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號」沉沒啟示錄 中國「遼寧號」一樣脆弱 台製雄風飛彈優於海王星

國際

《台北時報》報導,烏克蘭軍隊14日發射本土製造的2枚海王星飛彈擊沉俄羅斯導彈巡洋艦「莫斯科號」。面對中國航母「遼寧號」,國防專家稱讚台灣反艦飛彈比烏克蘭更好。

據《日經新聞》21日發表一篇文章分析,像俄羅斯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一樣,中國的蘇制航母「遼寧號」可能也容易被擊沉。

中國的蘇制航母「遼寧號」可能容易被擊沉

「莫斯科號」被擊中後嚴重毀損並起火,然後沉入黑海,令中國國防官員感到震驚,他們擔心「遼寧號」航母在軍事衝突中可能同樣脆弱。

《衛報》本周稍早報導,最新圖像和視頻顯示,「莫斯科號」向左舷傾斜,大量黑煙向上翻滾,專家稱這些照片和影片從莫斯科民眾傳出來,但出處不明。

退休的美國海軍上尉、美國太平洋司令部聯合情報中心前行動主任舒斯特周一告訴美國《CNN》,導彈很可能穿透艦橋下方並引爆彈藥庫。

根據了解,它攜帶十幾枚伏爾甘反艦導彈和一系列反潛和水雷魚雷武器,莫斯科號是俄烏戰爭以來第二艘被摧毀的俄軍大型軍艦。

「莫斯科號」被擊中前雷達受到電子干擾

前中科院長龔家政17日受訪時表示,海王星擊中俄國軍艦前,俄艦有168秒的反應時間,卻未做任何事,研判是雷達受到電子干擾所致。

莫斯科號似乎在被兩枚烏克蘭海王星反艦導彈擊中後沉沒,儘管俄羅斯似乎不太願意承認這一點,但美國國防部的高級官員同意烏克蘭的看法。

一位中國消息人士感嘆說,「如果真的被海王星飛彈擊沉,那就意味著中國吹噓的海軍力量不過是一隻紙老虎。」

中國吹噓的海軍力量不過是紙老虎

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號」原是庫茲涅佐夫級航母「瓦良格號」,是中國從烏克蘭買來的,裝備被拆除後處於未完工狀態。

北京還購買另外兩艘蘇聯時代的航母基輔和明斯克號的船體,用於研究和改裝,「瓦良格號」1985年在烏克蘭南部尼古拉耶夫(Mykolaiv)著名的黑海造船廠建造。巧合的是,「莫斯科號」也是在尼古拉耶夫一座造船廠建造。

1998年,「瓦良格號」以2千萬美元天價賣給中國,2002年才拖運到大連,自2005年起由中船重工集團大連造船廠對其進行研究、續建,最終改造為「遼寧號」。

自2012年服役以來,「遼寧號」航母一直被認為是中國海軍的重要資產,它經常在台灣附近水域航行,包括通過台灣海峽。

「遼寧號」攔截飛彈的能力不會比莫斯科號更好

然而,《日經新聞》援引一位專家的話說,冷戰期間建造的俄羅斯軍艦使用的裝甲標準表明,「遼寧號」在攔截反艦導彈方面表現,不會比莫斯科號更好。

專家指出,如果台灣海峽爆發衝突,中國海軍可能會避免部署「遼寧號」,因為這一艘航母可能太脆弱了。

他們說,雖然中國較新的「山東號」航母和尚未命名的第3艘航母已經提高防禦能力,但是它們駛向台灣周邊或太平洋時維持在飛彈射程內航行。

他們說,外界普遍認為,俄羅斯在裝備、部隊人數和財政資源方面擁有壓倒性優勢,但是在入侵烏克蘭後屢遭挫敗,讓中國政府感到不安。

俄軍入侵烏克蘭吃鱉,中國感到不安

專家說,台灣受到海洋保護,可以將山脈用作天然防禦屏障,使台灣易守難攻,比烏克蘭更難攻打,而且中國相當依賴進口的能源和糧食,北京比俄羅斯更容易受到制裁。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台灣國防官員說,除了可以從艦船、潛艇和飛機發射飛彈之外,台灣還訂購100 枚陸基「魚叉」(Harpoon)反艦導彈。

他們說,台灣需要擊沉敵軍70%的兩棲艦艇群,依此假設決定購買的導彈數量和類型,如此一來,才有可能反制共軍的入侵計劃。

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表示,台灣製造的反艦導彈方面比烏克蘭本土研製的飛彈得更好。

「雄昇」飛彈可以攻擊中國沿海軍事目標

他說,在入侵台灣時,中國必須使用其主力艦護航兩棲艦艇群,台灣的「雄風三型」飛彈可以擊中台灣海峽任何地方的目標。

陳國銘說,台灣軍方強調其反艦導彈機動性和發射平台多樣性的方向大致正確,並建議國防部考慮將雄風二型導彈小型化,以供戰機使用,增加戰術靈活性。

台灣國防部近日在給立法院的機密報告透露,地對地巡弋飛彈「雄昇」可以安裝高爆彈或集束彈藥彈頭。

台灣將有能力每年生產113枚導彈

一位熟悉該報告的消息人士稱,這意味說,射程介於1,000 至1,200公里的「雄昇」飛彈可以使用彈頭攻擊中國沿海軍事目標,包括設防的指揮中心和機場,這些導彈將為軍方的威懾戰略提供遠程精確打擊能力。

國防部要求從今年到2025 年為導彈編列161億新台幣(5.5045 億美元)的預算。

等到中山科學研究院的製造工廠上線投產後,台灣將有能力每年生產113枚導彈,但是軍方沒有透露實際收到的飛彈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