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特赦令幕後》如搶救雷恩大兵!藍綠立委為韓豫平上告天聽 促蔡英文任內二度特赦

政治

總統府今天(22)頒布特赦令,同意特赦少將韓豫平、士官張淯森的貪污罪罪刑之宣告為無效。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蔡英文總統因感念國軍官士兵保家衛國的貢獻,以及國軍眷屬的奉獻,考量韓豫平一案情節特殊,最後決定予以特赦,也盼國人能支持恪盡職守之國軍。

少將張豫平在擔任陸軍花東防衛指揮部之參謀長時,因違反國防部加菜金作業規定,挪用加菜金2880元,宴請3位軍眷,遭法院依《貪污治罪條例》、《陸海空軍刑法》等,判處4年6個月有期徒刑,同案士官張淯森也遭判1年徒刑,上訴最高院遭駁回後判決確定,判決也讓韓、張二人終身俸被剝奪。

總統府頒布特赦令,背後是藍綠立委奔走搶救

張惇涵表示,韓豫平、張淯森2人所涉貪污等罪,其內容並非將公有財物挪為私用或中飽私囊,且餐會宴請的3位民間人士都是軍眷,雖然挪用加菜金有行政作業上的瑕疵,但本案金額甚為、卻量處極重的刑度,過於苛刻。蔡英文考量其刑後,決定依赦免法第3條後段之規定,均予以特赦。

據了解,這個特赦令背後,其實有藍、綠委與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奔走,宛如搶救雷恩大兵情節。

事件起始於2015年陸軍花東防衛指揮部前少將參謀長韓豫平,以當時漢光演習加菜金核銷餐費2880元,支付指揮官招待部屬的妻兒等3位民間人士,不符加菜金使用目的。

因為根據〈國防部加菜金規定〉,加菜金必須以團體為受領對象,對象有:1、本部及所屬之各級機關、部隊;2、本部及所屬各級機關、部隊之內部幕僚單位;3、友軍或部外支援單位。因此法院判定韓豫平、張淯森貪污,兩人不滿繼續上訴,官司打了7年,上訴到最高法院,仍依貪污治罪條例判刑韓豫平4年6月徒刑、張淯森1年定讞,退休俸也腰斬。

特赦令背後,有一場藍綠立委集結宛如搶救雷恩大兵過程。(圖片來源/管碧玲臉書)

李文忠痛心判決,管碧玲拋不平之鳴

因此為判刑,李文忠帶著兩人到處陳情,3月初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劉世芳注意到這個新聞,管碧玲率先在民進黨團群組聲援、劉世芳也呼應。隨後李文忠立刻聯繫兩位立委,希望她們幫忙開記者會。國民黨軍系立委吳斯懷也帶著韓、張二人到法務部向法務部長蔡清祥面前喊冤,曾為法官的綠委吳秉叡也直接向蔡清祥提到總統有在關心此事。

為了搶救兩位軍官,民進黨立委也集結在立法院開記者會,3月7日劉世芳、管碧玲與一眾綠委蔡適應、林靜儀偕同李文忠、韓豫平開聲援記者會,皆認為判決不符合比例原則,要求國防部一週內提出意見報告書,供未來再審依據,也呼籲國防部、法務部與退輔會給予協助。

管碧玲當時認為,前國民黨立委林益世貪污6300萬元,法院輕判4年10月;韓將軍卻僅因2880元加菜金挪用,重判4年6個月、退休金腰斬,「是微罪重罰!」。難道軍官眷屬來探視,遇到犒賞幹部的餐會,要叫太太、小孩回家去?軍眷也是國軍大家庭一份子,仍用在國軍同袍上。劉世芳也批,國防部拒絕出席記者會,不符合國防部長邱國正保家衛國的管理態度。

據了解,管碧玲開完記者會後,仍忿忿不平,甚至直接在黨政群組Tag親近蔡英文要角,要他幫忙發聲聲援,希望總統特赦,這樣的特赦人民一定會支持,因為屬於預算法瑕疵,卻被用貪污治罪判刑,十分不公平。眾綠委的不滿反應也「上告天廳」,如同搶救雷恩大兵一樣,終於蔡英文任內特赦軍官首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