疝氣會有什麼症狀?如何治療?開刀有哪些選擇?外科醫師完整講解

醫療技術

什麼是疝氣?

我們的腹壁有強韌的肌肉及筋膜來包覆和保護我們的臟器。當腹壁產生弱點時腹壁就會凸出,這就是疝氣;當腹壓增加時(咳嗽、便祕、抬重物等)腹內的臟器就有可能會被擠壓到這些疝氣內,甚至會卡在疝氣內壞死。

疝氣有幾種?

最常見的疝氣為腹股溝疝氣(圖一),大約佔8成,且較常發生於男性;臍疝氣(圖二)佔1成左右;切口疝氣(圖三)則是發生在有接受過腹部手術的患者。

圖一,腹股溝疝氣(圖片來源/新光醫院提供,下同)
圖二,臍疝氣
圖三,切口疝氣

疝氣會有什麼症狀?

通常會在腹股溝或腹部其它位置看到凸起。腹部用力時會更凸且會有一些疼痛、悶痛或牽扯的感覺。用手壓可以推回腹內摸到凹陷。女性患者的疼痛有時會比較刺痛。比較少見的症狀有腹脹、便祕、嘔吐或劇烈疼痛。如果有這些症狀則表示可能有臟器(小腸最常見)嵌入疝氣內(圖四)。嵌入性疝氣屬於急症,須立即就醫。

圖四,嵌入性疝氣屬於急症,須立即就醫。

疝氣怎麼治療?

如果疝氣無症狀不一定要馬上處理,但無法預測什麼時候進展成崁入性疝氣,所以疝氣一旦有症狀或越來越大就要考慮治療,疝氣必須手術治療。

疝氣開刀有什麼選擇?

微創手術(圖五)

腹腔鏡手術和達文西機械手術的傷口很小且術後疼痛也輕微許多。能更快恢復到日常生活。另外微創手術疝氣修補的網膜涵蓋範圍較傳統手術大,能阻擋疝氣容易復發的位置。患者需負擔自費耗材。

圖五,微創手術

傳統手術(圖六)

直接在疝氣上的皮膚劃較大的傷口進行疝氣修補。傷口較痛且需較久的時間恢復。另外傳統手術修補疝氣的網膜比較小,較容易復發。好處是它是健保給付,不需額外自費。

圖六,傳統手術

無論是傳統或微創手術,術後需4-6週避免搬重物或做激烈運動。如果懷疑自己有疝氣可以至一般外科門診診斷及諮詢。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一般外科  王凱緯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65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