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雄二E」地對地巡弋飛彈射程超過1000公里 涵蓋中國東部戰區

國防

《路透》4月22日報導指出,根據台灣軍方旗下製造武器機構發布一份報告,台灣正在開發可以攻擊敵方空軍基地並擊落巡航導彈的飛彈,以及研發可以瞄准射擊源頭的武裝無人機。

去年,台灣批准未來5年2400億新台幣(82億美元)的軍購特別預算,原因是中國聲稱台灣是自己領土,台海兩岸緊張關係達到新高,而且中國軍用飛機幾乎每天干擾台灣西南的防空系統識別區。

每年飛彈的產能提高一倍以上,接近500枚

上個月,台灣國防部表示,計劃今年起將每年飛彈的產能提高一倍以上,達到接近500枚,以增強台灣本國的戰鬥能力。

在本周提交給議會的一份報告中,軍方旗下的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提供了更多細節,有關中科院正在開發的新型飛彈和武裝無人機在戰爭中可以發揮的作用。

專家稱,「雄昇飛彈系統」就是增程型的「雄二E」地對地巡弋飛彈,射程超過 1,000 公里的「雄昇」對地攻擊巡弋飛彈有兩種版本:一種帶有高爆彈頭,可擊中掩體和兼顧指揮中心,另一種為「散撒」彈頭,可以對機場跑道進行反制作戰。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的研究員揭仲(Chieh Chung)表示,「雄昇飛彈系統」射程可以到達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的大部分基地,包括上海附近和浙江省的基地。

他說,「這可以大大提高國軍延遲或麻痺共產黨軍隊入侵台灣速度的能力,使他們難以實現閃電戰戰略。」

「雄二E」地對地巡弋飛彈射程涵蓋中國東部戰區

另外,先進的天弓三型(Sky Bow III)地對空的防空飛彈則是用來擊落彈道飛彈、巡弋飛彈以及戰鬥機。

早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台灣就有自行開發和製造飛彈的計畫,俄烏戰爭引發各界議論,台灣可以從俄烏戰場學到那些經驗?用哪些武器抵禦中共軍隊的攻擊?烏克蘭如何以較少的官兵和武器抵抗數量上佔優勢的俄國軍隊,這些都是值得台灣借鏡的地方。

一位駐台灣的西方安全消息人士告訴《路透》,雖然台灣從美國獲得「魚叉」反艦導彈等武器軍備,但是台灣自己有開發與生產飛彈的計劃,有助於確保台灣不必像烏克蘭那樣依賴外國供應武器,這是一種對沖戰略。

另外,中科院表示,烏克蘭利用武裝無人機對抗俄羅斯軍隊,這類無人機可以攻擊敵方導彈發射場,或是充當誘餌來協助烏軍精確標定敵軍的雷達。

建設4處新型無人機設施

中科院指出,從現在到2025年,他們將為新型無人機建造4處新設施,包括製造基地和維修廠。之前,國防部宣布計劃開始製造「攻擊無人機」,每年生產目標為48架攻擊無人機。

有關台灣國產無人機的消息很少被軍方透露,國防部上個月表示,首批配備導彈並遠程作戰的美製MQ-9「死神」無人機將於2025年在台灣服役。

3月下旬,國防部長邱國正首度透露國軍無人機戰力現況,指國軍的無人機可滯空1天,即24小時;一位軍官指出,中科院研製的「騰雲號」和MQ-9都可以飛超過1000公里,這兩款引擎一樣,都是跟美國買的。

斥資1,489億元大規模生產國產導彈和高性能艦艇

台灣在2022年編列4,717 億新台幣軍費支出之外,台灣額外軍費支出(特別預算)當中,約 64%將用於陸基導彈系統等反艦武器,其中包括斥資1,489億台幣大規模生產國產導彈和高性能艦艇的計畫。

台灣總統蔡英文將軍隊現代化作為重中之重,推動新型隱形戰艦和國產潛艇等國防項目。

蔡總統支持「不對稱作戰方法」:台灣開發高科技、高機動性能的武器,這些武器很難被摧毀,而且可以進行精準打擊。

台灣認為,中國有數千枚導彈瞄准台灣本國領土,而中國巨大的軍事力量使台灣的力量相形見絀,中國也有核武器,台灣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