年曾經在立院財委會快速宣讀完,直接通過,結果國民黨提出程序瑕疵,後來民進黨也同意擇期再審,議案對決延至今天再戰,藍綠雙方都發動人海戰術、占據主席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