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抨擊中國利用假訊息幫俄羅斯 承諾助印度終結對俄國武器依賴

國際

美國高級外交官謝爾曼再次警告中國,如果中國為俄國總統普丁的烏克蘭戰爭提供物質支持,中國將受到制裁,同時還承諾幫助印度,結束對俄羅斯武器的依賴。

中企若對俄國輸出晶片,將付出代價

實際上,西方對俄國的制裁已有成效。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表示,2月24日禁令生效以來30天,美國及澳洲、英國、日本等37個盟國對俄羅斯出口的高科技產品和零部件下降 50% 以上,令俄國的製造和服務工作受挫。

但是因為中印拒絕加入西方制裁莫斯科的行列,美國還對中印施加更大壓力,美國商務部上周揚言要懲罰提供莫斯科-北京和莫斯科-德里等飛行服務的企業。

美國高級官員此前警告說,中國和其他國家的公司試圖從烏克蘭危機獲利。如果中芯國際等中國企業試圖向俄羅斯出口使用美國設備或設計軟體製造的晶片,他們可能會付出代價。

《彭博》4月22日報導,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Wendy Sherman)周四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活動中表示,中國繼續擴大有關俄羅斯的假信息宣傳活動,這對烏克蘭局勢並沒有幫助;她希望北京能從俄羅斯發動的戰爭中吸取正確的教訓,包括不能挑撥離間美國與其盟國。

華府將幫助印度擺脫對俄國武器的依賴

「他們已經看到我們對俄羅斯施加經貿制裁、出口管制、制裁特定人,他們應該了解如果中國確實提供物質支持,我們可以從中選擇哪些制裁手段。」謝爾曼在歐盟資助的「歐洲之友」組織主辦的活動告訴聽眾。

此外,謝爾曼表示,鑒於全球制裁對俄羅斯軍火工業造成影響,美國將與印度合作,幫助德里擺脫傳統上對俄羅斯武器的依賴。

「印度方面明白,他們的軍隊以俄羅斯武器為基礎,未來可能再也買不到俄羅斯武器,因為我們的制裁裁已經打擊俄羅斯的軍工企業,而且它們短期內不可能復甦。」謝爾曼說。

有評論認為,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若明著支持普丁對抗美國,有可能讓中國孤立,但中國本周表示,他們計劃繼續加強與俄羅斯的戰略關係。

中俄兩國關係仍然穩固

這表明說,儘管西方對普丁軍隊犯下戰爭罪的擔憂日益加深,但是中俄兩國關係仍然穩固。雖然北京政府以主權為由反對,實際上,中國公司卻一直遵守美國的制裁。

在俄烏戰爭問題上,印度與中國基本持有相同觀點,呼籲俄烏停火,循外交途徑解決爭端,同時在聯合國對譴責俄羅斯的決議案上,中印都投下棄權票。

外界認為,印度對俄羅斯武器的依賴將莫迪與普丁聯繫在一起,所以,4月稍早,美國總統拜登特別和印度總理莫迪對話,當時莫迪明確告訴美國,新德里需要俄羅斯的武器,來確保印中邊界的印度安全,而替代品太昂貴了。

美國要求中印航班禁飛俄國

除警告中俄外,美國商務部上周更新俄羅斯和白俄羅斯公司經營的153架飛機清單(全部由波音公司製造),這些俄國飛機未經美國授權飛入中、印土耳其、杜拜,華盛頓表示,這些航班違反限制美國技術出口的制裁措施。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表示,這份清單強化普丁及其同謀與世界隔絕的事實,舉凡有國家試圖助長俄國侵略烏克蘭或藐視我們的出口管制,都將自擔風險。」

《日經新聞》4月20日報導說,美國的出口管制範圍異常廣泛。對俄羅斯的制裁裁不僅包括運營美國製飛機的航空公司,還包括中國或印度等國在明知自己違反制裁的情況下仍為俄國飛機加油、修理或維修的公司。

美商務部4月早些時候暫停對俄羅斯國際航空公司和另外兩家俄羅斯航空公司的出口,禁止這些航空公司的飛機接收美國零件或服務,這些制裁導致這些俄國航空公司難以運營。

俄國所需晶片57%依賴中國

在公告中,商務部列舉航空公司繼續提供往返莫斯科服務的城市,包括北京、德里、杜拜、伊斯坦和土耳其城市安塔利亞。

許多國家已經停止進出俄羅斯的直航,但一些與莫斯科關係密切的亞洲和中東國家允許繼續提供服務,華盛頓高度公開的執法措施希望迫使後者切斷這些聯繫。

美國還在半導體和其他電子元件上撒下了一張大網,只要研發或生產所用設備或技術有超過25%源自美國,就不能出貨給俄羅斯,之前,類似管制對中國最大的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造成沉重打擊。

不過,美國、歐洲和日本的直接出口禁令效果有限。根據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數據,俄羅斯2020年進口的半導體當中,57%是跟中國採購,使莫斯科能夠繼續獲得繼續烏克蘭戰爭所需的高科技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