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薪逼年輕人出走? 海外工作人口最多是青壯年

海外就業

年輕人低薪,讓台灣的青壯年不想留在台灣,紛紛出走到海外工作?

最近行政院主計處公佈一項「104年國人赴海外工作人數」的最新統計資料,其中25到39歲的青壯年到海外工作的比重就佔全部的總人數接近四成,換句話說超過28萬的青壯年選擇到海外工作而不是留在台灣,當最有活力,消費力高的這一群人不在台灣,對於台灣經濟所造成的影響自然不容忽視。

赴海外工作以青壯年為主

根據主計處的統計資料,2014年國人赴海外工作的人數約有72萬6千人,而2015年則是有72萬4千人,比前一年略為下降,但是從2009年度的資料一路觀察到2015年,可看出其實整體的人數還是呈現成長趨勢。而人數的波動主要是受到國際景氣消長的影響,例如:2011年因歐債危機,人數年減0.88%,隔年2012年至2014年便轉為正成長,年增率都有達到1.1%以上。而2015年之所以會下降,也是因為受到景氣的影響,才會有減少約0.27%的情形發生。

雖然10可以從該4年的年增率為負,但人數基本上是呈現成長的狀態。(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處)

前往中國大陸赴任比例最高,東南亞第二

至於赴海外工作的地點,國人出國的主要地區為中國大陸(含港、澳地區),約42萬人,占了58%左右,近年來中國工資大幅調升,連帶影響了外資投資的意願,另外,前往中國工作或投資的台商,近幾年來的工作待遇越來越差,薪資甚至被中國當地員工超越或是接近待在台灣的金額,種種因素導致2014年至2015年國人赴中國工作人數均為負成長,反觀東南亞地區因經濟成長快速,赴該地區工作人數從1999年的7萬7千人增加至2015年的11萬1千人。

相對於這兩年來赴中國工作的人數減少、最近這兩年,到美國工作人數倒是連續兩年都呈現成長,中國、美國一消一長呈現有趣的現象。

青壯年人才移往海外,是被薪資所逼?

若照性別與教育程度來看,2015年赴海外工作者以男性為主,占了總人數的56.1%,教育程度則是有72.52%的民眾都有大專以上的學歷,其中以25至59歲的民眾為大宗,由此可見,擁有較高學歷的年輕族群比起在本國工作,更願意往國外發展,而且這群選擇出國工作的台灣人就大約占了目前總就業人數的6.5%。

在現在這個不論是交通或是通訊的方式、速度越來越快也越來越多元的時代,出國工作已經不是件困難又麻煩的事,面對這種青壯年人才紛紛前往海外工作的情形,其實有許多深刻又複雜的含意。

為什麼年輕人口選擇到海外工作而不是待在台灣就業呢?從悲觀的角度來看,在國內找不到工作機會、薪資過低、無法維持生活條件等都可能是原因,高不成低不就的就業環境打壞了整個職場的運作,年輕一代對這個環境感到不滿、不安或感受不到「未來」,最後選擇出走,要解決還得從台灣的教育體制、法規、政策等方面非常基礎的部分著手。

不過從樂觀的角度來看,這也有可能是因為全球的產業結構改變、年輕人希望有海外工作的歷練、生涯規劃等因素,畢竟趁著年輕到海外拓展視野並不是一件壞事。

對此,國發會人力發展處副處長謝佳宜4日表示,赴海外工作的人增加代表著國外的薪資等勞動條件比國內好,人力被吸引過去也是無可避免,其中出走對象多是白領階級的短期外派人員,因此政府希望加強推動相關政策,鼓勵這些有海外工作經驗的人回國創業,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將這些「歸國子女」的經驗轉化為對國家經濟發展的正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