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導彈驅逐艦通過台灣海峽》布林肯承諾支持台灣加強防禦能力 抵擋中國軍隊攻擊

國際

國防部今天表示,1艘美海軍驅逐艦由南向北航經台灣海峽,國軍全程掌握周邊海空域動態,狀況均正常;美軍也表示,勃克級驅逐艦桑普森號26日通過台灣海峽,此為符合國際法在國際水域的例行航行。

國防部上午發布新聞稿表示,一艘美海軍驅逐艦由南向北航經台灣海峽,通過台海期間,國軍均全程掌握台灣周邊海、空域相關動態,狀況正常。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指出,勃克級導向飛彈驅逐艦桑普森號(USS Sampson,DDG 102)26日通過台灣海峽,此為符合國際法在國際水域的例行航行,展現美國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

桑普森號是美海軍尼米茲級(Nimitz-class)航空母艦林肯號(USS Abraham Lincoln ,CVN 72)航艦打擊群的一員,林肯號航艦打擊群18日曾與日本海上自衛隊在菲律賓海和東海進行聯合演訓。

美國兩黨議員都在質疑總統拜登在台灣問題上的決心時,國務卿布林肯周二(4月26日)對參議員表示,美國政府支持台灣建立「不對稱」防禦能力,以抵擋中國軍隊的攻擊。

《南華早報》報導,當天,布林肯出席華盛頓的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聽證會時表示,政府決心確保台灣擁有一切必要手段來保護自己,免受中國可能發動的侵略,避免破壞目前維持幾十年的現狀。

「我們聚焦於幫助台灣思考如何加強不對稱能力,以達到威懾效果。」布林肯說。

拜登上台以來對台3次軍售共9.45億美元

俄羅斯自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各界對北京軍隊可能襲擊台灣的擔憂加深,在俄烏戰爭前,中共軍機就幾乎天天干擾台灣附近的防空系識別區。

外交委員會主席、紐澤西州民主黨參議員梅南德茲說,「我認為,現在我們對台灣的不對稱能力需有些看法一致,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因此,我期待我們強有力的參與,幫助台灣擁有這種不對稱作戰的能力。」

本月早些時候,美國國務院批准9500萬美元的軍售案,以維持台灣的防空系統,該協議包括愛國者防空系統的設備、技術支援、訓練、服務、部署和操作。

這是拜登2021年1月上任以來第3次對台軍售。今年稍早美國宣布軍售1億美元愛國者系統給台灣,2021年則是批准7.5億美元軍售案,包括40套新型M109 榴彈砲系統和其他車輛、武器、零件和服務。

在美中關係緊張的情況下,美國對台灣的武器銷售激增。到2020 年底,川普政府已向國會知會,對台灣軍售案累計為180億美元,包括2019 年80億美元的F-16戰機,這是美國對台最大一筆軍售案。

川普政府共對台軍售180億美元

布林肯指出,自2017年來,美國對台軍售總額約200億美元(約5916億元台幣),美國國務院批准或促成的直接商業銷售(DCS)軍售案總額也近25億美元。

周二,邀請布林肯聽證的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共和黨首席議員里契(Jim Risch)也關切美國對台軍售、協助台灣防衛等議題。

里契提醒布林肯,預計在烏克蘭獲勝後,需要全面的支持來重建國家。國務院現在應該為這項需要整個文明世界參與的巨大事業做出計劃。

「這一切都與美國對應中國的野心有著非常真實的聯繫,這是美國今天面臨的最重要挑戰。我們太晚開始向烏克蘭提供安全援助,我們不能在台灣問題上犯同樣的錯誤。在戰爭期間支持一個島嶼要困難得多,我們的援助必須事先到位。」里契說。

對台灣軍事援助必須事先到位

「我們必須加快現有對台軍售的交付,讓他們更快地運送到那裡,我們應該利用安全援助,來幫助台灣獲得更多防禦能力。」里契指出。

「3月份,我和梅南德茲主席帶頭努力為台灣安全援助撥款計劃籌集資金。我完全同意謝爾比參議員最近的評論,即我們應該絕對應該投入更多資金,來幫助台灣的防務。布林肯國務卿,我希望你能在今天的聽證會上承諾這一點。」里契強調。

國防新聞(Defense News)14日報導,由於新冠疫情引發的供應鏈、人員短缺與運送延遲問題,美國目前尚未交付的對台軍售案累積達142億美元。

美國未交付的訂單包括F16戰機、刺針飛彈、「愛國者」(Patriot)飛彈系統零組件、M109A6(Paladin)帕拉丁型自走砲、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HIMARS)、MK-48 AT重型魚雷、MS-110偵照莢艙、野戰資訊通信系統、RGM-84L-4魚叉II型地面發射飛彈、距外攻陸飛彈(SLAM-ER)等。

台灣生產的先進晶片占全球的90%

梅南德茲同樣期待看到美國與台灣更深入地聯繫,台灣在不對稱能力方面取得進展,他還與布林肯討論半導體問題,他說最近台灣之行表明,全世界對台灣製造的半導體有多麼依賴。

梅南德茲指出,台灣生產的先進晶片占全球的90%,如果中國武力侵犯台灣,美國消費者每天使用許多產品都會受到影響,這將對全球經濟造成打擊。

布林肯回應稱,拜登政府意識到這個問題的緊迫性,正在通過多種方式做出回應。他表示,美國在先進半導體製造方面比中國有顯著優勢,美國也在與台灣、日本和荷蘭合作,阻止中國獲得高階晶片製造技術。

華盛頓外交政策智庫蘭德公司的高級國防分析師格羅斯曼表示,過去,美國出售 F-16 戰機等高端技術以及愛國者導彈電池等非對稱防禦武器,表明華府它希望台灣採取的戰略。

共軍想侵台,仍是習近平和中共的重大風險

他解釋說,多年來,台北認為他們可以通過軍事實力,來抵抗北京軍隊。但隨著中國軍隊的現代化,台灣已將防禦戰略重新配置為所謂的「整體防禦概念」,側重於不對稱能力。

去年3月,時任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上將在國會作證時警告稱,共軍侵台可能在2027年爆發,恰逢中國人民解放軍成立100周年,華盛頓的擔憂升級,但是幾個月後美國國防部的評估報告沒有那麼擔憂。

五角大廈(國防部)去年11 月提交給國會的新年度報告指出,中國2020年對台灣的外交、政治和軍事壓力加大,但共軍想對台灣的兩棲入侵,對習近平和中共來說,仍是重大政治和軍事風險。

報告補充說,中國海軍沒有非常大量建造獲得成功入侵台灣所需的坦克登陸艦和中型登陸艇。相反地,北京投資建造遠洋平台,表明近期重點關注區域和最終全球遠征任務,而不是大規模的直接搶灘攻台。

另外,布林肯稱讚烏克蘭人民贏得基輔之戰,儘管他們遭受了所有苦難,儘管俄羅斯野蠻入侵繼續屠殺平民,但無論過去還是現在,烏克蘭仍然是一個自由和獨立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