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股市崩6%》港股破2萬點 長三角5萬多企業停工 中國經濟黑暗期將至...

中國議題

野村證券預期美國聯準會(Fed)5到7月總共可能升息8碼(2個百分點),2年期美債殖利率近2.72%,10年美債殖利率約為2.9%,引爆道瓊指數上周五狂瀉約千點,上周周線美股連4黑。

上海2千多萬民眾陷入大飢荒

本周一,輪到亞股大屠殺,跌幅多半在2%-2.5%,中國股市卻跌更慘,崩跌6%,因為中國習近平主席堅持嚴格的清零政策,引發上海封城,上海2千多萬民眾陷入大飢荒,昆山和蘇州數千家廠商暫時關閉,如今封鎖措施正在蔓延至北京,封城造成的經濟損失恐超過500億美元。  

亞股周一全面殺低,日股日經指數下挫1.9%,韓股Kospi指數跌1.8%,台股跌404.19點或2.37%收16,620.9點;港股恆生指數大跌3.8%,越南股市大跌5%。

上證指數重挫5.1%,跌破3千點收2928.51點,深圳成指慘崩6.1%,滬深300指數收盤大跌近5%,創2020年4月以來的2年新低,抹去官員3月份承諾全面支持經濟承諾所帶動的漲勢。

盤面上看,滬深兩市板塊全線飄綠,軍工、有色、半導體、化工、煤炭、石油類股跌幅居前,釀酒、醫藥、汽車、保險、地產類股均走弱,兩市近2000檔個股跌幅超9%。

由於投資人擔心外商加速撤離和外資加速外流,在岸人民幣兌美元急跌至17個月以來最低水準。能源市場也擔心中國需求低迷,紐約原油期貨周一大跌4.5%,跌破每桶98美元至97.53美元。

北京一些地區已被封控

中國下令北京一個地區強制進行核酸檢測,並封鎖人口2千多萬首都的一些地區;即使新冠疫情導致上海大部分地區封鎖約一個月,但是到了周末,上海的疫情惡化,顯然封城和10多輪的篩檢無效,官員預警,未來幾天會出現更多病例。

這些消息在全球金融市場迴盪,全球股市普遍下殺,恐慌指數VIX上周五暴衝逾17%,資金轉進美元和美國公債等避險,美元指數周一盤中上揚0.35%至101.43,創2年多新高。

廣發資產管理(香港)公司投資組合經理李凱文(音譯)表示,投資人擔心北京的新冠肺炎疫情會演變成上海的情況,一些城市長期封鎖,持續衝擊經濟。

約4億中國人現在仍被禁足在家,製造重鎮上海、昆山、蘇州生產停擺,先前由於房地產危機和監管加強,已經促使中國經濟放緩,加上Fed今年將迅速升息,這些因素都促使資金從中國流出,打壓人民幣匯價。

JL Warren Capital創辦人兼執行長李俊恆(音譯)接受彭博電視採訪時表示,新冠疫情使中國經濟進入幾十年來最黑暗的時刻。

長三角仍有5萬多家企業停工停產

政府4 月15日宣布了上海公司的「白名單」,它將幫助第一批長江三角洲666家廠商復工,名單包括半導體元件、汽車零部件和醫療用品製造商,其中至少有249家復工企業是汽車和零件製造商。

據報導,特斯拉上海工廠已經重新開工,工人處於「閉環狀態」,但由於許多零部件供應仍處於關閉狀態,目前不清楚生產線的利用率是多少。

「閉環狀態」能將疫情爆發的風險降到最低,這意味工人必須留在工廠內,在那裡吃飯、睡覺、工作,在某些情況下工人只能睡在地板上,一次幾天甚至幾周。

許多工人需要獲得許可才能重回工廠,一位上海電子廠的主管說,他工廠已經成功地使用閉環方法。但他擔心每一個新班次都很難找到足夠的工人。

華為高管警示上海若不能復工復產,汽車業將損失最重

華為消費者CEO余承東15日在微信朋友圈發文,上海若不能復工復產,5月之後,所有科技、工業產業涉及上海供應鏈都會全面停產,尤其汽車產業經濟損失最慘重。

封城不只造成中國5 萬多家公司停業停產,專家也說,中國嚴格的封城將加劇全球供應鏈困境,在未來幾個月加劇通膨物價高漲。

中國努力控制最嚴重的疫情,習近平主席的清零政策正在接受嚴厲考驗。食品短缺、居民被關在家中數周,以及上海居隔民眾的寵物狗被防疫人員當街打死,令人們越來越沮喪,最近中國封殺瘋傳的「四月之聲」紀錄片,就真實反映上海居民痛苦的生活。

中國的科技中心深圳已經結束長達近一個月的封鎖,但中國最大的城市上海——世界上最大的貨櫃港口所在地——自3月28 日以來一直處於封鎖狀態。

4月份,中國的燃料需求恐大減20%

現在,經濟效應開始顯現。消息人士周五告訴《彭博》,4月份,中國的燃料需求恐大減20%,這是自兩年多前第一波封城以來的最大單月減幅;全球供應鏈也開始感受到緊縮。

現在,五分之一的貨櫃輪滯留在全球港口,其中30%的積壓貨物來自中國。貨櫃輪業者諮詢公司 Vespucci Maritime 的執行長Lars Jensen告訴《財星》雜誌,中國政策的全面影響將在未來幾週內開始顯現。

即使上海解除嚴格的封鎖,美國港口也會受到來自中國新開工工廠大量積壓貨物的衝擊。 Jensen預期,這將導致運費上漲,並加劇全球港口的擁堵。

風險情報提供商 Supply Wisdom 的首席運營官 Victor Meyer認為,供應鏈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才能恢復正常,他預計美西洛杉磯和長灘港很快會開始出現擁堵塞爆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