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存代價有多大?柯文哲估死亡最高恐飆到1.7萬人 黃珊珊嗆中央「3+4」沒用

新冠疫情

居家隔離天數研議採「3+4」新制,縮短隔離天數及縮小匡列範圍,疫情指揮中心今(25)日上午與縣市政府討論後,下午召開專家會議,疫情記者會也將延後至下午4點30分舉行,由指揮官陳時中親自說明。

不過,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直言,「『3+4』其實對我們來說沒有意義,台北市每天確診上千例,居家隔離4、5000例,3天我連居隔書都還沒開給他,這個是我們認為不可行的地方。」她指出,台北市將與新北市一起提出「以篩待隔」的試辦計畫。

行政院拍板「3+4」新制,柯文哲:應該先說確診者怎麼處理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24)日拍板,將居家隔離縮短為「3+4」,3天居家隔離,4天快篩陰性可以出門,但必須全程配戴口罩,不能在餐廳內用、參加大型活動者,同時也建議將匡列範圍縮小至確診者的同住親友,辦公室有戴口罩互動的同事將不再匡列,但國中小仍以班級為單位匡列。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赴市議會進行專案報告,被問到針對「3+4」新制有甚麼建議時指出,資源有限,所以要做「檢傷分類」,第一個確診者要先處理,再來才是居隔者,居隔者的匡列也要嚴密限縮,並由確診者來說哪些人需要做居隔,這樣可以減少後方的人力,然後還是主張10天縮成7天。

他批評,「應該先告訴我們確診者怎麼處理,這有優先順序,你前面不討論,去討論後面幹嘛?」

黃珊珊曝中央規劃4天自主防疫,每天快篩陰性可上班

國民黨議員秦慧珠追問,指揮官陳時中聽進去了嗎?出席會議的黃珊珊說,他今天主要是先跟我們說「3+4」的規定,我們的建議部分,他下午會找專家會會議後討論決定。

國民黨議員王鴻薇也關心「3+4」新制,後面4天據媒體報導僅知道,快篩陰性可出門,但不可能內用和參加大型活動,如果他是老師可以上課嗎?導遊可不可以帶團?選手可不可以參賽?廠商舉行產品發表會可以主持嗎?

黃珊珊回應,4天叫自主防疫,需每天進行快篩,陰性者可外出工作及採買生活必需品,外出須全程配戴口罩,禁止餐廳內用、聚餐、聚會、前往人潮擁擠場所及與不特定對象接觸。

「3+4」對我們來說沒有意義!新北與台北一起提出以篩待隔試辦計畫

不過,黃珊珊也在回答國民黨議員張斯綱時坦言,「3+4」新制對台北市來說沒有實質意義,依台北市每天確診上千例的規模,居家隔離人數每天就新增4、5千人,其實3天連居隔書都還沒開給他(居隔者),行政程序上不可行。

因此,黃珊珊今天上午向陳時中表達,雙北希望把居家隔離變成「自主健康管理+快篩」,才能夠減輕基層的工作量,「現在最大的量能就是在開居隔書,希望把所有量能做確診者的管理,像我跟市長都是居隔者,但我們的風險可能並不大。」

新北市長侯友宜出席活動時面對記者提出也表示,在這一波疫情最重要的就是確保中重症,要守住醫療量能就要把輕症、無症狀確診者的居家照護做好,中央雖然聽到地方的聲音,做了適度的調整,但行政流程並沒有減少,且確診個案即將是指數型上升,在居家隔離這端應減少負擔,而新制其實減少非常有限。

他再度向中央喊話,應比照居家照護新北市先行,讓居家快篩加上自主健康管理也讓新北市先行。

台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在質詢時也回答,「時間壓縮會讓疾管科的行政工作就更加忙」。

共存的代價有多大?柯文哲:死亡人數在1.6到7萬合理

此外,為減輕基層人員工作負擔,北市今天開始執行醫院端通報PCR陽性個案的簡訊給個案時,會一併提供相關衛教資訊並由確診者上網填寫疫調資料、居家隔離地點、密切接觸者等,黃珊珊也透露,中央也在規劃類似程式將在5月7日上線,但台北今天先行上路。

至於台灣選擇與病毒共存的代價有多大?柯文哲先在回答國民黨議員陳重文時表示,「今年2月每天入境確診那麼多就不可能清零了,當時就要準備共存了」陳重文再追問,市長你支持共存?柯文哲說,「這是不得已的選擇,我覺得現在確診這可以先控制都困難了」。

國民黨議員羅智強問共存要付出的代價是什麼?多少人確診?柯文哲預估,有400萬以上確診,需要住院的約4%,所以是16萬,死亡數新加坡的死亡率是0.1%、美國1趴多,如果1%來說4萬人,「還是很嚴重」。

民進黨議員洪健益表示,陳時中指出確診總人數將達到350萬到500萬人,紐西蘭的致死率是0.05%、韓國是0.9%,換算如果是紐西蘭的致死率,死亡人數將達1700多人,用韓國致死率是1.6萬人,柯文哲回答,「1.6萬還算是低估」。

柯文哲說,如果台灣疫情是慢慢燒就會偏低,很快就會超過1.6萬人,美國死亡人數已經達100萬人,台灣的人口是美國的1/13,除以13所以是7萬左右,但美國的醫療體系比台灣差,所以7萬是高標,看在7萬底下能壓多低。

洪健益再問「所以死亡人數在1.6萬至7萬以下合理?」柯文哲說,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