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華視問題真找不到解方? 請李永得和5位國民黨審查委員加油!

政治

之前公視才把42萬筆珍貴新聞畫面刪光,犯下低級錯誤,華視又「跑馬燈確診」出包,連道歉都出現錯字,讓人看得瞠目結舌。看他們活生生把新聞台演成戲劇台,是公視和華視的笑話,也是全民的悲哀。但這陷入死胡同裡「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僵局,難道真的找不出解方?

第七屆「逾期」近千日難產,第六屆無限期「看守」

第七屆公視董監事改組,已經「逾期」近千日還選不出來,不是沒有提名人選,而是根據《公共電視法》第13條第1項第2款規定,公視董事會「由行政院提名董、監事候選人,提交審查委員會以四分之三以上之多數同意後,送請行政院院長聘任之」,但15位審查委員只要有4位不同意,行政院提名的人選就被否決,又要重新再提。

所以公視第七屆董事會只通過第一批7董1監資格審查,第二批連審都還沒開始審,湊不足董監事應選席次,一直無法改組,第六屆董事會就這樣無限期「看守」下去,但因他們任期早就屆滿,也無法積極任事。

那磨人的「公視董監事審查委員會」又是如何成為公視卡關的大瓶頸?

四分之三「憲法級」門檻,國民黨杯葛就玩不下去

公視董監事審查委員會共有15名委員,依政黨比例由立法院各黨團提名,包含:民進黨團提名翁秀琪、蘇正平、張烽益、王勁力、黃世鑫、蔡茂寅、陳東升、蕭新煌等8位;國民黨團提名廖元豪、包正豪、鈕則勳、陳學聖、胡競英5等位;民眾黨團提名謝啟明1位;時代力量黨團提名羅世宏1位,合計共15位審查委員。

他們最近一次召開審查會議,是在2020年11月9日,距今已經1年多。那次國民黨團提名的5位委員「集體缺席」,其他10位委員都出席(其中一位找代理),因為四分之三的「憲法級」門檻,審查會議無法通過任何董監資格審查。

最受批判的是國民黨團,要求他們提名的審查委員不得出席投票,而成為第七屆公視董監事難產的罪魁禍首之一,用政治綁架公視,癱瘓公視正常運作。

廖元豪、包正豪、鈕則勳、陳學聖、「胡冠珍」集體缺席

這5位國民黨提名的缺席委員有學者,有媒體出身的立委,有藝人出身的媒體經營者,個個大有來頭。其中,廖元豪是政大法律系副教授、東吳法律兼任副教授、財團法人馬英九文教基金會創會董事;包正豪是淡江全球發展學院院長、國民黨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特約研究員;鈕則勳是文大廣告系教授;陳學聖是媒體出身的前立法委員;胡競英的藝名是「胡冠珍」,曾任緯來總經理及副董事長、亞洲電視行政總裁、和信超媒獨董、宏碁財務長和發言人。

由於這是一個有超高門檻的審查過程,提名人選被否決就只好再另提人選,但國民黨審查委員只要存心杯葛,那就再怎麼湊也湊不足《公共電視法》規定的董事17-21人、監事3-5人,注定董事會難產,也無法發揮公司治理功能,公視、華視只能自謀生路,若再遇上不夠專業的經營團隊,那就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了。華視不斷出包,國民黨團和這5位委員要負很大責任。

第二批名單很有說服力,施振榮、唐美雲是「連任」

不過,雖然國民黨提名的5位審查委員缺席杯葛,但負責召集審查會議的文化部長李永得,卻有一年半時間不召開審查會,讓第二批名單上的王亞維、王俊博、杜奕瑾、周奕成、施振榮、洪馨蘭、高志尚、唐美雲、孫嘉穗、陳翠蓮、張錦華、聞天祥、劉昌德及謝金河等14位董事候選人晾在那裡,沒有任何進度,也堪稱一絕。其中,施振榮、唐美雲是連任;而周奕成已辭退提名。

李永得的「不作為」,據說也讓曾經擔任過文化部長的陳郁秀感到不解,她認為就一直提、一直審,不過就再提、再審,終有湊齊董監人數的一天。而且對被提名的人來說,雖然答應要幫李永得的幫,但一年又半載沒下文,也是很奇怪。

李永得為何不召開審查會議?陳郁秀6年改革了什麼?

公視的問題「逾期」不處理,怠惰的不只國民黨提名的5位審查委員,還包括李永得。但李永得為何不再召開審查會?他都一一去拜會過各黨團請求支持了,還有什麼理由不開會?

看李永得在立法院面對立委質詢氣噗噗的,再看陳郁秀、陳雅琳在答詢時左支右絀,肯定事不單純,但釐清法律規定和實際運作狀況,就知道李永得可能難辭其咎;做了6年公視、華視董事長的陳郁秀改革了什麼?也沒有理由只怪組織、設備、部分同仁「心態老舊」;身兼多職不顧,卻衝第一線去執行業務的陳雅琳,更逃不過內控失靈、扼殺公共媒體精神的指控。

公視、華視「同卵雙胞」,逼國民黨提名5位委員表態

何況這次華視出包,陳郁秀請辭公視和華視董事長,陳雅琳請辭華視總經理,如果第七屆公視董事會沒能順利改組、通過董事長陳郁秀的請辭案,那陳郁秀想走也走不掉,所以這到底是有檢討還是沒檢討?

因為公視、華視是「同卵雙胞」又連接出錯,現在像過街老鼠一樣人人喊打,如果李永得順勢召集委員開會,審查第二批董監事資格,在望治心切的輿論壓力下,逼國民黨提名的5位委員表態,他們應該不敢犯眾怒繼續杯葛。

只要審查會議能通過足額的董監事人選,重組第七屆公視董事會,准陳郁秀請辭,選出新任董事長,再改派華視14席公視法人代表,也選出新的董事長,通過陳雅琳請辭代理總經理,再由董事會通過新董事長提名的新總經理,然後這個僵局就能立即化解,讓公視、華視以最快速度重新開始。

翻修公視法緩不濟急,先改組公視董事會找「巧婦」

翻修公視法看似是一個釜底抽薪、可以解決問題的辦法,卻不是最應急、最快的方式。如果能走完既定程序,先改組公視董事會,再改組華視董事會,然後配合修法,降低公視法裡的「憲法級」門檻,那或許公視、華視的新經營團隊,會有機會做出一番成績。

事在人為,如果未來公視、華視能夠有專業的經營團隊,確實把每一個動作做到位,也清楚自己的公共媒體角色和責任,那麼公視每年有9億的政府預算,這幾年還有文化部的社會發展專案、國發會的前瞻建設計劃、科技部的5G專案,隨便加一加一年超過20億,再加上未來要執行國際影音頻道,另外再給預算,過去他們常抱怨「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但現在早已不愁吃穿,最大問題是要去哪裡找到「巧婦」把事情做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