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侯友宜親訪國產快篩龍頭 泰博董座陳朝旺:7月月產能將達3千萬劑

產業動態

國內疫情持續延燒,單日確診數字持續上升,新北市長侯友宜為了解快篩試劑整備情形,今(26)日前往新北市快篩試劑製造商泰博科技公司視察,關心原物料及人力是否穩定,同時也感謝泰博科技在疫情持續升溫下,為配合政府政策以及滿足民眾對於快篩試劑的迫切性,率先調降快篩試劑價格,減輕民眾購買負擔,在家也可以安心防疫。

侯友宜表示,目前新北市一天需要10萬快篩,提前預訂的130萬都還沒來,而泰博科技現在月產量約700萬劑快篩,在引入自動化生產設備後,今年7月月產量可望達到3000萬劑。

侯友宜指出,Omicron變異病毒的傳播率與感染率驚人,逐步走向邊境開放的同時,本土確診案將會大幅度攀升,本土確診案可預期將會大幅度攀升,而多數人都是輕症,現行採用的居家隔離方案不僅大量耗損公共衛生之量能,也會耗損社會運作的量能。

國產快篩龍頭泰博日前宣布,配合政府政策與因應民眾迫切需求,公告的快篩第一階段降價。(攝影/林聖凱)

台灣已進入社區感染爆發階段,快篩試劑變成民眾的生活必需品,但市面上塊篩試劑價格也讓大家吃不消,國產快篩龍頭泰博科技日前宣布,配合政府政策與因應民眾迫切需求,公告的快篩第一階段降價價格,與各大通路協商後再次拉大降幅,福爾威創抗原快篩終端售價於4月25日起5入裝每劑再降至新台幣195元,1入裝每劑200元。

侯友宜今天感謝泰博科技支持政府的防疫政策,並發揮企業社會公益的精神,與市府攜手合作齊心抗疫,強化市府防疫量能,唯有政府與企業一同努力,才能化危機為轉機,共同對抗艱困的疫情。

衛福部核准的5家快篩專案製造廠商包括泰博、寶齡富錦、台塑生醫、凌越生醫、安特羅,目前都在積極增加產能。(攝影/林聖凱)

據了解,衛福部核准的5家快篩專案製造廠商包括泰博、寶齡富錦、台塑生醫、凌越生醫、安特羅,每月最大產能約490萬劑,國軍支援後5月可提升至1280萬劑,設備更新後可再提升至1580萬劑。

泰博董事長陳朝旺指出,年初訂購的快篩機台近期已上線,月產能可達1200萬劑,因應需求量擴大,在添購的自動化機台未到位前,部份由擴大人力來取代,全公司5、6百的人力全力支援快篩產線,5月中還會有1~2台機台到位,6月中再增加4台,加上自動化設備將陸陸續續到位,產能由單日40萬劑增加到100萬劑,將提前達到月產能3千萬的預期。

他也提到,目前生產的快篩劑除供中央徵用,還要維持民間通路販售,不過短期間需求量太大,現階段仍不足以應付各方需求,中央短期應會以進口應急。

侯友宜指出,因為中央徵用業者快篩劑也面臨許多挑戰,像市府今天核定泰博擴廠,新增產線,但他們從國外引進機器也要時間,過程當中要體諒業者,並肩作戰一起努力。若要改居隔3+4或快篩+自主健康管理,快篩試劑量能一定要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