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高中以下6.1萬人停課》國高中線上教學演練1週 柯文哲:必要的話可再延長

疫情前線

國內本土疫情升溫,台北市今(22)日開出第一槍宣布,台北市國中及高中職下周將「擴大實施線上教學演練」師生免到校,不過,有別於去年雙北一同宣布停課,這次隔壁的新北市表示仍依照教育部暫停實體課程標準辦理,目前也尚無其他縣市跟進。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態度就是相關的指引已經訂定,我們當然是尊重各地方政府就學生活動的密度、疫情的狀況有有調整的空間,但也要注意到學生在家照顧也有風險還有學生的受教權如何取得平衡。

台北市開第一槍,下周國高中職線上教學一週

根據台北市政府統計,台北市高中以下各級學校停課校數達163所,加上4個機構,共計6萬1254名師生停止上課,另有5900多名學生請防疫照顧假。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台北市疫情記者會上表示,台北市的國高中約有14萬人,目前約有1/4至1/3的同學都在停課,目前台北市學校智慧教育的基礎建設做得差不多了,因為疫情難以預測,如果發生像韓國每天有幾十萬感染,說不定停課時間會更長,所以下周要做一次大規模在家上課的演練。

柯文哲指出實施演練的目的在於,由於台北市過去幾個月,每個禮拜有半天或每兩個禮拜有一天採線上教學並未有大規模演練,所以這次做擴大規模演練,萬一未來要長期停課都可以利用下周來檢視,且將來如果有學生確診或在家隔離就可以真正做到停課不停學。

他也說「必要的話(遠距教學)可以再延長一個禮拜」,並再度向中央喊話,依照目前居家隔離、停課的模式,不到一個禮拜台北就關掉了,「如果規則不變在一個禮拜全台北市就會停課,與其等它被迫停課,不如我現在主動把系統演練一遍。」

(更多新聞:現場直擊》當師生只能在「虛擬教室」上課 疫情挑戰老師的教學極限

國九有需要可實體教學、小學生需要家長照顧暫不實施

副市長蔡炳坤表示,最近一周停課的師生數不斷大幅增加,4月15日僅7千多人,16日就破2萬人、18日破3萬、20日破4萬,到今天破6萬,因此基於3個理由,下周要進行大規模演練,第一要加強防疫減少群聚、第二預防危機停課不停學,第三即將進入5月為大型考試做準備。

大型升學考試將在這段期間接踵而來,除了統測將在4月30日至5月1日舉行外,國中會考將在5月21、22日展開。

蔡炳坤補充,因應國中會考,國九如果有實體課程的需求的話,也可以到校進行實體教學。

而國小則因考慮在家需要家長陪同,目前暫不納入,將於國高中實施一周後,做滾動式修正。

雙北不同步恐一家兩制,蔡炳坤:線上演練不是停課

一個家庭可能同時會有國小生與國高中生,雙北家庭也常跨區就讀,一個小孩需要到校,另一個不用,屆時可能出現「一家兩制」。

新北市政府表示,目前仍依照教育部暫停實體課程實施標準來做辦理,但有幾個部分的考量點也可以作為彈性處理,第一個依照風險授權學校因地制宜,第二是如果學生有特殊的需求,比如高三的統測,國中會考事關學生重大考試權益的部分,我們也會授權學校是不是在前一周進行線上教學。

蔡炳坤也在記者會上強調,這是「線上教學演練」與停課的標準沒有關聯性,教育部來電詢問有進步一步說明,也有告知新北市教育局張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