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沒在最佳時機「喊停」 500萬張防疫保單成產險業者的不定時炸彈

保險

國內肺炎疫情在4月中之後人數呈現倍數成長,4月18日到25日,在短短七天內,整體防疫保單就賣出高達102萬張,保費收入進帳4.35億,今年以來,整體防疫保單,賣出高達293萬件,有許多保戶同時買好幾張防疫保單,但對產險業來說,當時保單設計是在「清零政策」基礎下,現在卻是「與病毒共存」,隨著確診人數比率增加,出險機率大增,可能面臨集體虧損命運!

去年防疫保單大熱賣是在5月疫情高峰,原本繳千元賠萬元保單,遇到確診人數飆升得下架,例如台產的一隔離就賠10萬元的保單趕緊下架,產險公司經過調整內容後再次上架,但這次遇到的確診人數更多,產險公司紛紛下架或者修正續約保單內容,例如「續約保單不賠確診和隔離費」

防疫政策由「清零」轉「共存」,確診人數大幅攀升

此富邦產險緊急發聲明,除了向客戶致歉外,也保證20日以前,已經付費的民眾,契約都成立,4月18日到25日,也有26張防疫保單,停止銷售。

有業者透露,疫情爆發之初,應主管機關要求,紛紛推出防疫保單,類似旅行平安險、旅行不便險的概念,當保戶被通知隔離,導致生活的不便、工作收入受阻礙等,當時,是以清零政策下嚴重特殊傳染性疾病進行商品設計的,理賠率是訂在1%~2%,這某種程度也是信賴政府的防疫能力。

(更多信傳媒新聞:中福股臨會》關鍵大股東倒戈挺市場派 經營權會否變天 董座胞姊動向成關鍵

台灣的感染率,在2021年底是0.7%,同一個時間,韓國是1.24%、日本是1.37%,產險公司根據清零政策下設計的保單結構,沒有問題。

防疫保單大賣百萬張,其實讓產險公司措手不及

但根據金管會統計資料顯示,截至今年4月上旬,市售防疫保單總共有81張,但是,台灣的防疫政策,已和前兩年大不同,開始走向「與病毒共存」,每日確診人數從500到5千人花不到10天,防疫保單湧入大批訂戶。

本來大約賣百萬張的防疫險保單,在宣布停賣一週內,銷售成長了五倍,粗估多賣了500萬張,業界估計,台灣產物保險仍是最大銷售戶,大約有400萬張保單流通在外,其次是富邦產險200萬件、國泰世紀產險120萬件等,連規模最小的泰安產險都有60萬件。

看似上億元的保費收入,對提供保單的產險公司來說,是一筆「奪命金」。

舊的出險率約百分之2以內,現在政府卻估15%染疫

產險公司和壽險公司不同,在金控裡面,通常是獲利貢獻最小的單位,因為其獲利來自於精算、再投保的利差,而不像壽險公司還可以去投資不動產、投資風力發電,賺得是微利,在這一波確診人數飆升的銷售,讓所有售出防疫保單的產險公司彷彿抱著一顆不定時炸彈。

因為日本、韓國、紐西蘭等國家採取「與病毒共存」之後,感染率較2021年底為4倍到57倍,在4月中,台灣數字是2.29倍,接下來會不斷的上升,這也是為什麼台北市長柯文哲等有醫學背景專業人士都估計,到了4月底單日確診人數恐超過1萬人。

這些數字對產險公司相當不利,面對民眾,必須得修改保單續約的內容,卻引起許多抱怨,這時候,媒體報導,金管會卻對外發言,民眾其實不需太過擔心,未來即便仍有防疫保單停售的情形,保險公司將持續改版再上架新的防疫保險商品,「民眾依舊可以買得到防疫保單!」甚至要加碼,居家照護也要比照住院日數理賠。

台灣產險業者割肉賣保單,主管機關應帶頭喊停

一位業者透露,各家產險公司苦不勘言,紛紛反映要停售防疫保單,他表示,因為omicron的毒性低而決定政策轉向時,防疫險就應該停賣,因為現在的確診風險與原來商品設計的出險機率已完全不同,更重要的是,決定停賣必須同時有配套的措施,不然一定會造成搶買的道德風險行為。

業者擔心,如果台灣染疫人口由原來1%到2%到如衛福部長所述有15%人口會染疫,等於是讓產險公司的出險率被放大15倍,又多衝出500萬張保單,未來將成重大金融隱憂,他表示,這個時候金管會應該去評估這一波突然冒出來的保單,會不會造成產險業的系統性風險,該停的,就應該支持業者喊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