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大戰會計法》綠推國務機要費除罪化 藍轟洗白阿扁 修法後真能讓陳水扁脫罪?

政治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午審查攸關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民進黨團為確保議事能順利進行,20日晚間在財委會門前排隊守夜,清晨爆發激烈朝野混戰,最終將修正草案送出委員會,未來藍綠續戰朝野協商。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郭國文等人提案將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會計法》第99條之1多時,此法案從2021年審查延宕至今,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數次喊話,國務機要費有罪,是藍綠共業,應該要共同面對。

綠捲土重審《會計法》,遭國民黨強力杯葛

為何民進黨至今才開始審查?據了解,民進黨認為之前還有美豬等4大公投案,加上上會期中央政府總預算都還在審查,若國民黨集體杯葛預算審查,會影響到國家重大預算分配,因此2021年4月同樣審《會計法》,民進黨籍召委郭國文一度要直接送出委員會,遭到在野黨杯葛認為有議事瑕疵,最後民進黨同意審查無效。

為了今(21)再度闖關,民進黨團佈局許久,昨天柯建銘與財政委員會綠委沙盤推演,準備隱藏式麥克風、分配作戰位置。綠委趁夜偷偷到立法院群賢樓9樓大禮堂外佔位子守夜,等待一早6點半會議室開門就能搶得先機。

等藍委發現會議室被佔以後,也開始反擊,不過民進黨早有備而來,眾人掩護最重要的主持會議的召委沈發惠,同時嘉義立委王美惠、蔡易餘用身體優勢築人體肉牆擋住國民黨立委。

(更多新聞:會計法修法》藍綠因國務機要費除罪爆激烈衝突 全案通過初審送黨團協商

嘉義綠委王美惠鏖戰金門立委陳玉珍,兩人都有「女戰神」封號,互戰起來也很兇猛。(攝影/林聖凱)

拂曉出擊,民進黨突襲佔主席台成功

6點半門一開,沈發惠立刻拔腿衝進會議室主席台坐定位置,藍營損毀會議室麥克風後,沈發惠就拿出自備的隱藏麥克風,開始進行會議程序,僅花15分鐘就把全案送出委員會,交付朝野協商。全案交由立法院長游錫堃協商,若協商不成,經過冷凍期一個月,最快5月21日後就能三讀表決。

國務機要費除罪化是否為前總統陳水扁修法?根據蔡易餘等人所提的《會計法》修法版本,明定2006年12月31日以前各機關支用的機要費、特別費,其報支、經辦、核銷、支用及其他相關人員的財務責任均視為解除,不追究行政及民事責任;如涉刑事責任者則不罰。

柯建銘表示,國務機要費就是特別費,特別費已經全部除罪化,獨留國務機要費沒有除罪化,「而且前總統馬英九都除罪化了,為何陳水扁不能除罪化」,這是歷史共業必須要處理,就算國民黨會罵,但這個道理會講得通,該做的事情還是要做。

柯建銘也說,阿扁的政治效應已經遞減,國民黨應思考是非曲直。他認為,國務機要費跟特別費是一樣的性質,特別費已經讓6700多人除罪化,國務費也應該除罪化,扁案牽涉的人不多、僅7人,不該違背憲法的平等原則。

(更多新聞:「不清白判我死刑都可!」陳水扁爆21項國務機要費資金流向 王丹、施明德都有拿錢

柯建銘:國民黨不要看到阿扁就抓狂

柯建銘表示,國民黨看到阿扁就抓狂、做政治動作,但純就此案,阿扁是很冤枉的,國民黨應好好思考,不要看到國務機要費就非怎樣不可,尊重各黨的政治攻防,但也呼籲國民黨理性討論後,決戰院會。

其實陳水扁在2021年3月17日曾針對特別費案回應,他提到,如果國務機要費案除罪化是為阿扁護航解套,那麼2011、2013年二次修改《會計法》第99-1條,為什麼不說是為馬英九、顏清標護航解套?

尤其2013年立法院夜襲三讀修法,遭外界質疑是在替前立委顏清標喝花酒脫罪,國民黨立委稱此法是為了解決教授研究報帳問題,但通過的條文漏了一個「教」字,新法恐造成民代喝花酒無罪、教授做研究要坐牢的天大笑話。最終是時任總統馬英九出面道歉,同時行政院將三讀法律提覆議,立法院重新修法才解決爭端。

柯建銘(右)也呼籲國民黨不要看到阿扁就抓狂,應該把事情搞清楚。(攝影/林聖凱)

國務機要費案判無罪,陳水扁涉罪是因其他案

陳水扁指出,馬英九市長特別費案,分成二部分,用領據領出,公款私用,蔡守訓以公用錢和大水庫理論,判決無罪,馬英九市長特別費案使用他人發票部分,馬總統任內第一次修法為全國7000位公務員除罪,連同馬總統的部分也一併除罪了。

陳水扁說,第二次修法,擴大到地方議會議長用特別費喝花酒,與特別費無關的研究費、助理費、業務費、出國考察費、村里長事務費也都全部豁免罪刑,「唯獨阿扁的國務機要費案除外?」

陳水扁也在4月7日記者會上說明,他的國務機要費案更一審判決後,改判無罪的三罪全部維持無罪判決,改判17年有期徒刑的也改判無罪,從4個有罪到全部無罪,因為根本沒有不法所得。只是一日不除罪,卻連累前幕僚馬永成、林德訓被判處10多年的重刑情何以堪。

2008年陳水扁卸任後,他共被起訴11案,包括龍潭購地收賄案、洗錢案、元大金控併復華案等,有些定讞,有些則因爲阿扁身體狀況停審,但國務機要費案據他本人說法,已經上訴後改為無罪,換言之,陳水扁涉案與國務機要費無關,就算將國務機要費除罪,也難以讓阿扁脫罪。反倒是當年扁幕僚例馬永成、林德訓,至今因此國務機要費案陷入官司纏訟,才是讓不少綠營人士看不下去主張修法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