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今年來賣超7千億》台股撐萬六 大盤何時止跌?PTT股版這訊號很重要

股市投資

美股近日崩跌,台股27日又全盤皆墨,4月以來,台股已修正超過1300點,外資近4日就大砍台股近990億元,累積今年以來已賣超台股超過7000億元。台股跌跌不休,當然不脫美國升息轉鷹、俄烏戰事延燒、原物料高漲帶動通膨壓力、中國封城影響台商、台灣本土疫情爆發等影響。

大盤至少連續3天不再破底,才能確認短線底部

大盤觀望氣氛濃厚,究竟何時能止跌?專家也提出幾個訊號供投資人參考。

第一、台股與美股連動密切,近日美股狂殺台股也難倖免,須觀察台股對國際利空是否趨向鈍化,不再激烈反應,觀察外資是否停止大幅賣超?且大盤至少連續3天不再破底,才能確認短線底部。

第二、是融資大減,至26日融資餘額仍有2754億元,接下來是否受重挫影響大幅減肥有待觀察。以往指數連續大跌時,融資使用戶就會發生維持率不足的問題,面臨券商發出追繳令,甚至被斷頭的窘況,若是融資餘額大幅度減肥,有利清洗浮額穩定籌碼,就有利短線出現反攻行情,這也是一個明顯的止跌指標。

新台幣匯率,不宜續貶

第三、是成交量能要縮小,近5日日均成交量約2730億,量大表示在恐慌情緒中,有人不計價的拋售股票,若量能縮小,則顯示股票不再繼續被大幅賣超,賣壓清理得夠乾淨,才有機會止跌。

第四、是盯緊新台幣匯率,不宜續貶。外資持續把台股當成提款機,27日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盤中也摜破29.4元關卡,收盤貶值 8.6分,收在29.396元,續創1年7個月新低。新台幣匯率能否率先穩住,對股市將有密切連動效應。

畢業文一出,反彈時機到

第五、很多人也會用VIX恐慌指數來判斷股市是否落底,根據過往經驗,VIX指數也常被用來衡量市場氛圍,尤其當指數攀升到40以上時,一方面代表當下的市場氛圍過度恐慌,另一方面也預告,股市短線上似乎醞釀「跌深反彈」的契機。

最後,除了各種指標之外,也有網友直指,當PTT股版出現大量畢業文,就是止跌訊號之一。

很多人視畢業文為散戶指標,當多數散戶到達無法承受的臨界點,賣出手中持股,通常就是反彈的契機。連投資達人也驚呼,「畢業文一出,反彈時機到,比印度神童還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