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月飆漲5成 檢測試劑股金萬林虧轉盈 下一亮點精準癌症檢測

上市公司

本土疫情升溫,確診人數急遽攀高,近期生技族群成為盤面焦點,尤其檢測試劑相關概念股百花齊放,近來都拉出不小漲幅,興櫃中的基因檢測大廠金萬林(6645)近一個月漲幅也超過5成。

扭轉連3年虧損窘況,去年EPS 2.89元創下歷年新高

金萬林在檢測試劑熱賣及精準癌症檢測業績增加的帶動下,去年全年營收6億元,大幅成長98.31%,並創下歷史新高,稅後淨利8943萬元,扭轉過去3年的虧損窘況,EPS 2.89元也創下歷年新高。合計將配發現金股利0.25元、股票股利3元。

金萬林目前有檢測試劑、代理設備、精準癌症檢測服務3大業務,其中檢測試劑為近兩年成長最大的動能,去年本土疫情一度緊張,新冠肺炎檢測試劑與檢測服務大幅成長,且因出貨達到經濟規模,帶動毛利率大幅提升,是公司轉虧為盈的關鍵。

今年新冠檢測相關業務仍是成長動能之一

金萬林旗下新冠肺炎試劑已於2020年取得美國FDA緊急使用授權(EUA)的 MANUFACTURER 正式授權,金萬林表示,不同於快篩容易出現偽陰偽陽,核酸檢測PCR準確率大幅提高,目前PCR仍以大型醫院為主,由於需要造冊、採檢,耗費時間較多,未來若開放一般檢驗所自費PCR,時間已可縮短至2-3小時。

目前金萬林擁有充足檢測量能,提供快速PCR篩檢服務,隨時支援各地檢測,並協助企業自行檢測的需求。再加上邊境管制逐步放寬,配合北中南各大醫院及合作檢驗所的檢測的剛性需求增加,預期今年新冠檢測相關業務仍是公司成長動能之一。

另一個受到矚目的,就是金萬林已布局多年的重心、精準癌症檢測服務。金萬林旗下精準醫療分子檢測實驗室以次世代定序(NGS)技術獲得TFDA認證列冊登錄實驗室開發檢測與服務(LDTs)之後,陸續與各大醫療院所簽約合作,導入自有品牌癌症基因檢測,推廣癌症精準用藥與個人化醫療服務,今年第一季來自醫療院所癌症檢測試劑訂單大幅增加。

金萬林表示,精準癌症檢測服務主要是幫助癌症病人,提供癌症治療及癒後評估的個人化基因資訊,以及更多且精準的用藥選擇,目前由於皆是自費,價格不斐。

健保署已研擬將NGS檢測納入健保給付

目前世界各國醫療保險,都已將癌症基因檢測納入給付項目,台灣現行僅有癌症標靶藥物,以及用藥前的伴隨式單一基因檢測納入健保給付項目。然而癌症治療已進入依據不同基因變異、選擇合適標靶藥物的全癌症觀念,健保署已研擬將NGS檢測納入健保給付,並預估不會只考慮單一癌別,讓更多病人受益。

金萬林的精準醫療分子檢測實驗室是國內少數以NGS技術獲得LDTS認證,可提供癌症病人精準癌症用藥基因檢測報告與提供伴隨式醫療檢測報告給醫師,一旦NGS癌症檢測納入健保給付,預期市場需求將加速擴大。

代理設備業務一直以來穩定支撐公司營運,金萬林代理與銷售數十家國際知名大廠設備,服務國內研究機構、學術單位、醫療院所、生技製藥產業所需,去年更新增新的品牌代理,產品線更為齊全,今年仍將再爭取代理新的品牌或產品,代理設備業務預期也將持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