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大選》馬克宏58%贏得連任 極右派勒龐得票創新高 民粹勢力坐大

國際

周日(4月24日),法國舉行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出口民調顯示,現任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擊敗瑪麗娜.勒龐(Marine Le Pen)連任法國總統,為20年來首位贏得連任的法國總統,他擊退抨擊歐盟和北約、支持俄羅斯的極右翼民粹勒龐的挑戰。

法國大選的結果是歐盟、北約及其美國盟友的勝利,但是也向世界示警,勒龐等領袖的民粹勢力已經坐大。

得票數創極右翼候選人的新高

英國金融時報、USA Today報導,「我不再是某一派的候選人,而是所有人的總統。」馬克宏對聚集在艾菲爾鐵塔附近的支持者說,現場選民歡呼慶祝他的連任和挑戰者勒龐的失敗。

根據法國媒體與國家民意調查機構合作的統計結果,在2017年總統大選的複選當中,馬克龍贏得超過58%的選票,領先勒龐的41.4%。

勒龐雖承認敗選,但是他的得票率創極右翼候選人的新高,她的得票數也比5年前更好,「比賽還沒有完全結束。」她告訴支持者,5年前,馬克龍贏得超過66%選票,擊敗了勒龐。

所以,她現在全力準備6月的國會大選,誓言與她領導的國民聯盟繼續為國會大選戰鬥。約28%的選民沒有投票,創下1969年以來的最高棄權率。

約28%的選民沒有投票

馬克宏在艾菲爾鐵塔前向支持者發表講話時承認,許多人支持競爭對手或是沒有投票,他在第二個任期被迫領導一個分裂的國家。

44歲的馬克龍2017年建立了自己的政黨,選上總統,儘管第一個任期,在野黨和一些民眾反對政府的經濟政策、大流行防疫限制措施,最近破壞外交關係的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使得馬克宏執政陷入困境,但是他周日仍然贏得連任。

馬克宏在勝選演講中承認,「我們的國家被懷疑和分歧所困擾」,這次法國選民用選票表達「內心的憤怒」,他現在必須「有效應對」。

馬克宏連任,也對企圖顛覆整個西方世界政治的民粹運動帶來挫折,之前,從英國脫歐、匈牙利連任4次的總理歐爾班(Viktor Orban) 和美國前總統川普都是民粹的代表人物或事件。

美國和歐盟鬆了一口氣

美國和歐洲政府官員對馬克宏連任的消息感到寬慰。美國一些分析師指出,儘管選前民調經常顯示馬克宏支持率低於 40%,但馬克宏還是獲勝。

歷史學家西蒙·沙馬(Simon Schama)在推特上寫道,「選前的報紙許多民調預測馬克宏將踢到鐵板,因為法國非常討厭馬克宏,勒龐卻令人放心,事後證明這都是大錯特錯。」

馬克宏成功連任總統,意味說,經濟和外交政策會有連續性,在當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期間,投資人、法國加入的歐盟和北約盟國都感到寬慰。

勒龐想要將法國從北約(NATO)軍事指揮結構中拉出來,像這樣的歐盟懷疑論者如果勝選,當上法國總統,將會爆發一場類似英國脫歐或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的地緣政治地震。

民粹主義挫敗

「我很高興,我們能夠繼續傑出的合作模式。」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在祝賀馬克宏勝選的推文寫道。

美國前駐俄羅斯大使麥克福爾指出,另一位知名的歐洲民粹人物斯洛維尼亞總理珍妮茲.揚薩周日也落敗。「這些民粹領袖落敗,代表歐洲民主價值觀復興的巨大勝利,也是民粹主義和民族主義的巨大挫折,也許全球潮流正在轉變?」麥克福爾說。

義大利總理馬里奧·德拉吉稱馬克宏勝選,是「整個歐洲的好消息」,波蘭總理莫拉維次基在推特上寫道:「歐洲的未來掌握在我們手中。我祝賀伊曼紐.馬克宏。」

美國總統拜登也祝賀馬克宏當選,並且形容法國是「我們最老的盟友和應對全球挑戰的關鍵夥伴」,他期待與法國領袖在「支持烏克蘭、捍衛民主和應對氣候變化等一系列問題上密切合作」。

馬克宏在制俄援烏方面發揮關鍵作用

馬克宏在制俄援烏方面發揮關鍵作用,包括組織西方應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促進對烏克蘭人的軍事援助,以及對總統普丁政府實施經濟制裁方面。

但是勒龐經常發表同情普丁和俄羅斯的言論,假設她勝選,普丁政府會藉機大肆宣傳勒龐的勝選與其政見。勒龐若勝選,更意味法國與歐盟、北約、美國的密切關係將發生巨大變化;法國是歐盟第二大經濟體,擁有核武器。

馬克宏在競選期間談到勒龐與俄羅斯的關係,在一場辯論中告訴她:「當你與俄羅斯對話時,你就是在與你的銀行家對話。」他還表示,她的反穆斯林政策將在法國引發一場「內戰」 .

民粹運動仍須受到重製

但是極右翼勢力確實抬頭了,目前氣勢堪稱第二次世界大戰來最強,馬克宏領導一個嚴重分裂的社會。兩周前舉行第一輪投票中,超過一半的選民投票給極右翼或極左翼的民族主義、歐洲懷疑論候選人。

周日晚上,瑪麗娜·勒龐在巴黎向支持者發表講話,承認輸給了馬克宏,「今晚大選的結果本身就代表一場驚人的勝利。」勒龐在敗選演說時表示。

有人分析,勒龐在這次法國大選中的表現比5年前要好,保守的民粹運動在美國、歐洲和其他地方仍然需要受到重視。勒龐本人對支持者說:「我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努力,繼續為法國人工作。」

勒龐更多地關注許多法國選民表達的經濟議題,其中一個目標是改變馬克宏將退休年齡從62歲延後到65歲的計畫,也就是說,她要把法國的錢還給退休民眾。  

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的歐洲中心高級主任哈達德(Benjamin Haddad)指出,勒龐的得票總數比5年前要高。周日大選選民投票率低於65%,以法國的標準來看是偏低的。「法國人民對現在生活有不滿,有憤怒。」哈達德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