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齒到底要不要補?牙醫師這麼說

醫療保健

隨著國民的平均壽命增加,民眾缺牙的比率似乎也變得越來越常見,在國民健康署2004 年成人及中老年人口腔健康狀況調查結果顯示,65 歲以上老人口內仍有超過 20顆牙者僅佔59.3%,2009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中,65歲以上之老年人口在牙齒健康方面,65.0%的受訪者有缺牙的情形。          

缺牙不但影響正常的咀嚼,如時間過長,甚至會影響到相鄰牙齒以及造成缺牙區牙床萎縮,進而影響語言和容貌,對社交生活的影響也會越來越大。並且也有研究也指出咀嚼功能的喪失是有可能會造成較高的失智症發生率,隨著失智症的程度越來越嚴重最後更可能會發生咀嚼吞嚥困難的狀況,最後導致身心狀況越來越差。而且隨著缺牙數量的增多,相對來講重建的難度以及花費的時間金錢也會跟著增加。

因此還是會建議若是有缺牙重建需求的患者可以即早至牙科尋求幫助,讓醫師可以依照你的狀況給予最適合你的建議以及治療。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贋復假牙科 鄭庚育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65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