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螢光幕後的葉元之 新北吳彥祖用政績拍「葉師傅」續集

政治人物

新北市議員葉元之跟新北市長侯友宜,一個活潑熱情、一個剛毅正直,兩人同期進入新北市政府任職,2018年則同時當選議員與市長,長期以來彼此相輔相成,共同為新北市民打拼。

時至今日,葉元之跟侯友宜都要拼連任,葉元之說,相較初次參選用「板橋葉師傅」吸引選民目光,這次則是要拿出4年來的政績跟服務,盼選民支持「葉師傅」續集。

鏡頭前年輕有活力,本人其實是「老師傅」

葉元之曾經擔任記者,也曾任新北市政府新聞局主任祕書、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亦擔任過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發言人,現在是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長期下來培養出精準的政治判斷,以及幽默風趣的表達。

在鏡頭前的葉元之,除了招牌黑眼圈略深之外,其活潑舉止被媒體封為「新北吳彥祖」,還擁有一副激似劉德華的好歌喉,使得外人多以為他才30出頭。

事實上,葉元之於1974年12月28日出生,現年47歲,只見他得意地說:「對呀,我看起來還很年輕,但我從事公共事務已經很多年,經驗很豐富!所以我2018年就以『板橋葉師傅』出來參選。

讓市民打籃球不怕中途下雨,是葉元之上次參選的政見,如今已逐一兌現。(圖片來源/葉元之臉書)

葉元之細數,他從桃園縣政府基層開始做起,當過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專員、新北市政府民政局專委、公務人力發展學院講師等職,所以要如何破解公務員搪塞的話術、讓政府快速動起來,這方面他實是一位「老師傅」。

此外,葉元之的學歷也很高,是台灣大學政治與文學「雙學士」,並有台大國發所碩士、美國南加州大學傳播管理碩士學位,目前是師範大學教育學院博士候選人,學歷堪稱「學霸」。至於黑眼圈略深一事,葉元之笑說:「我那是過敏啦!」不過他也坦承,隨著服務口碑做出來,越來越多選服要做,甚至做到晚上沒法開直播。

競爭者把隨和當隨便,葉元之也有發火的時候

葉元之為人隨和,不分黨派都喜歡跟他做朋友,選民也覺得他為人客氣沒有架子,所以大小事情都找他幫忙,他也都甘之如飴。未料,卻有競爭者把他的隨和當隨便,不只私下放話說侯友宜市府偏袒他,還恣意收割他的政績,讓葉元之難得也有發火的時候。

葉元之指出,此事涉及江翠重劃區道路拓寬工程,這是他努力2年多的成果,從一開始的會勘,到第一次總質詢爭取,市府工務局還不想做,所以第二次總質詢再爭取一次,並實地到現場拍攝塞車影片,直到第三次才讓市府了解這個工程的重要性;而這個三催四請的過程,突顯市府沒有偏袒葉元之。

葉元之也說,現在道路拓寬成功,交通順暢很多,但是沒想到馬上有競爭者來割稻尾,在道路旁牆面掛布條聲稱是其爭取來的,「里長跑來說,那個議員其實都沒幫忙,怎麼會掛布條收割?到後來連地主都跑來講,自己是『被掛布條』,因對方是議員,才敢怒不敢言。」

標榜「原汁原味」服務,葉元之不管事情大小都設法親力親為。(圖片來源/葉元之臉書)

葉元之為「政績」下定義,盼推出「葉師傅」續集

談起政績,葉元之說他心中所謂的「政績」,一定是要「缺我不可」的才算,「不然像新北市成立青年局,好多議員都說是他們爭取的,但這其實是市政府的既定政策,根本有你沒你都會做,哪算你的政績?」

因此年底選戰葉元之要用來說服選民的政績,都是少了他就達不成的,包括江翠重劃區道路拓寬工程、天幕籃球場等。當中,天幕籃球場是他4年前提出的政見,希望市民在下雨天也能打籃球,如今已經完全兌現;不只如此,第二座天幕籃球場現在也如火如荼進行中。

葉元之表示,做好選民服務的關鍵有二。首先是經驗,他腦中記得很多選服案例,只要遇到類似的事情,他都可以跟公務員反映:「以前那樣可以,現在這樣也可以」,公務員便推卻不了。其二是親力親為,因為只要他本人到場,公務員就不敢隨便敷衍,「就連社區要修剪樹木,既然民眾希望我去,那我就去啊,『因為大家是選我當議員,又不是選我的助理當議員』,我親自去才是原汁原味的服務。

葉元之在全部新北市議員中,網路聲量排名第一。(圖片來源/QuickSeek快析輿情)

民調高居國民黨第一,他竟大喊「那灌票的啦!」

由於葉元之問政及政論表現相當亮眼,根據《快析輿情資料庫》(QuickSeek)今年2月調查,他是所有新北市議員網路聲量最高者,聲量則數高達5.1萬則;第二名是民進黨市議員何博文的3.9萬則,第三名是民進黨市議員戴瑋姍的2.2萬則。

儘管聲量高漲,葉元之仍念茲在茲自己是板橋市議員,所以他大部分時間都在地方勤跑行程、會勘、協調,使得鄉親「很有感」。因此根據《皮爾森民調》今年1月31日調查,葉元之在板橋區的好感度高達15%,僅略低於戴瑋姍的17%、何博文的16%,但已經是國民黨在板橋區第一名。對此,葉元之卻大喊說「那都灌票的啦!」

經《信傳媒》追問,原來葉元之的意思是,他聽說有人幫民進黨灌票,如果沒有灌票的話,應該是他民調第一才對。看來葉元之對自己相當有自信,不只做國民黨第一,更要成為全板橋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