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力抵擋中國導彈、俄羅斯威脅與日俱增 日本執政黨提案發展「反擊能力」

國際

《日經新聞》、共同社、《外交官》等媒體報導,日本執政自民黨議員敦促政府發展「反擊能力」,並考慮根據周二敲定的新政策方案,將國防預算提高一倍,達到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或是更多。

隸屬自民黨的國家安全特別小組起草一份提案,敦促東京政府允許日本自衛隊(JSDF)具備「反擊能力」,包括日本遭攻擊時候,日軍可以反擊敵軍的指揮和控制系統以及軍事基地。

自民黨小組敦促日本軍隊具備「反擊能力」

該文件最早周三提交給首相岸田文雄。自民黨的目標是在年底前該提案列入日本更新版的國家安全戰略和其他安全文件。

如果岸田政府採納該提案,日本軍隊將具備新的反擊打擊能力,這將大大背離日本和平憲法規定的戰後時期國防政策。

日本各界爭論發展打擊敵方基地能力的聲音越來越多,據共同社周一報導,過去幾個月,日本政府在閉門聽證會上,聽取安全專家說明獲得反擊手段的方法。

周二,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表示,防衛省計劃就獲得反擊能力的方式進行討論;今年1月份的政策演講中,岸田將這個想法稱為「打擊敵軍基地的能力」。

日本需要通過獲得打擊能力,來提高威懾力

此前於4月21日,自民黨導彈防禦討論小組主席、前防衛相小野寺五典和其他小組成員在東京自民黨總部對記者發表了講話。

他們強調日本完全以防衛為導向的安全政策,有其局限性,所以,政府需要通過獲得打擊能力,來提高威懾力,因為導彈技術的快速發展,例如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使得日本很難只用攔截系統的導彈進行自我防衛。

當前日本周邊安全環境惡化,迫使東京更深入審視其軍事準備狀態。尤其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太平洋地區新的安全擔憂,俄羅斯是一個太平洋國家,擁有太平洋海岸線,與日本長期存在領土爭端,俄國的盟友中國軍隊的力量也在迅速增長。

中、俄、北韓的威脅日增

此外,北韓的核威脅和導彈威脅日漸升高,例如,上個月北韓試射洲際彈道導彈,中、俄、北韓的威脅日增,迫使東京尋求回擊敵方基地的能力,應對彈道導彈或巡弋飛彈的攻擊。

據澳洲《天空新聞》7月19日報導,中共官媒頻道去年夏天播放了一段影片旁白威脅:如果日本介入台海戰爭,將進行核打擊。

3月24日,北韓試射一枚洲際彈道導彈,這是自2017年11月以來首見。導彈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域的水域,促使防衛省副大臣鬼木誠警示,「這是對我國安全的嚴重威脅。」

日本國際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耕谷(Tetsuo Kotani)表示,日本國防專家一致認為,日本需要具備打擊能力。

日本在海上和陸上部署愛國者和神盾導彈防禦系統。但是,自民黨報告稱,隨著中國和朝鮮等國家開發高超音速彈道導彈,日本只有攔截系統,可能不足以保衛日本,議員希望發展反擊能力,威懾未來的襲擊。

軍事專家耕谷同樣,只是被動攔截防禦來自中國和北韓的導彈,並不足夠。

只是被動攔截防禦來自中國導彈,並不足夠

「我們試圖引入反擊能力,我們將依賴現有導彈防禦系統攔截第一波飛彈,但在敵軍開始發射飛彈襲擊日本後,我們需要消滅敵方領土內的導彈發射器或是跑道,以干擾他們的攻擊行動。」耕谷指出。

耕谷認為,日本政府可能允許美國在日本境內部署中程導彈。

「部署美國導彈更具政治敏感性,但是正如烏克蘭戰爭帶來的啟示,加強防空和部署導彈,對國家安全至關重要。」他說。

耕谷說,美國軍方正在開發新型陸基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並指出美國在 2019 年退出與俄羅斯所簽訂禁止這類武器開發的《中級核力量條約》。

東京的日本戰略研究論壇高級研究員、退休的美國海軍陸戰隊上校紐沙姆表示,解釋日本和平憲法條文,發現憲法可以允許日本獲得打擊能力。

日本意識到他們幾乎毫無能力,反擊中國導彈

「日本終於意識到他們幾乎毫無能力,反擊中國導彈。」紐沙姆周二通過電話告訴媒體。

同時,自民黨呼籲政府重新評估關於轉讓國防設備和技術的三項原則,該原則目前禁止向「交戰國家」出口武器;自民黨敦促建立一種新的機制,允許向受侵略國家如烏克蘭輸出軍備和技術。

在國防支出方面,自民黨議員呼籲增加未來5年軍費,加強日本的防禦能力,敦促政府的軍費預算達到日本GDP的2%或是更多,大約是2022年度軍費占比略低於1%的兩倍。

預定5年軍費增長目標,可能是假設中國試圖在2027年之前以武力統一臺灣的猜測。

根據東京的官方資料,日本在2022年4月1日開始的財政年度預算將增長1.1%,連續10年增長,達到4718億美元,但仍不足2021年中國軍事預算的四分之一。