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肚山高峰論壇》賴清德和林佳龍同框抵達會場 兩人在貴賓室獨處15分鐘

現場直擊

副總統賴清德與無任所大使、前台中市長林佳龍今(25)日上午一同出席「大肚山產業跨域創新高峰論壇」,這是繼上回基隆市長林右昌新書會後,兩人農曆年後第二次同框,一個是目前民調最高的2024政治明星,一個是正國會派系領導人,兩人互動格外受到外面關注。

根據《信傳媒》記者在現場的觀察,今天兩人是一同搭飯店手扶梯一同抵達會場,不過兩人到現場後並沒有直接進入到論壇會場,而是一起進入到貴賓室休息,兩人在貴賓室大約停留15分鐘後,出來就進會場分別致詞,致詞結束後就大合照,之後林佳龍就送賴副總統離開現場,賴副總統沒有接受聯訪,林佳龍則是留在現場接受媒體聯訪。

賴清德、林佳龍在貴賓室聊什麼?

國內疫情日益嚴峻,昨天單日確診人數正式破5000人,副總統賴清德在致詞時說,台灣防疫方式已經調整為台灣防疫新模式,希望兼顧防疫與經濟發展,政府的所有努力就是希望讓疫情在台灣社會能夠軟著陸;他強調,地緣政治的變化,產業鏈重組一定是更大更快,台灣一定要迎頭趕上;一定堅定地站在民主陣營,融入民主經濟產業鏈,才有辦法因應產業鏈重組,不會被排除在外。

賴清德表示,政府的所有努力就是希望讓疫情在台灣社會能夠軟著陸;在這種狀況下,當然要知道政府面對這波疫情為台灣做什麼,但也可以問,在這波疫情中,可以為這個社會做什麼,他認為,最重要的是要去打疫苗,第1劑、第2劑疫苗覆蓋率約8成,但第3劑才5成。

賴清德呼籲,如果沒有打疫苗一定要去打,如果沒有打滿3劑,也一定要去打。(攝影/林聖凱)

他呼籲,如果沒有打疫苗一定要去打,如果沒有打滿3劑,也一定要去打,雖然無法百分之百避免突破性感染,但如果有3劑疫苗防護,病情不會那麼嚴重,對社會衝擊就不會那麼大。

賴清德:地緣政治變化驅動產業鏈重組

賴清德認為,地緣政治的變化,包括中美貿易衝突、烏克蘭戰役,讓世界各國保守主義興起,本來因為疫情已經有產業鏈重組的驅動力,再加上地緣政治變化,產業鏈重組一定是更大、更快,在這種狀況下,全世界有需求一條值得信賴的產業鏈,台灣面臨新的機會時,一定要迎頭趕上;台灣一定堅定地站在民主陣營,融入民主經濟產業鏈,才有辦法因應產業鏈重組,不會被排除在外。

林佳龍在開幕致詞表示,近期已盤點智慧製造、智慧城鄉、智慧交通、智慧醫療四大領域,作為數位新南向優先推動重點。將台灣鑲嵌在印太經濟網絡中,維護台灣安全。此外,由於南向國家屬於台灣實體運籌能力可及的合理範圍,加上未來歐美實體貿易重視淨零排放,南向國家可以成為台灣內循環國家隊的出海口。更進一步,可新東向延伸至日、韓、澳、美,如此台灣將有機會出現護國群山。

針對論壇主題「不確定時代下的永續共榮」,林佳龍說,當前的台灣在這個不確定的時代,必須掌握的兩個關鍵,就是數位轉型與綠能轉型。

另外,林佳龍在受訪時談到民進黨選對會昨天拍板徵召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參選台中市長一事,他表示兩人已有通電話,昨天在臉書發文蔡其昌也有留言,蔡其昌也表達會全力以赴,要用行動感動台中市民,林佳龍也提到「我會做他的後盾」 ,大家都全力相挺,團結為台中。

黨中央徵召蔡其昌選台中,林佳龍會當後盾

林佳龍說,「我會做他的後盾,我們大家在台中一起打拼,過去就是最好的夥伴。我也跟,除了其昌以外,也跟欣純、義川有聯繫,大家都全力相挺,團結為台中」。

針對民進黨台中市長提名,林佳龍受訪表示會當蔡其昌的後盾。(攝影/林聖凱)

他也表示,這四年來台中發展,看在眼裡都覺得很可惜,過去奠定的台中市區域發展計畫及墊基工程有些停了、被變更,;也沒有看到現任台中市長盧秀燕實現「所謂的市長換人、空氣換新」承諾,事實上是跳票的,也沒看到這四年新推出大型建設,反而有相當多引起爭議,涉及土地及居住正義問題,所以為了台中,一定會團結勝選。

而被問到是否參選台北市長,林佳龍今天表示,民進黨針對六都都是徵召提名,「我們就是持續準備中」。

陳時中專注防疫,大家有目共睹

他強調,現在疫情相當嚴峻,希望全民同舟共濟,支持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的領導,把疫情控制好,讓台灣在後疫情時代有更好的發展,他認為「防疫優先,選舉擺一邊」,全力支持指揮官的防疫措施。

媒體追問現在疫情嚴峻,陳時中可能因為疫情延後表態時間,是否林佳龍參戰北市是有利的情況?林佳龍提到,這沒有關係,該準備的工作持續準備,防疫優先,配合所有措施,民進黨會考量各方面情勢,在適當時候推出人選,他也說,陳時中是很專注在工作上的人,防疫上的表現大家有目共睹,「我們就是全力支持,他是很強的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