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的公廣集團》一天出兩大包陳郁秀、陳雅琳走人 黨政高層:有人要搶董事長

政治

隸屬於公廣集團的華視新聞52台在20日早上,以跑馬燈誤植兩岸開戰消息包括「中共備戰頻繁,總統發布緊急命令」、「受戰爭影響各地爆發民生用品搶購潮」、「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總經理陳雅琳稍晚道歉請辭後,華視被爆同日錯2次,連公廣集團董事長都不得不下台⋯⋯。

陳雅琳道歉請辭後,華視21日被揪出另一錯誤,誤植開戰後2小時快訊跑馬又出現「大屯火山爆發,岩漿滾滾而下」等錯誤資訊,21日當晚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也請辭負責。

陳雅琳道歉請辭後,華視21日竟繼續出包,這次快訊跑馬誤植成「大屯火山爆發,岩漿滾滾而下」等錯誤資訊,當晚凌晨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也請辭負責。

NCC重罰華視200萬,綠委:變成全民埋單

據華視內部人士指出,這次出包的導播已經60幾歲了,眼睛不好有老花,看不清楚,發現跑馬誤植當場嚇到臉色發白,只是錯誤已經鑄成。但華視內部對於執政當局大動作出動調查局約談,都相當無法理解,認為新聞是內控問題,只要內部調查、懲處即可,竟還連動總座、董座請辭。

不過,一連串荒唐錯誤,除了陳郁秀、陳雅琳背鍋請辭,NCC擬重罰華視200萬元,這樣罰緩,連執政黨立委都看不下去,民進黨林楚茵怒斥,華視最大股東是公視基金會,持有華視83.24%股份(來自政府捐贈),而公視基金會則是依照《公共電視法》第二條成立,其創立基金預算來自文化部編列,言下之意,NCC若對華視裁罰,也是全民埋單。

為公廣集團接連出包,教育文化委員會的國民黨籍召委林奕華則安排25日文化部專案報告,針對近日跑馬燈錯誤、公視片庫資料庫誤刪來報告,據了解,陳郁秀與陳雅琳也會列席說明,目前他們尚未向教委會請假。立院人士指出,陳郁秀與陳雅琳儘管已經請辭,但公廣集團沒開董事會准辭,兩人仍是公視董事長與華視總經理,理當列席報告。

華視跑馬燈連續兩次大出包,一次誤植兩岸開戰,另一次誤報大屯火山爆發。(照片來源/臉書截圖)

陳郁秀走定了,黨政人士:有人等搶董事長

據指出,文化部監管的公廣集團出了這麼大包,讓文化部長李永得勃然大怒,也要加速推動改組公視董監事及修《公共電視法》決心。李永得今(22)下午出席活動時指出,華視、公視的主管都是代理,員工工作心情不穩定,這是很重要的原因,必須解決。

李永得說,根本原因是公視董監事遲遲無法改選,造成經營團隊不穩定,文化部在這會期積極與朝野黨團溝通,第6屆董事會在2年半前就應該改組,不是董事長、董監事們戀棧職務,他們是接受請託繼續幫忙公視,負起責任,在新任董監事還沒遴選出來前繼續看守,最近已獲共識,將以最快時間重啟公廣集團董監事審查委員會程序。

據黨政知情人士指出,陳郁秀請辭後,公廣集團內的董事就蠢蠢欲動,要搶董事長職位,且早已經安排好代理人選,因此董事會通過陳郁秀請辭案是必然結果。下週一立法院將排專報,應該等立法院開完後,兩人報告完就會有動作。

上述人士指出,公廣集團董監事早該在2年多前就改選,至今還是沒改,改選董事會是目前當務之急,先推動董監事改選,才能進一步革新公廣集團。

知情黨政人士表示,陳郁秀走定了,甚至董事會已經安排好代理人選。(照片來源/信傳媒編輯部)

公廣集團董監事延任900多日,至今未改選

為何公廣集團董監事至今難以改選?林楚茵解釋,現行《公共電視法》規定,行政院提名的董、監事必須經過立法院按照政黨比例推舉公正人士組成的「審查委員會」,董監事人選須通過審查委員會四分之三以上同意,才能順利聘任,「等於擁有絕對否決權的5席國民黨審查委員不支持,名單就過不了,新的董事會永遠組不成。」

其實行政院曾在2019年9月2日提名21位董事與5位監事候選人,一週後立法院各黨團推薦代表所召開的的審查會議中,只同意通過7位董事及1位監事,其人數尚不足以組成董事會。因此行政院再補提14位董事候選人,包括王亞維、王俊博、杜奕瑾、周奕成、施振榮、洪馨蘭、高志尚、唐美雲、孫嘉穗、陳翠蓮、張錦華、聞天祥、劉昌德及謝金河,其中唐美雲及施振榮2位董事候選人還是現任董事。

監事方面,則再提名王毓莉、張玉佩、高文宏及蔡惠卿等4人。但審查委員會仍繼續流會,導致新董監事根本無法選出。知情人士透露,很明顯國民黨就是看不爽綠營提的人選,加上通過門檻過高,只要部分審查委員抵制不出席流會就沒了,才會搞到至今整個公廣集團長期陷入看守狀態。

李永得也是在此脈絡下,提出《公共電視法》修法,要下修董事人數、董監事審查委員同意門檻、董事長改為官派,但也因此引發質疑官派董事長,未來公廣集團豈不成為「中共中央電視台」,就看未來在立法院審查時,朝野立委買不買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