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台灣環境問題日益嚴峻 環團提4大呼籲 推動《資源永續管理法》立法

環保議題

環保團體今天422世界地球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對總統蔡英文喊話,今天也是地球日52週年,強調地球危機進入倒數關鍵時時刻,而台灣環境問題日益嚴峻,因此環團在此提出四大訴求,包含終止土地掠奪、慎推能源轉型、制定合理水價及管控清廢棄物。

環團也提到每年都會和總統見面,而今年因為疫情嚴峻,府方尚未告知明確會面日期,環團在與總統見面前先緊急提出呼籲,點出環境危機,並同時提醒總統勿忘約定。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表示,從2004年起環保團體在地球日首次舉辦「全國NGOs環境會議」,19年來,每年總統都會用各種形式與環保團體見面,聽取建言,環團今年要向總統建言提案創歷史新高,達56案(2019年20案、2020年28案、2021年51案)迫切解決環境議題刻不容緩。

他也提到,今年的建言書厚達100多頁,環保團體都已經準備好了,隨時等待跟蔡總統見面,這個見面很重要,要讓總統知道我們環境問題嚴峻,再不積極準備,台灣即將沒有未來。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提到每年都會和總統見面,而今年因為疫情嚴峻,府方尚未告知明確會面日期,提醒總統勿忘約定。(攝影/林聖凱)

針對記者會四大呼籲,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孫秀如表示,面對廢棄物,應以資源永續為本,擘劃通盤治理藍圖,她提到,近年台灣垃圾危機與事業廢棄物非法棄置事件頻傳,且因中美貿易大戰與疫情所導致的全球供應鏈重組、半導體產業壯大與台商回流現象,更為嚴峻,突顯我國急需採取廢棄物總量管制機制,從產品面與產業面提高資源使用效率與減少廢棄物產生的管理機制,以及有效協調、整合各部會在資源生命週期管理層面同心協力的運作機制。

環團期許有更具有前瞻性的法規,並非只解決眼下問題,而是能帶動產業提升與轉型,呼籲政府應與民間團體一起推動《資源永續管理法》立法,藉此完善物質資源生命週期管理,有效落實生產者產品責任與延伸責任,促進資源節約使用、明智運用與循環利用。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孫秀如呼籲政府應與民間團體一起推動《資源永續管理法》立法,藉此完善物質資源生命週期管理,有效落實生產者產品責任與延伸責任。(攝影/林聖凱)

近幾年淨零碳排及環境相關議題非常熱議,地方政府及工商團體也陸續舉行論壇及講座,吸引相當多大企業共襄盛舉,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周拜訪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也提到,在近年國際間越來越重視環保的趨勢之下,台灣作為以外貿為主的島國,需妥善規劃淨零排放計畫才不會被限於國際社會之外,因此,北市在本會期有提交「台北市淨零排放管理自治條例」至法規委員會,他希望能在本會期通過,以加速北市淨零碳排放的推動。

為協助國內企業達到政府宣誓的2050淨零排放國際標準,台北市商業會與國際氣候發展智庫ICDI合作推出商業氣候發展管理師專業培訓課程,並表示ESG所代表的永續環境、社會責任、公司治理,已成為國際經濟發展重要課題,當淨零排放成為全球產業議題時,台灣是以出口為導向經濟體,必需正視國際趨勢變化,而目前各班次將於4月中旬開始陸續開課,北市商業會表示,報名踴躍,有些課程已滿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