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神開口:賴清德出征首都,柯文哲拿不到10萬票

政治議題

曾經擔任柯文哲競選幹事的姚立明,5日在三立電視《新台灣加油》節目中,預測柯文哲在2018選戰「不見得能拿下10萬票。」柯文哲日前出訪東南亞,一番反對去蔣化的言論仍在延燒,有民間團體不滿反去蔣的論述,把北市府附近一座蔣公銅像斬首。

賴清德要大家幫柯P加油

姚立明認為,柯文哲的說法不但不能討好藍、綠的選票,可能連原本支持他的「白色力量」選票,也會跑掉。他指出,民進黨若徵召台南市長賴清德出征,能同時贏得綠營及白色力量選民的選票。

姚立明向來以分析精準著稱,被封為鐵口直斷,2014年台北市長選舉前,他預估柯文哲會超越80萬票勝選,結果柯P拿到85萬票,大贏連勝文的60萬票;2016年總統大選,姚立明預判蔡英文將以55%得票率、300萬票的懸殊差距,擊敗朱立倫,開票結果雙方差距309萬票。去年10月,姚立明又開口2018新北市長選舉,國民黨會大輸30萬票。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對此在臉書發文表示,「賴清德市長專心於台南市政,現正值台南幾項關鍵建設動工時期,更需要努力把台南的未來基礎紮好打實,無意也不會思考關於台北的選舉」;「柯文哲今年將面對台北許多重大政務和活動的開展,例如世大運。台灣是一體的,應該給予柯P祝福,更應該幫忙。希望柯P加油,讓台灣一起大步向前」。

老包的柯文哲股份公司

政治評論家老包曾在《民報》撰文-「柯文哲股份公司」,為柯的反去蔣化言論「緩頰」,文中提到《商業週刊》曾專題報導柯文哲如何扳倒百年老店,談到不少天龍國深藍支持者,因為柯P的「小蔣績效論」,大受感動,轉而投票給柯的(有當事人的現身說法)。老包認為,千萬不要小看柯P的看似無招,實為「醉拳」(形醉意不醉)打法。

老包指出,「在政治現實上,柯P試圖建構天龍國為一個綠、藍緩衝區,有其文化用心。綠營到現在仍無法和對岸搭橋,或許也需要一個較柔軟、具政治縱深的政治窗口」;老包提了對照組說,2008年總統大選時,馬英九刻意在本土報登了一篇廣告,「台灣前途由二千三百萬人決定」,本土報就有人寫文章說可以支持馬,且藍營也沒半個人跳出來駡他「背骨」。

老包的觀點,是從務實的角度出發,他也提到當年謝長廷要尋找民共交流之道、倡議憲法一中,並且由蔡英文帶著這套憲法論,去美國「面試」云云,來推論柯文哲「反去蔣化」有積極的一面。不過,謝長廷從憲法找出路,與柯文哲從蔣介石身上找出路,完全不能以道里計。

姚立明想要告訴柯P什麼

如果柯文哲為了爭取藍營選票,認為「去蔣化沒辦法解決台灣的問題」,只顯示他已經與一般政客沒有兩樣;馬英九能在2008年騙一次;2012年謊言已經破功,選得相當辛苦;2016年信用破產,國民黨整個崩盤。相同道理,泛藍選票也不會被柯文哲反去蔣化的偽藍言論所迷惑。

柯文哲能不能連任,大概就在於蔡英文總統的一念之間;畢竟已經完全執政,擁有國會絕對多數優勢的民進黨,還要「在野大聯盟」嗎?綠軍不乏對台北市長躍躍欲試者,只不過柯文哲願不願意接受挑戰,再次進行整合民調?否則,堂堂執政黨確實有資格提出候選人。

然而有人說,柯文哲並不想與民進黨進行民調,即使同意民調,結果不如預期,柯文哲是否接受還是一個問題。姚立明以賴清德做吸票的標竿,有其依據,就算柯文哲拿到10萬票、約8%的選票,已經不能保證民進黨穩贏,這是柯文哲待價而沽的地方。簡言之,姚立明的警示,意在告訴柯P,「沒有營養的話,多說無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