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鍾東錦表態參選苗栗縣長:民進黨、時代力量人選底定 國民黨必須立刻整軍備戰

政治

苗栗縣議長鍾東錦1963年出生於苗栗南庄,現年59歲,已是2屆議員。他有意角逐年底縣長選戰,現正盡力爭取代表國民黨出戰,並已組成選戰團隊。他接受《信傳媒》專訪時強調「這場戰役已無關乎個人」,尤其包括民進黨、時代力量在內的對手都已經確定,「立刻整軍備戰,是一種必須」。

強調苗栗主體性,絕不會被台中、新竹包夾

既然有意參選縣長,鍾東錦自有其縣政高度。首先他強調苗栗的主體性,「苗栗絕對不是被台中跟新竹包夾在中間,苗栗縣民對苗栗有感情、有熱情,苗栗也能吸引台中、新竹市民來這邊觀光,最近苗栗最夯露營,甚至桃園、南部鄉親很多都來露營」,完全不認為苗栗會被台中、甚至未來的竹竹合併所磁吸。

鍾東錦也說,在現任縣長徐耀昌的施政下,頭份、竹南漸漸形成工商重鎮,百貨、美食街進駐,假日人潮眾多;苗栗南部則有銅鑼科技園區,將來會發展成電動車基地。

同徐耀昌合作無間,鍾東錦:他很疼惜、栽培我

由於鍾東錦與徐耀昌合作無間、府會和諧,地方上形容他就像是徐耀昌的接班人。鍾東錦對此含蓄表示:「我不算接班人啦,因為現在是民主時代,沒有什麼接不接班,任何人都一定要努力爭取選民支持」,不過他也感念道:「徐縣長很疼惜我、很栽培我。」

而對於議長的接班人,鍾東錦也秉持同樣原則,認為需按照民主程序,包括黨團內部互選,以及議會全體議員投票決定。但他也觀察到,如果自己順利參選縣長的話,現任副議長李文斌最有優勢成為下屆議長。

鍾東錦透露,3月初曾在議長室勸立委徐志榮表態未果。(攝影/胡智凱)

昔勸徐志榮表態未果,今鍾東錦已箭在弦上

除了鍾東錦之外,現年66歲的苗栗立委徐志榮亦獲有勸進聲浪。對此,鍾東錦以「志榮哥」稱呼徐志榮,展現兩人的好交情;他並透露,今年3月初,同樣在苗栗縣議長室裡頭,曾與徐志榮促膝長談。

「那時我的想法還是說,如果他有什麼好的想法(參選意願)就表態,這樣我們大家好做事」,顯然鍾東錦當時有禮賢之意:「你表態之後,我們也不需要麻煩黨中央,地方黨部就能處理好,比照新竹市、南投縣那樣,辦個民調,讓大家進退有據。」

如今,在徐志榮未表態情況下,鍾東錦說:「情勢走到現在,這場戰役已經不是我一個人了,已經是一個Team(團隊),甚至每個鄉鎮有好多個Team,幫我在地方上經營」,「如果我現在一句話就把它(團隊)砍斷,老實說對我自己很殘忍,對他們也很殘忍。」

鍾東錦因此表示:「我一定會堅持走到我應該走的路,我相信黨中央一定會看得到我的努力與經營。」顯示其參選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

傳老縣長要班師回朝,鍾東錦:他身體還很硬朗

外傳苗栗老縣長劉政鴻有意回鍋參選,鍾東錦表示,老縣長目前都身體硬朗、精神抖擻、聲如洪鐘,例如去年舉辦公投宣講,「我辦了100場,他就來了90多場,很認真、很想幫黨做事」。因此鍾東錦說:「眼下我身為黨部主委,對於任何有意為苗栗服務的黨員同志,我當然都表達尊重以及歡迎。」

不只如此,對於各界長年質疑劉政鴻任內將苗栗財政搞垮,鍾東錦也為他澄清,直言苗栗財政問題絕對不是單一位縣長的責任,而是過去縣府財政處相關人員沒有善盡輔佐之責。他進一步指出,在現任縣長徐耀昌的努力下,透過「借低息,還高息」等方式,已經還了80幾億縣府債務,不再發不出薪水,同時也向中央爭取許多建設,因此苗栗縣近年不只財務穩定,各項建設也從未停止。

至於前次縣長選舉,劉政鴻幫競爭對手徐定禎站台一事,鍾東錦亦緩頰說,「政治沒有永遠的敵人」,當時徐定禎還未加入民進黨,事後劉政鴻也未受黨紀處分,應該只是巧合同台。

鍾東錦獲得地方基層與工會社團支持,因此這場戰役已經不是他個人的事。(圖片來源/鍾東錦臉書)

鍾東錦重大表態:願由他人代理黨部主委

鍾東錦是現任國民黨苗栗縣黨部主委,對於縣長提名作業,他表示:「當協調不成時,初選是『最不得已裡面最好的方法』,就像考試、選舉一樣,已經找不出更公平的辦法了。」

對於初選的公平性,鍾東錦坦然直言,一旦舉辦初選,他就會暫時請假,把黨部主委職務交予他人,「不管是交付給現任3位優秀的副主委代理,或者黨中央要另行指派人選,只要有人有心為苗栗服務,我都不會有什麼意見。」

浪子回頭金不換,不怕對手烏賊戰

最後,對於民進黨從台中、宜蘭到雲林,一路以「烏賊戰」攻擊國民黨,做為苗栗縣長可能候選人的鍾東錦展現政治人物罕見的坦然。「當然我有缺點,我不是沒有缺點,我的確年輕的時候年少輕狂,也付出過代價,但也因為這樣的經歷,讓我人生產生很重大的改變。」

鍾東錦強調,自己30歲以後,凡事都戰戰兢兢,從政之後更是潔身自愛,因此能夠連任議員也當選議長;至於現在選戰到了,競爭對手多少會放出一些流言蜚語。「這些我自己有想過,我自己做多少事情我自己最清楚,若只是一些年輕時候的陳年舊帳,沒有必要隨之起舞。」

鍾東錦也仔細分析,民進黨就算使出烏賊戰,當初集中全部火力在中二補選,最後也只贏幾千票,更何況當地是有很多移入人口,因此換在苗栗未必有效,更何況年底選戰民進黨會把力量平均分配在各個縣市,不會集中火力在苗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