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瘋搶物資 富士康昆山廠停工7天 上海解封無期 蔬果價格飆10倍

中國經濟

中國嚴格的清零政策手段極端,造成上海、昆山、蘇州癱瘓數周,3城市約3700萬市民被禁足、斷糧斷藥,本周輪到北京下令11區域350萬居民3次核酸檢測,約有2100萬人口的北京市民擔心皇城很快會出現上海模式「無限期」封鎖,全面瘋狂掃貨,北京超市貨架一空。

北京市委書記周日表示,形勢嚴峻,全市需要立即行動,防止病例激增。當地官員已經封鎖幾座建築物,並且禁止一些面對面的社交活動,以防止病毒傳播,但北京衛生當局認為,Omicron病毒可能已經無形傳播一周。

朝陽區升級風控,超市貨架一空

北京自22日到27日以來5天共新增70例確診,其中,朝陽區佔46例,被列為高風險區,升級風控,該區是首都的中央商務區以及幾個外國使館所在地。

一些北京居民注意到上海的強制檢測令演變為全市無限期封鎖,導致北京居民搶購食物,為首都的長期封鎖做準備,無視當地官員承諾確保充足的供應,避免上海封鎖期間出現 的食品短缺。

上海是擁有2600萬人口的中國最大城市,現在已進入第4周的封鎖,防疫反而更嚴,解封遙遙無期。因為單日新冠病例仍逼近2萬,促使上海官員在周四晚間誓言要加強新冠隔離措施,其中,有幾個地區在發現病例的建築物入口周圍搭起鐵絲網,把住戶關在裡面。

官員加強上海封控,解封遙遙無期

上海的新冠肺炎疫情也擾亂了全球供應鏈,封城迫使數萬家工廠關閉,並阻止卡車司機穿越上海市,導致等待停靠和卸貨的貨櫃輪船嚴重積壓。

值得注意的是,為了配合官方青零政策,遏制2年多來最嚴重的疫情,全球最大電子代工大廠富士康旗下2家昆山廠自上周三(20日)到26日暫時停工7天,原因是發現有員工感染新冠病毒。

南華早報報導,蘋果主要供應商富士康表示,由於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實,旗下昆山子公司暫停運營,然而,停產的影響有限,因為富士康已將生產轉移到其他地方。

該公司表示,其富士康電子產業發展(昆山)公司將繼續關閉,直到政府批准其重新開業,昆山廠主要生產數據傳輸設備和連接器。

富士康昆山廠主要生產數據傳輸設備和連接器

富士康發表一份聲明澄清昆山廠停工對公司的影響,稱他們已將生產重新分配到備用工廠,主要產品存放在海外交付倉庫,這意味著「富士康現在庫存充足,業務受到的影響有限。」

一位知情人士質問,iPhone生產是否會受到停產影響?但是根據了解,「昆山廠不是蘋果產品的主要供應商,富士康可以將生產重新分配給其他工廠,還沒有對iPhone的生產造成影響。」

除了長江三角洲的工廠,富士康還在鄭州和深圳設有工廠。深圳有龍華和觀瀾兩大工廠,主要是iPhone零部件研發和試產的大本營,而手機的組裝主要在河南鄭州廠完成,該廠區有90多條生產線,約有35萬工人。

今年3月中旬,富士康曾經按照當地要求暫停了深圳工廠的運營,當時,深圳約1750 萬市民遭禁足,封鎖約一個月的時間。

3月富士康深圳廠採閉環管理

儘管封鎖,3月中下旬富士康深圳廠仍然通過將員工與社會隔離開,來繼續運營,該廠中國員工搬進公司的宿舍,不准出去工廠,避免與非工人接觸。工人們還必須每天接受核酸檢測,基本上這為他們創造了一個與外界隔離的泡泡。

這種閉環管理策略也被部署在另一個主要製造業中心東莞的工人身上。但是自3月21日起深圳解封後,富士康深圳廠目前已經恢復正常的工作秩序和生產經營。

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維持清零政策會帶來經濟和社會成本,拖累中國的經濟,並加劇全球供應鏈和物價高漲的問題。

經濟學家稱,極端防疫手段的不可預測性,絕對會導致經濟重大損失,因為約4億民眾被封城禁足,直接影響中國總產出(GDP)的50%以上(單月規模約6133億美元)。

上海3月份零售銷售就暴跌18.9%

例如,占中國GDP 4%的上海第一季零售銷售年比下降3.8%,低於前兩個月 3.7%的增速,僅在3 月份,零售銷售就暴跌18.9%,3月分工業生產下降7.5%。第一季,上海消費者物價年比上漲1.8%,其中1-2月價格上漲1.6%,3月漲幅加快至2.2%。

由於上海居民在封鎖期間抱怨居委會沒有發放食品和成藥等基本物資,全市物流接近停擺,導致消費物價飆升,有居民反映,蔬菜價格比疫情爆發前貴了5到10倍之譜。

市民對上海的封鎖感到沮喪。週末,一部影片「四月之聲」剪輯彙編了封鎖期間的錄影片段,包括被關在家的居民懇求官員發放食物和醫療藥品的錄音,在中國社交媒體上瘋傳,累計4億多次的轉發了,引起中共恐懼。

因此,社交媒體用戶和網管之間進行一場貓捉老鼠的遊戲,中國的互聯網審查機構一直在刪除「四月之聲」和其他上海市民求救的影片。

「四月之聲」轉傳4億多次

中國和外國公司同樣受到影響。根據中國德國商會最近的一項調查,在接受調查的德國公司中,只有約7%的公司表示封城對他們的中國業務運營沒有影響。考慮到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擱置中國的企畫案或投資。

野村證券將中國今年經濟增長預測從4.3%下調至3.9%,低於北京預定今年5.5%成長目標。野村亦表示,由於嚴厲防疫戰略沒有放鬆的跡象,預估中國第二季經濟只會增長1.8%。

華盛頓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中國項目負責人 Mary Lovely表示,消費和淨出口是中國經濟增長的兩個驅動力。 但是我們審視這兩個驅動因素的未來時,我們看到了一些嚴重的危險跡象,她警告說中國第二季經濟成長可能非常緩慢,而且失業人數大增。

根據中國上周公布的數據,自3月份,Omicron變種開始傳播以來,經濟處於逆風狀態。3月份中國31個主要城市的失業率達到6%,創歷史新高。在16至24歲的年輕族群中,失業率達到16%,創8個月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