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事近了!推特董事會改變心意 接受全球首富馬斯克440億美元收購案

產業動態

綜合外電報導,推特(Twitter)董事會25日同意以440億美元將推特出售給科技業鉅子馬斯克(Elon Musk),這相當於新台幣1.29兆元,符合馬斯克「最佳及最後」出價。消息一出推特股價隨之上揚,25日漲幅達5.66%,來到51.7塊美元。

世界首富馬斯克4月14日宣布計畫以430億美元現金收購社交媒體推特幾天後,事態發生了轉機,遭到美股崩跌和推特大股東壓力,推特董事會看在錢的份上,從最初的拋出「毒藥丸」態度變成願意商談。

推特董事會開始和馬斯克商談

《華爾街日報》報導,知情人士稱,推特董事會開始討論出售自家公司給馬斯克的相關事宜,最早可能在本周敲定交易,就在這位特斯拉創辦人宣布將以每股54.2美元現金收購推特所有股票僅僅10天之後,推特態度發生了戲劇性的轉變,從拒絕變成願意談。

知情人士說,雙方周日(24日)會面,討論馬斯克的收購邀約,正在取得進展,但仍有問題需要解決,不能保證他們會達成協議。

推特打算拒絕邀約,即使馬斯克14日提議收購,但沒有說明他將如何支付收購金額,隨即引起推特使出「毒藥丸」策略,來阻止馬斯克增持股份。

最早可能在本周敲定交易

但是《華爾街日報》周日稍早報導,因為馬斯克透露他取得465億美元的融資,而且美國股市低迷,推特改變高姿態,並打開談判的大門。

美股4大指數上周五收盤崩跌,道瓊指數大跌-981.36點或2.82%至33811.4點;標普500和那斯達克指數分別大跌2.7%和2.6%,費城半導體指數跌2.3%,台積電ADR跌2%,今年來下挫26%

但是同一天,推特收盤逆勢上揚4%或1.86美元至48.93美元,特斯拉小跌0.4%收1005.05美元。

上周五美股崩跌約千點,推特逆勢上揚4%

馬斯克從一開始就表示,他每股54.2美元的出價是他「最好的也是最後的報價」,而且他最近幾天再次向推特董事長泰勒(Bret Taylor)重申,他不會在收購價上讓步,有些人說預計雙方對話將聚焦在一些問題上,包括如果交易破局,馬斯克願意支付多少違約費用。

推特預定周四公佈第一季財報,屆時該公司將順便發布他們對邀約的重新評估。

據知情人士透露,馬斯克上周五與推特幾位大股東私下會面,稱讚他邀約的優點,同時重申董事會須要做出「拒絕或答應」的決定。大股東還說,無論收購成功與否,馬斯克承諾會解決困擾推特平台的各種問題,包括言論自由在內。

前執行長多爾西批評推特董事會

挺馬斯克的大股東包括推特的聯合創辦人多爾西(Jack Dorsey)。17日,推特前執行長多爾西發表一連串推文,批評了該公司董事會,他認為推特現在的任務是評估馬斯克的收購要約。

多爾西引用風險投資家 Fred Destin的「矽谷諺語」:好的董事會不會創造出好的公司,但糟糕的董事會每次都會扼殺一家公司,多爾西稱讚這諺語是大實話。

16日,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多爾西離開董事會後,「推特董事會幾乎沒有共同持有任何公司股票!客觀上,他們的經濟利益根本與股東不一致。」

多爾西最近指出,他最終只拿到少數公司股票,因為他2008年被解僱時他許多持股被分走,不過,多爾西仍然持有推特2.25%股份,為僅次於馬斯克(9.1%)的第二大個人股東。

馬斯克希望推特減少對廣告的依賴

知情人士說,馬斯克透過視訊電話向股東提出其他選擇,重點是積極管理的基金,希望他們能夠左右公司的決定。馬斯克表示,鑑於業務存在一些問題以及一直無法糾正這些問題,他認為推特管理層無法靠自己的方式將股價推高至他的收購價。

他沒有詳細說明未來會採取哪些具體步驟,來改革推特,但是他在推特上表示希望減少平台對廣告的依賴,以及進行更簡單的改變,例如允許用戶發表更長的推文。

視訊會議結束後,一些法人股東支持馬斯克。管理Thrivent Asset Management LLC的大盤成長基金操盤人布倫納 (Lauri Brunner)認為,馬斯克是一位熟練的商業領袖。「他經營的特斯拉有良好的業績記錄,他是推動推特實現強勁運營業績的催化劑。總部位於明尼阿波利斯的Thrivent持有推特約 0.4%的股份,價值1.6億美元,同時也是特斯拉的法人股東。

推特董事會幾乎沒有持股

周六即將搞定推特大股東之前,馬斯克周五(22日)推文砲火突然瞄準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馬斯克發一條推文坦承,他曾詢問蓋茲是否放空特斯拉股票。

馬斯克推文坦承:「我在TED大會聽到幾個人說,蓋茲手上仍有50億美元的特斯拉股票空單部位,這就是我問他的原因,所以這不是最高機密。」

特斯拉創辦人回應網友@wholemarsblog說,「是的,但我沒有把它洩露給紐約時報,他們一定是通過朋友的朋友得到這個訊息。」

查看推特帳號@wholemarsblog以前紀錄,發現他是特斯拉和馬斯克的頭號粉絲,女股神伍德(Cathie Wood)其下方舟基金Ark Invest看好特斯拉股價到2026年將飆升350%以上,特別吹捧馬斯克的機器人出租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