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3個月股價跌三成 不等黃崇仁股東會報利多 新竹大戶已賣超力積電一個月

上市公司

晶圓代工廠力積電(6770)26日召開股東常會,順利通過去年盈餘分配案,分配145.7億,合計共配發每普通股1.832元現金股利,董事長黃崇仁則大喊利多,表示今年半導體產能仍然緊俏,晶圓代工價格還有上漲空間,力積電產能滿載到明年沒問題,然而自去年上市至今,力積電的股價已經跌掉3分之1,26日收在平盤的51.9元。

力積電是在2019年5月把力晶半導體的3座12吋晶圓廠併入後成立,本身擁有2座8吋廠,因此共有5座晶圓廠,集團重組後,力積電在2021年12月6日上市,當時法人研究報告一至看好前景,喊出的目標價在102元,然而一掛牌上市後便自78元一路跌到26日的51.9元。

力積電掛牌上市以來,股價已經跌了3成

因此,許多股民對26日的股東會充滿希望,尤其是各國對半導體股的股價紛紛修正的敏感時刻,期待聽到好消息,尤其上周股價還有54元的水準,本周已經來到51、52元之間。

事實上,力積電股價最大的變化,是在今年的2月9日,那是在農曆年過完年後開盤的第三天,當天股價還收在66.2元,之後一路狂瀉,在3月8日創下上市以來最低價49.7元。

股價會下跌的原因,主要是自2月9日到4月25日外資法人瑞銀大賣超了6.6萬多張,然而更讓外界關注的是,包括元大竹科、群益金鼎新竹、凱基竹科、統一新竹、富邦新竹等五家和力積電有地緣關係的大戶進出券商,在同一段時間,也賣超了1萬7千多張,佔據前10大賣超券商中的5個名次。

(更多信傳媒新聞:華視等3起關鍵基礎設施出包剛好與這3事件「強碰」 賴中強:《兩岸條例》不修將來一定有共諜

董事長股東會放利多,新竹當地主力卻紛紛賣股

而且這裡面,包括凱基竹科、富邦新竹、元大竹科等主力券商都是近期才放大賣超的數量。還沒等力積電的法說會招開,已經賣了一個月的股票。再從籌碼面來看,各地大戶,尤其是新竹的大戶、主力,紛紛賣出持股。

4月26日當天,董事長黃崇仁則以充滿信心的預期來回應,他說,今年半導體產能仍然緊俏,晶圓代工價格還有上漲空間,力積電產能滿載到明年沒問題。

然而對於股價,黃崇仁把台積電當成例子企圖說服股民,他說,礙於規定,無法對公司股價做任何評論,但舉例說,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2018年退休時,台積電股價也才80多元,如今已超過500元,這就是中長期投資的效益,希望股東要對力積電中期發展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