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0年淨零碳排》2029企業要開始碳稅嗎?龔明鑫透露政策方向

能源政策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Google台灣總經理林雅芳20日在「金融 x ESG」研究聯誼平台辦得金融永續共同倡議記者會上發表台灣2050年淨零永續相關議題,政府要求全體上市櫃公司在2029年前完成溫室氣體盤查之查證,龔明鑫甚至還提到可能要修法走入才能進行碳交易、課碳稅的議題。

國內朝向能源轉型、2050年淨零碳排的指標離岸風電,在20日又有新的進展,沃旭能源宣布,大彰化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已成功安裝首座風機並開始發電,此風場未來總裝置容量為900 MW,這對國內企業「儲值」碳權具有重要的意義。另一方面,台塑集團宣布補助員工換購電動機車,主管在記者會上也透露,這和碳權有關。

2029年前所有上市櫃公司,必須完成溫室氣體盤查認證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則是在金融永續共同倡議記者會上提到,金管會要求全體上市櫃公司於2027年完成溫室氣體盤查,並在2029年前完成溫室氣體盤查之第三方認證,自2023年起將有118家資本額100億以上上市櫃及45家鋼鐵水泥業必須在年報上揭露個體公司碳盤查結果。

根據經濟部的網站則顯示,上市櫃公司的盤查登錄、和總量管制排放交易、效能標準獎勵是台灣碳管制措施三大範疇。

沃旭能源的大彰化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首座風機開始發電,未來總裝置容量將為900 MW,可能為國內企業碳權的重要指標。(圖片來源/沃旭能源提供)

龔明鑫說,未來台灣企業朝向淨零轉型,將朝四個轉型策略,分別是能源轉型、產業轉型、生活轉型和社會轉型;Google 台灣總經理林雅芳則說, Google 作為金融永續共同倡議中的科技業者,也致力於貢獻己身經驗,永續行動三大面向「引領產業、協助合作夥伴、讓每個人參與」,也與台灣永續發展的願景一致。

(更多信傳媒新聞:美國拚晶圓代工》生產成本讓人怯步 張忠謀:不值得花天價將半導體製造搬回美國

國發會規劃四轉型策略,可能透過修法來課碳稅

但龔明鑫在言談中提到了重點,在上市櫃公司的溫室氣體盤查同時,台灣將在兩個基礎下朝向2050年淨零碳排,第一個基礎是科技研發的發展、第二個基礎是法治基礎。

他提到所謂的「法治基礎」,和國內企業息息相關,可能是研究怎麼課碳稅,並提到,「也許要課一些碳稅, 碳交易才能有基礎。」

不過企業界也不用太過擔心,因為就在同一天,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說「2030年減碳目標應達43%,台灣可能做不到。」

台灣要趕上2050零碳排?經濟部:2030目標都有困難

當天,曾文生出席環保團體聯合舉辦「台灣淨零,尋路共行:台灣如何邁向淨零排放」論壇,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蕭代基在會中提問,IPCC最新報告,已要求2030年至少減碳43%,台灣是否跟進?

「坦白講,大概沒有人能說我們做得到。」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回應說除非產業完全減量、減產,而不只是「減碳」。由於減碳進程和碳權、碳交易、碳邊境、碳稅等議題息息相關,牽一髮而動全身,事實上,目前政府雖然喊出2050淨零碳排政策目標,但未把「碳中和」入法,但龔明鑫提到的「課碳稅」,與政府的政策方向,值得企業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